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主帅11人来自欧洲 土帅萎靡本赛季能否逆转?

洪流02-27 19:12

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2019年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帷幕,外界的关注焦点纷纷放在了竞逐火神杯的诸强身上。不过,在各队花大手笔引进的外援球星之外,各队的主教练也值得人们的关注。2019赛季,中超联赛有11位主帅来自欧洲,这样的趋势本身说明中超联赛的国际化程度又创新高。

不过,在中超联赛成长为亚洲最国际化联赛之一的同时,土帅的衰落也值得人们的警惕。新赛季,中超联赛在开赛季土帅人数上较2018赛季持平,仍为四名主帅,甚至同样都是三名2018年结束后聘请的正式主教练和一名新赛季开始前转正的临时主教练。从2011赛季后,中超联赛的土帅总人次仅有一个赛季多于洋帅总人次,上赛季土帅总人次更是被来自西北欧各国的足球发达地区主帅总人次超越。土帅们能打一个翻身仗吗?这同样值得关注。

“韩流”退潮南美绝缘 欧洲主帅唱主角

在球迷们的印象当中,中超联赛的洋帅通常是韩国、前南地区和巴西居多,因为这三个足球地区的确曾经是中超联赛外援的主要来源地。然而,新赛季的中超主帅在这一方面发生了深刻改变。2018赛季,执教中超球队的韩国主帅仅有崔康熙一人,南美主帅0人,欧洲主帅则高达11人。即使是排除了前南主帅和东欧其他地区主帅,西欧主帅也有8人,占到了整个中超的一半。

这样的局面在中超历史上甚至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上个赛季,中超联赛16名主帅中,赛季开始时有9位主帅都是来自西欧地区,其中葡萄牙3人、西班牙2人、意大利2人、德国2人。赛季当中,几位西欧主帅先后下课,让新赛季的中超球队变成了8名西欧主帅。在这些人当中,德国2人,西班牙2人,荷兰、意大利、葡萄牙、威尔士各1人,意大利、葡萄牙人有所减少,威尔士人科尔曼则是史上首个执教中超的威尔士地区教练。

欧洲主帅连续两年11人,这对于曾经的中超根本是不敢想象的。2016、2017两年,执教过中超的韩国教练均达到了5人次,巴西教练则分别有2人次。按照南美教练统计,则中超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单赛季4人次南美教练的情况,也并非少数。但韩国教练和南美教练在现在的中超已经大幅退潮,无论是吉梅内斯、吉马良斯、库卡还是佩莱格里尼,都已经得不到中超的饭碗。韩国教练方面,张外龙、李章洙、洪明甫、崔龙洙纷纷“牺牲”,则体现出韩国教练水平欠佳的问题,崔康熙需要尽快证明自己。

西欧主帅的增加,是从里皮的到来开始的。尽管此前阿里·汉、帕切科等主帅也取得过成功,但里皮之后,真正的高水平教练才纷至沓来。本赛季的中超主帅中,有弗洛雷斯(申花)、科尔曼(华夏幸福)、施密特(国安)三位主帅在近三年中执教过五大联赛球队或世界前20国家队,算得上绝对意义上的当红主帅。施蒂利克(泰达)、卡纳瓦罗(恒大)、斯托伊科维奇(富力)等一批传奇球星的执教,也让中超的主帅显得相当豪华。

土帅4人各有烦恼 新赛季能否逆袭?

对比起洋帅的风光,中超土帅已经萎靡了几个赛季。上赛季接替马加特的李霄鹏带领山东鲁能稳健打进亚冠,也收获了诸多联赛最佳教练奖项;但新赛季,他和他的三位同仁王宝山、沈祥福与李铁一样,各有各的烦恼。

李霄鹏的烦恼,是两线作战对于他是个全新课题。亚冠资格赛上,鲁能面对越南球队河内FC居然一度险些崩盘,让人大摇其头。险些阴沟翻船,反映出李霄鹏执教球队有些缺乏经验,尤其是亚冠赛场不同于中超,能否平衡好双线作战,对他来说是个非常有压力的事情。

王宝山的烦恼,是球队的潜力几乎挖尽。河南建业此前正是在土帅贾秀全指挥下表现出色,贾指导为继任者留下了大量青年才俊。但不管是亚森还是塔拉季奇都玩不转这支球队,因为建业的年轻人们非常依赖贾秀全的战术体系,潜力已经被开发殆尽。新赛季,原本就风格保守的王宝山带队,球队也没有进行强有力的引援,这让他们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沈祥福的烦恼,是球队正常运转都成了难题。由于权健被查,天津天海目前处于托管的状态,无论是引援工作还是球员薪水都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意思。沈祥福直到两周前才完全接管球队,从战术到体能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储备,新赛季天海不仅可能成为降级热门,更会给临时上任的“祥子”带来意想不到的低迷表现。

李铁的烦恼,则是球队实力尚不足以征战中超。上赛季武汉卓尔提前冲超成功,但球队的本土球员呈现出老化的问题,实力大打折扣。新赛季卓尔要想保级,内外援引进都需要加紧脚步,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创造奇迹的李铁也不得不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

四位土帅各有隐忧,本质上也说明中超各队并不愿意把兵强马壮且年龄结构合理的球队交到新任土帅手上。2011年中超进入金元时代,此后土帅的中超人数一直少于洋帅,甚至连全年总人次都少于洋帅。事实上2014年土帅一度曾以14人次反超洋帅的10人次,但2015年洋帅就以14人次对13人次反超,上赛季已经到了洋帅19人次对土帅7人次的地步。

按理说洋帅下课后,俱乐部本应使用更了解球队的土帅,然而现在中超球队宁可用洋帅换洋帅,也不愿意让中国教练接班,体现出土帅的萎靡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