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徒手攀岩》:97分钟的影片,更多是展示人性!

纪云03-01 16:32

文/纪云

《徒手攀岩》片长97分钟,其中只有不到13分钟用来展现汉诺德那次伟大的成功挑战。影片更多的时间是记录汉诺德长达两年的细致准备,以及所有参与者,包括家人、朋友、工作人员在面对极端危险挑战时的情感波动,影片既有肾上腺素飙升的感官刺激,更有伤感纠葛的人性煎熬。

01'48'' “我觉得任何人都可能在任何一天死去,徒手攀岩会让人感觉更直接,也更现实。”——汉诺德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徒手攀岩被认为是最危险的极限运动,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极具争议。随着科技进步,更多的人借助各种技术有机会去体验攀岩的乐趣,而顽固的“纯粹主义”攀岩者们依然在以徒手攀岩作为他们最后的道德底线。

07'30'' “这太可怕了”——汉诺德承认徒手攀登酋长岩是个疯狂的想法!此前他曾四十余次攀登过酋长岩,从2009年开始考虑用徒手攀登的方式,这是前无古人的挑战。汉诺德选择“搭便车”路线作为此次攀登的线路。

08'20'' “想象一下,一位奥运会选手如果不发挥出最佳水平、得不到金牌就会死”——另一位著名的徒手攀岩者汤米是汉诺德此次挑战的训练伙伴,两人曾一起攀登过酋长岩,但汤米说自己不会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攀登酋长岩。

25'01'' “我一直对拍摄一部关于徒手攀岩的电影很矛盾,因为它太危险了!”导演金国威最终说服自己展开这项工作,他给摄制团队提出的基本原则就是:不能有任何干扰汉诺德攀岩的行为。

29'30'' “也许是我的杏仁核累了!”——极具冒险精神的汉诺德特意去医院做了检查,核磁共振显示他的大脑杏仁核对恐惧不敏感,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对徒手攀岩没有常人那样的惧怕。

34'15'' “我认为,当他进行徒手攀爬时,他能最为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所有的一切都最为鲜活。你怎么能有把这些从一个人身上剥夺的想法?”——汉诺德的母亲支持儿子的选择,而且还和他一起攀岩。汉诺德11岁开始攀岩,19岁从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辍学,因为对学的东西没有兴趣。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攀岩的时候就读书,最喜欢读陀思妥耶夫斯基。

1h01'22'' “你作出了完美的选择!”——汉诺德2016年秋第一次尝试徒手攀登酋长岩,在第六绳距选择放弃回到地面,年过六旬的传奇徒手攀岩者皮特对他的选择深表赞同。随后汉诺德和女友回到拉斯维加斯选购了一所房子。女友抱怨汉诺德对此类家事毫不上心。两人是在一次签名售书会上认识的,麦坎德利斯在认识汉诺德之后也开始攀岩,但技艺远不如男友。甚至有一次因为她的失误导致汉诺德摔伤,愤怒的汉诺德一度想跟她分手。

1h17'38'' “别让这成为我们最后的拥抱!”——2017年6月再次挑战前,汉诺德要求女友麦坎德利斯离开,麦坎德利斯忍不住失声痛哭。她曾问过汉诺德:你愿意为我放弃徒手攀岩吗?汉诺德的回答是:不!

1h19'30'' 2017年6月3日清晨,汉诺德开始终极挑战!

1h22'00'' 汉诺德通过第六绳距。一年前他在此处进行有绳攀爬时失手,导致脚踝受伤。首次尝试徒手攀登时也是在此处选择放弃。

1h26'50'' 汉诺德凭借一系列高难度的技术动作,通过了最艰难的第23绳距。此前汉诺德和导演商量:这一节难度太大,如果不幸发生,他不希望有摄影师在场,因为不想给对方造成心理阴影。最终这一段用远程控制的摄像机拍摄。

1h27'53'' “我真不敢相信你们会看”——山下远距离拍摄的摄影记者转头不忍面对镜头。

1h32'15'' 汉诺德挑战成功!成为第一个徒手攀登酋长岩的人!用时3小时56分钟。影片将近4小时的攀岩浓缩在不到13分钟里,剪辑紧凑,惊心动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