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BIG4全胜显实力 “无磊”上港彰显可怕之处

马德兴03-02 07:30

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国足球终于重新热闹起来!尽管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开幕式将在今天(3月2日)于深圳进行,但出战亚冠联赛的四支球队昨天率先展开各自的比赛,结果取得全胜!用一场胜利来准备即将到来的洲际赛事,无疑是最好的结果。同样是胜利,上海上港队在送了武磊之后,显现出强劲的势头;广州恒大虽然主场取胜,但有一定“水分”;而鲁能和国安同样都是经济实惠的1比0,但显现出的情景完全不同。

各自用胜利为亚冠壮行!

下周,一年一度的亚冠联赛就将全面展开。记得在鲁能4比1逆转越南河内队之后,记者曾撰文称:今年出战亚冠联赛的中超“BIG4”可以说是亚冠联赛改制10年以来代表中超出战有史以来最强的四强!而且,新赛季亚冠联赛开战之前,中超在亚足联的亚冠联赛技术评分排名中第一次排在首位。有这最强的四队出战,显然将有利于中超继续去争取更好的成绩,争取在年底时继续在亚足联的亚冠联赛技术评分中争取第一位。

在出战亚冠之前,四支球队在中超首轮联赛中纷纷取胜,显然将有利于球队树立信心,争取去打好下周开始的外战。不管在国内发生什么,抑或出现什么情况,在对外时,所有球队都必须搁置争议、一致对外,因为每一支球队所代表的都是中超联赛。从这个意义上说,四支中超球队取胜首轮,将可以让这四强更加集中精力去出战亚冠联赛。

当然,相比而言,四支出战亚冠联赛的球队中,最苦的还是北京国安队,因为在这四强中,只有国安队在首轮是客场作战,而首轮亚冠联赛小组赛又是客场作战。其中的旅途折腾相比是最大的。而上港队理论上是客场作战,但毕竟因为是“上海德比”,实际和主场比赛相差无几。当然,从武汉有直飞韩国首尔的航班,但毕竟不如其他三支主场作战的球队。即便是像山东鲁能队同样将是亚冠联赛首轮小组赛客场作战,但在打完主场联赛之后,可以很好地休整一天,然后再出战韩国。至于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因为是主场进行首轮亚冠小组赛,因而在赛程安排方面,相对还是较为有利的。

说国安队最为艰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在打完亚冠联赛第一轮小组赛之后,回到国内进行第二轮中超联赛时,还是做客重庆。所以,国安队的旅途奔波为四强之首。这显然对国安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上港显现出难得的成熟!

回到首轮中超联赛本身。在率先进行的四场比赛中,最令人感慨的恐怕还是卫冕冠军上海上港队。在送走了武磊之后,所有人都承认上港队的整体实力较之去年有下降。而且,在这场比赛中,“大腿”浩克还因为有伤在身而缺阵。但是,在对阵申花队的比赛中,打出了一场4比0的悬殊比赛。这是这些年来上海德比战中上港队客场取胜比分最为悬殊的一场比赛,也是继去年上港队主场6比1大胜申花队之后第二大悬殊的比分。这个结果,恐怕是大多数人都未曾想到过的,即便是“上港死忠”,恐怕也没有预计到这样的结局。

不得不说,上港队在送走武磊之后,各方面的准备显然是外界没有料想到的,而且取得的效果相当理想。不管是超级杯赛上出人意料的三后卫打法,还是此番在对阵申花队时的442阵型,都显现出了很好的威力,尤其是让球迷可以暂时忘却武磊的离去。因为在新赛季开始之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想着武磊离开之后会对上港队产生的不利影响究竟有多大?但两场比赛之后,上港队全体球员们的表现,并没有让人太多怀念武磊。这显然是球队最为成功之处!

尽管上港队依然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三后卫体系中如何进一步熟悉、熟练使用的问题,包括在对阵申花队时同样暴露出来的后防不稳的问题,但不管如何,两场正式比赛结束之后,上港队一球不失、进球为6个!这已经足以说明现在的上港队已经进入了成熟期。这也是为什么笔者在前瞻中依然认为上港队是今年中超联赛夺标最大热门的原因。

恒大胜利“水分”不小

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队以3比0取胜天津天海队,这应该说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早在春节之前传出有关“国家集训队”、“国家集训二队”的消息时,就已经有人明确指出:中超联赛尚未开战,恒大队已经以6分领跑积分表了!而实战中,广州恒大队果然以一个所谓的“最低消费”拿下了天津天海队。

或许,从天津天海队的角度来说,他们很想打好这场比赛,也很努力,但是,恰恰是因为从一开始就存在着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在其中左右着,因而整个中超联赛的“公平”、“公正”就会自始至终处于“被怀疑”之中。不是球迷乐意用“有色眼镜”去对待现在的中超联赛,而实在是因为某些不可测因素在左右着整个中超联赛的发展,某些不可抗拒的力量在影响着联赛,迫使人们不得不去戴上“墨镜”。

当然,一场比赛尚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但从首轮比赛的表现来看,广州恒大队的3比0多少还是有些“水分”,而且也还不能说新老交替就已经完全成功了,即便是未来演变成所谓的“国家集训队”也恐怕难以令人信服,因为国内最优秀的球员、状态好的球员,恐怕并未集中在广州恒大队之中。对恒大而言,真正的考验尚未开始。

鲁能国安多少有些失望

相比而言,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队和北京国安队都取胜了,但表现多少还是有些令人失望。当然,两队令人失望之处并不相同。对鲁能队而言,在费莱尼第一次亮相之后,球队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表现出了效率不高的问题。在对阵北京人和队的比赛中,鲁能队在各方面都掌握主动、处于上风,但在对方门前把握机会方面表现得差了一些。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鲁能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却始终未能把握住机会。

当然,毕竟这是费莱尼第一次代表鲁能出战。而且,加上启用段刘愚作为U23球员首发,这个阵容组合是鲁能队第一次正式亮相,各方面的磨合肯定还需要时间。所以,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在漫长的联赛过程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依然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磨合。

而北京国安队在客场对阵武汉卓尔队的比赛中,面对升班马,人员较之超级杯赛有相当大的变化,尤其是超级杯赛之后连续引进的张玉宁、王刚直接进入首发阵容中,相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巴坎也第一次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坐上了看台。但是,从王刚下半时一开始便被替换下场来看,很显然是磨合不够的问题,毕竟从官宣后才开始与球队合练、到直接首发出战,前后也就两三堂训练课,相互之间的配合、对整个球队技战术打法的熟悉等,存在着明显的欠缺。此乃其一。而在张玉宁出任中锋之后,国安队的整个技战术打法和此前巴布坎在场上的打法有很大的不同,这也需要时间去适应。

真正令人感觉遗憾的,还是国安队在奥古斯托打破场上僵局之后,武汉队的攻势一度令国安显得较为狼狈。这也是赛前人们所没有想到的。但不管如何,国安队最终还是取得了想要的结果。和鲁能队一样,国安还是需要时间进行磨合,边比赛、边磨合。能够在胜利中加速球队的磨合,这将会让国安更有信心。

中超“BIG 4”首轮取胜,为出战亚冠开了一个好头,相信所有人都希望四强能够在随后的亚冠赛场上再奏凯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