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蒙德助攻,狗屎运回归,拜仁改写剧本-9分归零

足球隽言03-03 20:28

尽管先赛的多特蒙德意外地在奥格斯堡全失3分,但对于拜仁慕尼黑在本轮就抹平积分差距,外界其实并不抱以太大希望,毕竟尼科·科瓦奇的球队要做客普鲁士公园。上赛季,拜仁就是在这里结束了海因克斯回归后的联赛5连胜强势。而本赛季首循环,科瓦奇的球队更是在主场面对门兴时净吞3只光蛋,蒙受奇耻大辱。

结果?出乎几乎所有人的意料,拜仁打出5比1的赛季最大客场比分,不仅完美复仇,而且终于将一度落后多特蒙德的9分劣势化解,仅以2个净胜球之差继续屈居第2。在只剩10轮的时候,德甲的冠军争夺从零开始。

3月2日晚客场大胜门兴之后,拜仁积分追平多特蒙德。

感谢多特蒙德“神助攻”

拜仁能在积分上追平多特蒙德,多少也要感谢两个巴伐利亚州“兄弟”的帮忙。上一个客场,多特蒙德就意外地被副班长纽伦堡0比0逼平,领先拜仁的优势只剩3分。考虑到还有主场对多特蒙德这场球在手,拜仁那时其实就已经夺回争冠主动权,而将压力转移到法夫尔的球队身上。

上一轮,拜仁打完利物浦后状态不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在周六下午1比0险胜柏林赫塔。而当晚才出场的多特蒙德则顶住压力,3比2击退来势汹汹的勒沃库森。考虑到多特蒙德已结束5连不胜,而且队长罗伊斯休战4场后终于可以复出,“预设剧本”本该是多特蒙德本轮在先赛的情况下拿下倒数第4的奥格斯堡,从而重新将分差拉大到6分,将压力踢回给周六晚才登场且要挑战“克星”的拜仁。

时隔5场比赛后重返首发阵容的穆勒打进第2球。

结果?正如谁也不曾想多特蒙德前半程尾声会在杜塞尔多夫失去联赛不败金身,以及上一个客场本该吃掉纽伦堡这块“鱼腩”来补血,却反而给对手雪中送炭一样,多特蒙德又一次在必拿3分的客场遭遇滑铁卢。偏偏与多特蒙德一样也叫“普鲁士”的门兴同期跌入低谷,过去2个主场连续以0比3的相同比分不敌柏林赫塔和沃尔夫斯堡(而赛季前9个主场保持全胜!),连续3轮不胜,令故事走向彻底扭转。

从可能重新拉开6分差距,却变成积分优势消失殆尽,多特蒙德实在太不争气。难怪时隔5场比赛后重新首发并取得进球的托马斯·穆勒会在5比1大胜门兴后首先感谢对手,“多特蒙德在奥格斯堡输球对于我们来说简直美如画。我们迎来这场比赛时,赢球就可以追平积分。我们很高兴,这轮比赛对我们来说超棒。”

66秒争议进球奠定基础

拜仁这场5比1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门兴主帅黑金照搬首循环那场3比0大捷的首发11人,让近况不佳的法国前锋普莱亚重新首发。但踢了不到1分钟,普莱亚中圈附近的一脚横传失误,就间接成全拜仁首开纪录。尽管佐默奋力化解莱万多夫斯基的单刀射门,但J罗随后利用这次角球机会,连续2轮助攻马丁内斯头球破门。这个进球极具争议,马丁内斯攻门前推倒埃尔韦迪,门兴球员纷纷抗议西班牙后腰犯规在先。不过主裁判茨魏尔简单地与VAR交流之后,维持了进球有效的判定。

马丁内斯推开埃尔韦迪(30号)后头球首开纪录,裁判认定进球有效。

赛后茨魏尔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强调自己第一时间就已经看到马丁内斯和埃尔韦迪之间有身体接触,也看到马丁内斯有轻微的手部动作,“这在禁区内的争夺当中很常见,有时候是前锋这样做,有时候则是后卫。这种情况,通过电视画面或许也会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判断。这或许是值得商榷的,不同的看法是容许的。”

简而言之,这是五五开的情况。即便茨魏尔亲自到场边查看录像后坚持马丁内斯没有犯规的判断,这一幕在赛后依旧会引发争议。那么,为什么他没有去看录像?茨魏尔说:“因为我看得很清楚,而且与VAR沟通后没有发现我的观察出现重要误差。”正如穆勒所说:“如果他(裁判)吹罚,我也不会说些什么。假如是后卫那样做,你不会说那是点球。假如我是门兴球员,那么我会说那是犯规。”

前半程拜仁踢得不顺的时候,总是得势不得分,稍微一次失误就会丢球,球员信心低迷,球队运气奇差。如今随着拜仁在过去11轮联赛赢下10场,运势也彻底扭转,传说中的“拜仁狗屎运”回归,这个66秒的进球是又一个有力证据。上轮对赫塔,拜仁就踢得奇差无比,运动战毫无机会,进球之前靠博阿滕和基米希先后门线救险(基米希那次是他后场失误后自己补锅)才力保不失。换作是首循环的运气,以这样场面,拜仁再输一个0比2毫不奇怪。

在前半程的教训中成长

不过在普鲁士公园的这场大胜,更多还是来源于拜仁自身的实力和努力。吸取了首循环一系列的经验教训,科瓦奇和弟子显然有备而来。特别是两个半场的开局阶段,拜仁打了门兴两个措手不及。穆勒第11分钟就连射2脚,将比分改写为2比0。而下半场开始不到2分钟,莱万多夫斯基就接应蒂亚戈直塞,插入禁区中央打进关键的第3球。

莱万多夫斯基下半场开始不到2分钟将比分改写为3比1。

前半程拜仁屡屡在下半场一出来后就被对手偷袭,例如对美因茨和多特蒙德的联赛,甚至包括对业余球队勒丁豪森的德国杯,都是下半场开始不到5分钟内就丢球。而后半程开始以来,拜仁在对斯图加特、赫塔(德国杯)、沙尔克04、奥格斯堡以及这场对门兴的比赛中,都在46到60分钟这个区间内取得关键入球。

最近几年门兴屡屡能在对阵拜仁时抢到分数甚至战而胜之,都是建基于坚韧的防守与高效的反击。但本场早早就连失2球,彻底打乱了门兴的部署。在不得不对攻甚至主攻的情况下,门兴纵然能打出不少赏心悦目的地面配合,并一度由施廷德尔在37分钟扳回一城,但球员个人能力的差距,以及后场太多的空间,还是令门前把握能力谈不上出色的拜仁轻而易举地大获全胜。锦上添花的第4和第5球,在如此意外的场面铺垫下,来得毫不意外。

格纳布里第75分钟打进第4球。

尽管对于上半场浪费太多机会颇有微词,科瓦奇还是大赞这是赛季至今拜仁最佳联赛表现之一,“我们追上了多特蒙德,一切都重新变得开放。联赛冠军的争夺不会是公园里闲逛,我们接下来还有难踢的比赛,但我们用足够的动力去过关斩将。”队长诺伊尔也提醒道:“我们还没有登顶。这个赛季还有很多可能性。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并且竭尽全力去赢下联赛冠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