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克新体育董事:17岁成名,从业20年的幕后大神

足球隽言02-27 16:02

从上周一海德尔向监事会请辞,到上周六下午官宣监事会同意海德尔的辞呈,再到昨天宣布聘请来自莱比锡RB的约亨·施奈德(Jochen Schneider),沙尔克04更换体育董事一事进展神速,至少比海德尔3年前取代黑尔特来得干净利索得多。接下来,沙尔克还要尽快选出一名体育主管来辅佐施奈德,这样才能正式拉开球队的重建序幕。

48岁的沙尔克04新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

施奈德在德国是个大姓,在德国足坛也是“烂大街”,那么这位出任沙尔克体育董事的究竟是哪个施奈德?现年48岁的约亨·施奈德并非职业球员或教练出身,但他在德国国内比绝大多数职业球员都要成名得更早。1987年11月28日,只有17岁的施奈德参加著名的电视综艺节目《想挑战吗?(Wetten, dass..?)》,与伙伴托尔斯滕·贝克一同在3分钟内通过触摸与观察,从100个摆放得乱七八糟的网球里成功找出5个后来才加进去的,最终当选为当期节目的“赌王”。

这种敏锐的洞察力,令施奈德在从事足球管理工作后取得了巨大成功。1999年,这位拥有工商管理学位的施瓦本人进入斯图加特俱乐部实习,师从时任经理吕斯曼,主要负责制定合同细则。2002年12月吕斯曼离任后,施奈德得到晋升,与时任主帅马加特共同分担管理工作。进入2004/05赛季,随着马加特转投拜仁慕尼黑,施奈德又与赫贝特·布里姆一同领导竞技部门,辅佐新帅萨默尔。

施奈德(右)17岁时参加电视节目《想挑战吗?》。

正是在施奈德的提议之下,老将黑尔特(即后来的沙尔克体育董事、如今汉诺威96经理)在2006年1月挂靴,立即改任体育主管——黑尔特站在台前,施奈德继续待在幕后。不久之后,名帅特拉帕托尼下课,阿明·费取而代之。2006/07赛季,阿明·费带领斯图加特出人意料地赢得了队史迄今最后一个德甲冠军,而施奈德是幕后功臣之一。

黑尔特后来升任为体育董事,但2010年夏天跳槽到了沙尔克,博比奇取而代之。与黑尔特的合作一样,施奈德继续以体育主管身份位居二线,两人的合作相当愉快。当2014年9月博比奇被新主席瓦勒赶走之后,施奈德一度走到了前台。但随着“二进宫”的阿明·费在11月主动请辞,以及杜特在2015年1月成为新的体育董事,施奈德萌生去意。在斯图加特惊险保级之后,施奈德在2015年夏天解约离开。一年之后,斯图加特就遭遇队史第2次降级厄运。

斯图加特2007年德甲冠军庆典上,施奈德与老将巴贝尔一同高歌。

离开斯图加特后不久,施奈德就加入了红牛系,成为莱比锡体育主管朗尼克的左膀右臂。早在斯图加特工作初期,施奈德就与当时执教斯图加特的“教授”有过交集。接受沙尔克的邀请之前,施奈德在莱比锡担任体育与国际化部门主管,除了负责莱比锡的竞技事务(主要负责转会运作和订立合同),还要处理像萨尔茨堡红牛、纽约红牛等其他几家红牛系俱乐部的竞技事务。

本赛季随着朗尼克要再度兼任主帅,体育主管的工作很大一部分都交给了施奈德去打理,像去夏引进库尼亚、穆凯莱和萨拉奇,今冬签下泰勒·亚当斯、海德拉、史密斯·罗和汉内斯·沃尔夫(今夏才加盟)等交易,都拥有施奈德的笔迹。当然,拥有最终话语权的还是朗尼克。

在斯图加特,施奈德与如今的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博比奇有过愉快的共事经历。

《踢球者》指出,尽管这么多年来一直位居幕后,施奈德这位“合同专家”工作经验毋庸置疑。在斯图加特16年间,他跟马加特、萨默尔、特拉帕托尼、阿明·费和斯蒂文斯(如今沙尔克监事会成员)等名帅共事过,也跟朗尼克、黑尔特和博比奇等目前仍活跃在德甲第一线的著名经理合作过。正如沙尔克监事会主席特尼斯所说:“我们对体育董事制定了清晰的要求:一名有经验的足球专家,在国内和国际职业足坛都拥有一流的网络,过去几年遵循现代的理念。约亨·施奈德完全符合这些要求。”

当然,出任体育董事是施奈德从未有过的经历。将近20年来,这位德国足坛的“幕后大神”从未真正地站在第一线。有了雷施克在斯图加特的前车之鉴,人们不得不怀疑施奈德能否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当然,施奈德在沙尔克的工作环境与雷施克此前在斯图加特不尽相同,因为特尼斯还要为他配备一个体育主管。按照此前的说法,原勒沃库森体育主管约纳斯·博尔特将扮演这个角色,特尼斯早已跟他接洽过。但特尼斯表示,选择体育主管一事将由施奈德来主导。而《图片报》披露,施奈德已经列出了一份候选名单,但尚未做决定。除了博尔特之外,霍芬海姆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也是可能人选。

泰代斯科曾在斯图加特工作多年,与施奈德早就相识。

下周二下午,沙尔克将在费尔廷斯竞技场为施奈德举行上任的新闻发布会,届时新的体育主管能否一同出席暂时还不得而知。至于如今四面楚歌的少帅泰代斯科会何去何从,施奈德肯定要首先作出全面的评估。值得一提的是,施奈德与泰代斯科早就相互认识,后者曾在2008到2015年间在斯图加特青年队任教。换言之,两人还是在同一时间离开斯图加特。不过,熟人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泰代斯科可以安枕无忧。

由于目前在德甲处境困难(23分排名第14),沙尔克下赛季要继续参加欧战基本只能寄望于德国杯夺冠。但无论如何,继续参加欧冠的希望已然渺茫。在海德尔任内,沙尔克已基本将队内值钱的球员全部卖掉甚至扔掉(勒鲁瓦·萨内、科拉希纳茨、戈雷茨卡、马克斯·迈尔、克雷尔),如今这批球员天赋和潜力有限,大概只有美国新星麦肯尼能卖个大价钱,其他人想打折清掉都费劲。这就意味着,沙尔克夏天的转会预算将相当有限,施奈德的任务极其艰巨,比海德尔刚上任的时候要困难得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