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拿U20世界杯冠军 “黄金一代”30年后重聚首

小中03-01 12:23

《体坛周报》记者小中报道

1989年3月3日,国际足联U20世界杯决赛,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法赫德国王国际体育场,葡萄牙U20国家队2比0击败尼日利亚U20。那是葡萄牙足球的第一个U20世界杯冠军,也是葡萄牙足球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那场决赛的胜利,也标志着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的诞生。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眨眼的功夫,葡萄牙U20利雅得夺冠已经30周年,“黄金一代”的横空出世已经30载。

30年前的他们。

2月28日,当年的主帅卡洛斯·奎罗斯、教练组部分成员以及15名世界杯冠军齐聚位于葡萄牙奥埃拉斯的葡萄牙足球城,庆祝30年前的世界杯第一冠。1953年3月1日出生,利雅得夺冠时,奎罗斯年仅36岁。两年后,1991年U20世界杯,他率队蝉联冠军。

在足球城球员大厅,“黄金一代”共进午餐。之后,他们交换了利雅得夺冠主题的纪念品。理疗师若泽·卡托雅弹起了吉他,当年在利雅得他经常谈吉他助兴。

30年后的他们。

欢会过后,“黄金一代”穿了上纪念球衣。球衣和30年前的款式一模一样,背后印有球员的名字和象征30周年的数字30。奎罗斯做了“赛前动员”,他讲完之后,像当年在利雅得一样,“黄金一代”高声呐喊,为自己提气。

在利雅得世界冠军中,若昂·维埃拉·平托现任葡萄牙足协经理,埃利奥·索萨担任葡萄牙U20国家队主教练,菲利佩·拉莫斯担任U19国家队主教练,替补门将费尔南多·布拉萨德也是葡萄牙足协教练。

作为东道,他们陪着当年的队友们参加了葡萄牙足协举办的纪念仪式。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赶来祝贺,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发来视频。随后,在足球城球场,年近五旬的利雅得世界杯冠军们踢了一场比赛。

2月28日的聚会只是“开胃菜”,3月3日才是正日子。届时,葡萄牙足协将举行更为隆重的纪念活动。当年利雅得U20世界杯,每支球队有18名球员。2月28日的活动,15位世界冠军到场,另3人因故未参加。

值得提到的一点是,除了主教练奎罗斯两拿U20世界杯冠军,中场若昂·平托和门将布拉萨德也是两届世界杯冠军。若昂·平托两届U20世界杯都是主力,均上场6次打进1球。1989年在利雅得,布拉萨德一直坐在替补席。1991年在葡萄牙,他5次上场。

葡萄牙足球教父奎罗斯

30年后的赛前动员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