从建业铁闸到国足笑柄 赵鹏挂靴轻装开启下一站

陈冷02-25 18:38 体坛+原创

“退役这事,大家知道一下就行了,我以后还会继续专注青训的,继续在足球以及相关体育产业这个行业走下去,也是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添一份力吧。”日前,前国足队长、曾跟随广州恒大斩获亚冠冠军的赵鹏宣布退役。从建业后防核心到国足别样队长,再到混迹低级别联赛的老将,赵鹏的职业球员生涯充满着故事性。

现年36岁的赵鹏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基本都留在了河南建业,可以说郑州成为蚌埠人赵鹏的第二故乡。1997年,赵鹏进入河南建业梯队,2002年进入河南建业一线队,次年他在建业迎来首发。在2009年,赵鹏作为建业后防不可或缺的铁闸,帮助建业拿到了中超季军。这也是建业队史迄今为止在顶级联赛的最佳战绩。

2013年,赵鹏与曾诚一起加盟广州恒大。后者一举成为恒大的铁血门神,而赵鹏却在披上恒大战袍之后走上了下坡路。虽然从建业到恒大的转会费高达2000万,但是在加盟恒大的首个赛季,赵鹏代表恒大仅仅登场12次。在2013年,担任国足队长的赵鹏因为在合肥的那场国足在中泰之战的1比5惨败而“一战成名”。

而范志毅“范大将军”的那句“你赵鹏什么的都在踢中卫,他能踢吗?踢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吗?”,也成了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金句”。在国足惨败战中的如潮差评,加上自身低迷的状态与难缠的伤病,让赵鹏在恒大渐渐沦为“躺着拿冠军”的 “饮水机球员”。

随恒大夺得中超与亚冠双冠之后,出场次数渐渐减少的赵鹏在2014年的夏天租借加盟长春亚泰。在长春,受困伤病的赵鹏仍然难以找回状态。随后,他开始了一年一“降级”的三连降之旅。

在找不到机会的赵鹏在2015年委身加盟中甲青岛中能,但在中能赵鹏仅拿到了1次比赛的出场机会。在2016赛季在中乙成都钱宝效力一年后。2017年,34岁赵鹏的以助理教练、球员的身份正式加盟家乡球队安徽合肥桂冠,帮助球队打进职业联赛。2018年6月16日,中乙第12轮,赵鹏代表合肥桂冠面对上海申梵打进职业生涯最后一球,那一刻,几乎泪奔宣泄的赵鹏,对着安庆体育场寥寥百余人的西看台,恣意挥舞着沾满碎草与汗津的双拳,也许这也是赵鹏与家乡球队一次体面的告别。

“我自将心与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一心想在家乡球队大干一场的赵鹏,在2018年经历了合肥队的欠薪,这支家乡球队也最终因为欠薪被勒令注销。无奈之下,来到职业生涯暮年的赵鹏再度离开家乡,他在2018年的夏天投奔中乙球队陕西长安竞技。在赛季结束后,36岁的赵鹏未被球队续约。

对于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耿直的赵鹏说,足球都让他得到太多太多了,想起来都是幸福,他没有遗憾。希望在挂靴时刻无憾的赵鹏,未来能够轻装上阵,开启人生的精彩下一站。

赵鹏  /   建业  /   国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