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国羽“冷热倒置”是何原因 里约奥运表现成拐点

李婷02-26 11:48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本次世乒赛直通赛500万总奖金和100万冠军奖金将国乒再次推到了焦点位置,近两年中国乒乓球全线“反超”国羽的优势再度彰显。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了如今乒羽“冷热倒置”的局面?拐点正是里约奥运会。

2016年,国乒在里约成功包揽全部四枚金牌,尽管刘国梁一句“张继科你醒醒啊”刷爆社交媒体,让国乒一夜之间成为里约奥运会的“爆款”功不可没,但一直以来稳定的成绩是国乒突然爆发的支撑,毕竟,成绩是一直球队的根本。

而国羽在里约奥运会上虽然收获男单和男双两金也完成了既定目标,但是与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辉煌相比已是相去甚远,而从里约奥运周期开始,国羽就已经在成绩上逐渐走了下坡路,里约奥运会后,乒羽之间的差距更是明显显现出来。

伴随着里约奥运会上的一夜爆红,国乒真正“流量附体”,张继科、马龙、丁宁瞬间拥有了大批粉丝,连刘国梁本人也拥有了“后援会”,国乒一时间成为杂志拍大片、媒体做访谈、综艺真人秀、广告赞助商的重点邀约对象,不用说,队员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在这样的局面下,一改往昔上座率不足的状况,只要在国内举行的乒乓球比赛,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连此前无人问津的乒超也异常火爆,不要说马龙、丁宁这些大满贯了,即便是国家队非主力的哪怕是二线队员,都有球迷粉丝举着名牌在乒超现场给予支持,而国外举行的比赛中,除了当地的观众外,更有从国内组成的粉丝团前往观战。

但国羽在里约奥运会后,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退役,队伍出现了些许“青黄不接”的情况,无论是团体大赛还是单项赛,成绩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滑坡,明星球员林丹风光不再,往往在比赛的前几轮就惨遭淘汰,而年轻一代球员还没有拥有真正的竞争力,也没有能够形成自己的气场。

成绩的下滑带来了市场的黯淡。去年世界羽联总决赛落户广州,但十年前天河体育场在中国公开赛期间天天异常火爆的球市不在,总决赛期间,唯有到了决赛日才能重现昨日风光。羽超则更是上座率堪忧,而为了更好备战东京奥运会,羽超联赛今年甚至会暂停一年。

虽然年初才结束的乒超和羽超都缺乏总冠名,但是从两个联赛的对比就能直观看出两个项目在运营模式和声势热度上的区别。不过虽然目前乒乓球和羽毛球受到的关注相差巨大,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中国乒协和羽协的改革,倒是看得出两个项目在未来或许会有一些同步的发展。

刘国梁在去年年底成为中国乒协新一任主席,张军在今年年初成为中国羽协新一届主席,上任之初,他们两位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与此同时都提出“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观点,让协会发挥更大的职能,推进职业化和国际化。

尽管目前看来,国乒已经领先了国羽很大一步,不过国羽如若能够在成绩上触底反弹,依然能够逆风翻盘。而日前刚刚发布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战略体系,在刘国梁的率领下,这支队伍有望将目前的荣耀延续并发扬。

国乒  /   国羽  /   里约奥运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