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中超仅四亚外近乎绝迹 超级中卫亦难获登场

章鱼哥02-28 11:30 体坛+原创

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在转会市场关闭之际,所有球队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外援。在第二个没有“亚外政策”的赛季,亚洲外援的数量进一步减少——16支球队中,只有4支球队保留了亚洲外援的配置。其中,参加亚冠的山东鲁能,甚至也没有选择引进亚外。在中超的亚洲外援,已经近乎绝迹。

亚外数量持平去年 一亚冠队放弃名额

2018年,足协再次改动外援政策。从该赛季起,各队外援注册人数由5名变成4名。同时,外援也不再有亚外与非亚外的区别,“亚洲外援”这一身份也变得没有任何优势。在能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放弃亚外成为了绝大多数球队的选择。上赛季初16支中超球队中,仅有上港、恒大、权健(现天海)与亚泰四支球队选择使用亚洲外援。而在下半年,金英权与伊斯梅洛夫先后被广州恒大与长春亚泰撤销报名。这样一来,2018年下半赛季,仅有权敬源与艾哈迈多夫两名亚洲外援。

本赛季,相比上赛季下半段,亚外人数有所提升。由于在亚冠中依然存在“3+1”的规则,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选择引进亚洲外援,其中,北京国安斥资大手笔,引进了韩国新生代最强中卫金玟哉。恒大则引进了效力于庆南FC的朴志洙。加上在上海上港位置相对稳固的艾哈迈多夫,共有三支亚冠球队选择使用亚外。然而,与去年的申花一样,另外一支亚冠球队山东鲁能也没有选择引进亚洲外援,他们将被迫在亚冠联赛中少一名外援迎战。而在非亚冠区,与去年类似,天津天海成为了和去年的亚泰一样,唯一一名拥有亚外的球队。从数量上来看,亚洲外援在中超,维持了“凤毛麟角”的态势。而与去年相比,亚洲外援的生存环境,可能将更加恶劣。

队内地位持续走低 中超难见亚外登场?

中超大面积放弃亚外,出现在亚外政策终结的2018年,不过,在2017年,随着外援上场政策的更改,亚外枯坐板凳席已经成为了中超赛场上常见的现象。2018年,能够稳定坐在首发位置上的,仅剩权敬原一人,艾哈迈多夫与伊斯梅洛夫都进入轮换状态,而金英权如果不是阿兰的受伤,已经坐稳了恒大第四外援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更多亚外,将遭遇金英权一样的处境。

2018赛季,与博阿斯时期将艾哈作为绝对主力相比,佩雷拉将艾哈迈多夫与埃尔克森进行了更多轮换——艾哈迈多夫的上场次数为19次,埃尔克森的登场次数则为16次。2017年,这一数字分别为20与15。在参加了前12轮联赛的情况下,艾哈迈多夫在后18轮联赛中仅出场7次。而埃尔克森则在最后8轮联赛中登场7次。本赛季超级杯,佩雷拉再一次选择让埃尔克森出战。在佩雷拉心目中,埃尔克森的地位,已逐渐超过了乌兹别克后腰。即便不是万年板凳,艾哈恐怕也将成为球队第四外援。

相比之下,金玟哉与朴志水的处境可能会更加尴尬。作为韩国新生代最佳中卫,金玟哉依然是国安队内身价最低的外援,在巴坎布、比埃拉与奥古斯托铁三角不可动摇的情况下,金玟哉在联赛中登场几乎成为奢望。此前甚至有传言,国安甚至希望在中超报名4位非亚外援,让金玟哉只打亚冠,因为规则才未能通过,其地位之尴尬可见一斑。相比之下,恒大的朴志水也遭遇当头一棒,本赛季,恒大决定每场比赛最多派出两名外援。在保利尼奥与塔利斯卡能够出战的情况下,朴志水的出场概率基本为0。即便两位巴西大腿缺战一名,他也未必竞争得过归化球员布朗宁,朴志水在恒大甚至可能重复他的前辈金亨镒(半年0出场)的老路。

除了一直稳坐主力的权敬源,三支亚冠球队的外援,在中超赛场上出场机会,将比去年进一步减少。可以说,无论数量还是出场机会,本赛季中超亚洲外援,都已经接近绝迹。如果权敬源在本赛季的某轮比赛中无法登场,那么我们将有机会看到整轮中超没有亚洲外援的场面。如果中国足协坚持这样的政策,这样的现象也可能在未来变成常态。

亚外  /   金玟哉  /   艾哈迈多夫  /   朴志水  /   权敬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