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代队长:利雅得夺冠开启葡国足球黄金年代

小中03-04 11:59

记者小中报道

1989年3月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葡萄牙U20国家队2比0击败尼日利亚U20,夺得世青赛冠军。那是葡萄牙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赛后,作为队长,葡萄牙U20中场托泽第一个举起了冠军奖杯。

时光荏苒,一晃就是30年。3月3日,接受葡萄牙国家通讯社卢萨社采访,托泽说,利雅得的那个冠军,为“后来国家队的成功打开了大门”。

托泽说:“一切都改变了。(1991年)在里斯本拿到的(第二个)冠军证明了利雅得夺冠并非出于偶然。从那以后,各级国家队取得了很多成就,涌现出优秀的球员,他们使葡萄牙足球发生了革命的变化。我想说的是(时任葡萄牙U20主教练)卡洛斯·奎罗斯完成了葡国足球的4.25革命,能够成为这一变革的一部分,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托泽说,尽管已经过去了30年,但对利雅得胜利的记忆并没有暗淡。不过,他也承认,当时,那一冠的影响和重要性并未马上得到认可。

“开始时,我们对我们取得的成就没有清晰的概念。当时我们知道,这是史无前例的,是一项伟大成就,但对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当我们抵达里斯本时,那种感觉马上就不同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终于明白了那个世界杯冠军对葡萄牙足球是何等重要。”

夺冠后,托泽第一个在法赫德国王球场举起了冠军奖杯,他身边站着主教练奎罗斯。当时,现场观众的反应很冷淡。不过,接受卢萨社采访,托泽说,正是从那时起,葡萄牙足球在世界足坛赢得了一个新的地位。

他说:“现在,所有的人都希望葡萄牙赢,因为它是一个不容轻视的竞争者。我们知道,正是我们打开了这扇门。成为这一进程的参与者,看到现在没有人再害怕重用年青天才,我们感到很荣幸。”

托泽说,利雅得首冠,最应感谢的人是时任主教练奎罗斯。他说:“在欧洲,葡萄牙当时是一支普通的球队。但是,采用对于当时来说非常创新性的工作方法,奎罗斯使(我们)的踢球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除此之外,他还传递给我们一种大家庭精神,那在当时的球队中是不存在的。这些是我们成功的秘密。”

尽管作为队长在利雅得捧杯,而且当时就在葡超球队雷克索斯踢主力,但托泽却从没入选过葡萄牙国家队,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他说:“尽管当时我是唯一在葡超踢主力的球员,但机会却从没到来过。我入选过30人预选大名单,但从没被招进过国家队。那是与现在不同的年代,如果现在拿了U20世界杯冠军,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会更大。当年,在小球会踢球的球员很难得到国家队的征召。”

他还说:“在我们队,许多球员当时在二流球队踢球,不过却属于大球会,是被租借到那里的。后来,他们又回到了大球会,因此在国家队有更多的机会。当他们进步时,我却停止不前了。如果当年的条件像今天这么好,情况会不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