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职业名哨首秀见红引热议 马日奇改判失误严重

马德兴03-03 14:15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联赛首轮战罢。在中国足协赛前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中,或许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所谓的“职业裁判”,而且还包括两位已经退休了的国际裁判。但是,在首轮赛事中,恰恰是这两位外籍“职业裁判”的判罚引发了热议,三张红牌罚下两人。尤其是主裁“上海德比”、来自塞尔维亚的马日奇,红牌改判,争议最大。

新赛季中,为提高中超联赛的裁判执法水准、确保中超联赛顺利进行,中国足协推行所谓的“职业裁判”,也就是“全职”、不在其他领域内兼任任何工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除了两位外籍裁判之外,其他三名中国本土裁判并没有辞去原先的工作。而两位外籍裁判尽管以往都曾执法过欧洲乃至世界顶级大赛,甚至包括欧冠决赛。不过,由于年龄的关系,两人都已经从国际足联裁判名单中消失,属于“退休人员”。因而,像执法广州恒大队与天津天海队的英格兰裁判克拉滕伯格都不得不佩戴上了中国足协的国家级裁判标识。值得注意到是,克拉滕伯格原先在沙特足协担任裁判主管,但因为在工作中不断出现争议而被沙特足协“清理门户”、改由沙特本国的退役裁判担任裁判委员会负责人。这也使得克拉滕伯格有机会来中超继续“淘金”。

在恒大与天海队的比赛中,克拉滕伯格在短短10分钟内向张琳芃出示两张黄牌、将其罚下,应该说这个判罚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争议。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纠正了过去中国裁判“偏软”的尺度。因为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中的习惯,带到国际赛场上常常会受到处罚,甚至被外界解读为“跟中国球员‘过不去’”,而实质却是技术动作不合理。因而,类似像张琳芃这样的动作,国内的裁判应该全部都统一尺度,这是有利于中国球员规范技术动作的很好范例。

真正引发热议的,还是马日奇的判罚。在上海滩“德比战”中,双方比赛进行到下半场72分钟左右,申花队的孙世林犯规放倒了上港队的奥斯卡,而在奥斯卡倒地的瞬间,柏佳骏还有一个背后的肘击动作。马日奇判罚申花球员犯规没错,而且还去场边观看视频回放。但看完VAR后,马日奇先是将孙世林罚下,而肘击犯规的柏佳骏继续留在场上。但很快,马日奇又纠正了自己的判罚:撤销了孙世林的红牌,改将向柏佳骏直接出示红牌罚下。

之所以引发争议,很重要一点,就是视频回放清楚地显示:孙世林放倒奥斯卡的同时,不仅手部有明显击打奥斯卡的动作,而且孙世林起身之时还有一个很小的踩踏奥斯卡的动作。动作虽小,但性质极为恶劣,因而,在第一时间向孙世林出示红牌,这样的判罚并无异议。换而言之,马日奇根本就不应该收回对孙世林的红牌判罚。而将柏佳骏罚下更是完全正确,其肘击动作的性质也是非常恶劣的。也就是说,马日奇如果同时将这两人红牌罚下场是完全正确的,而出示两张红牌、收回其中第一张给孙世林的红牌,反而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作为一名引进的外籍裁判,在如此重大问题上出现严重误判,而且还是在观看了VAR之后做出的,这显然让其公信力受到不小影响。当然,我们允许裁判出现失误,但如此重大失误恐怕是难以原谅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