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的幸福!陕西足球或迎23年来最好的时代

黄何02-27 09:44 体坛+原创

陕西是一个足球氛围浓烈的地方,不管是国力还是浐灞时期,陕西的金牌球市全国闻名。虽然后来陕西球迷经历坎坷挫折,但一直没有对足球失望过,因为太过于热爱,受到的伤害也是最深的。从1996年的国力到2019年陕西可能将有两支球队战职业联赛(中甲长安竞技、中乙西安大兴崇德),大秦之地终于又迎来了足球的时代。

国力时代——始于贾秀全毁于王珀

1996年2月,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成立,这是西北地区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自1995年八一足球队落户西安开始,老板李志民就和足球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从1996年开始,李志民在国力身上耗尽个人几乎所有的精力和物力,上亿元的资金投入一直在苦苦支撑着西北足球的大旗。陕西国力一直在为保级苦苦挣扎,在金钱决定一切的足坛没有办法掀起惊涛骇浪,但陕西球迷可以自豪地高喊:“职业足球,西北人来过!”

国力时期,除了李志民外贾秀全更是被铭记的人。1996年2月,李志民用承包八一队主场赛事的收入建立陕西国力俱乐部,拉来贾秀全执教,执教首个赛季就率领球队打进了甲B联赛。1996-1998贾秀全带领陕西国力征战甲B联赛,最终在98年末离开陕西。虽然没有将陕西足球带入中国最高级联赛,可是对于陕西球迷来说,少帅贾秀全已经是半个陕西人。

2000年,李志民请来巴西主帅卡洛斯,西北狼迎来传奇一般的足球教父。2000年1月,长相酷似斯大林的53岁巴西老头带着一个倔强的梦想第一次踏上了三秦大地。原本年年保级的球队,但在卡洛斯的调教下,以破竹之势奇迹般地冲A成功。伴随着冲上甲A之喜,国力还经历了主场外迁之痛,这一年也发生了西安历史上第一次球迷骚乱“715事件”,国力主场第一次被迫从西安迁往宝鸡。

2003年8月,王珀入主国力,从此历史开始改变。王珀第一天便开展整风,并爆出“赌球四君子”的丑闻,抓内鬼成了当时的“时尚”。卡洛斯被王珀辞退。当时球迷对王珀深恶痛绝,甚至出现西安球迷齐声喊“王珀滚蛋”,冲进训练场跪地求他放过球队的画面。 

2004年,陕西国力因财政问题远走宁波,2005年,因球员的欠薪问题,被中国足协取消了比赛资格,那一天是2005年4月1日。随后李志民在和王珀完成了最后一笔交易,将大部分队员卖到山西,国力至此在中国足坛消失。

浐灞时代——停留6年后远走贵阳

国力之后,陕西这片挚爱足球的土地对于球队的渴望较以往更甚。2006年1月,西安浐灞国际足球队诞生,由上海中远俱乐部西迁而来,由上海永大集团和西安西厦房地产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在当年中超联赛中名列第九位。2007年1月俱乐部变更为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球队则冠名为陕西中新浐灞队,并启用了本土化的“西北火狼”队徽,该赛季最终以第13名的成绩保级成功。

2008年,球队以破中超纪录的34分夺得中超联赛半程冠军,但下半赛季由于外援的相继受伤,最终名列第5,与亚冠联赛失之交臂。2009年7月,队名更改为陕西绿地浐灞队,该赛季球队排名积分榜第13位。但此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陕西青年队由浐灞U16梯队为主组成,综合实力强劲,实现了历史飞跃,闯入了决赛,最终获得亚军的好成绩。

2010年,球队改队名为陕西中建地产浐灞足球,球队在引援中作出大动作,首先引入了多名国脚级球员,包括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外援方面则成功引进前国际米兰前锋穆罕默德·卡隆,成为2010年中超最大牌外援,该年球队排名中超第十名。2011年球队队名变更为陕西人和商业浐灞足球队,该赛季排名中超联赛第9位。2012年1月,俱乐部对外宣布球队南迁贵阳,搬走一线球队,职业球队的外迁成为了陕西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2019——两支西北狼或出战职业赛场

随着延边富德因欠税破产被迫解散,上赛季中乙季军陕西长安竞技将正式递补进入中甲联赛,而与此同时中冠球队西安大兴崇德也很有可能递补进入中乙联赛。新赛季陕西或将迎来两支职业球队,且分属陕西、西安两个足协。

上赛季征战中乙的陕西长安竞技夺得了中乙第三名,十分遗憾在冲甲关键战役中,球队先后不敌南通支云与梅县铁汉(现广东华南虎),球队两次与中甲失之交臂。这个冬窗除了延边富德退出外,还有多支中甲、中乙球队退出,这使得原本仅获得中冠第16名的西安大兴崇德等来机会。

随着延边富德、深圳新桥的退出,西安大兴崇德已基本获得递补进中乙机会,他们将等待足协的确认。这样,陕西长安竞技递补进入中甲,西安大兴崇德递补进入中乙。

原本新赛季陕西仅有一支中乙球队征战联赛,但最终陕西球迷却迎来了一支中甲、一支中乙两支职业球队,这个冬歇期陕西球迷无疑是最幸福的球迷。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陕西足球和球迷来说,2019年的幸福来得有些突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