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专业扶贫救活拜仁 老狐狸和孩儿们为啥垮了?

秦游夏03-04 14:38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述评

从28天前领先拜仁7分,到如今仅存2个净胜球优势,多特蒙德一个月内骤然崩盘。德国杯主场被不来梅淘汰,欧冠首回合0比3惨败热刺濒临出局,让出德甲头把交椅看起来也只是时间问题。用“自毁长城”来形容多特的说崩就崩再合适不过,那么这支被鲜花和掌声伴随了半个赛季的球队,何以走到今天这步田地?

年轻的魔鬼

多特败给的奥格斯堡有何德能?上轮刚刚客场1比5惨败弗赖堡,送给对手主帅施特赖希执教8年来最大德甲胜利,赛前积18分的奥堡名列第15,是1995年德甲引入3分制以来同期最差的第15,,头号射手芬博阿松和后防核心豪韦勒乌还都高挂免战牌。就是面对这样一支球队,多特遭遇了联赛第2败。

多特2粒失球和自摆乌龙无异,扎加杜扑空,让哈恩轻松切入助攻池东沅得手,第二球更加拙劣,多特后场加上门将比尔基共有7人,而奥堡只有1人,哈基米有无数种传球线路,却匪夷所思地将球横传给池东沅,成就了曾在多特效力半年的韩国前锋四两拨千斤。正如门将比尔基所说,这两个丢球,只要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专注度,完全可以避免。奥格斯堡是德甲技术最粗糙的球队之一,主动持球时根本创造不出机会,但大黄蜂就是这样乐善好施。

犯错的扎加杜19岁,哈基米20岁,以两人的潜质,假以时日有机会成为世界顶级,但在争冠拉锯战中,年轻愈发成了黄黑短板。整个2月份,哈基米都在犯错,无论面对不来梅、霍芬海姆亦或和热刺的欧冠首回合,摩洛哥小将不是没有盯紧身后的对手,就是天真地盘带或横传被断。代表多特出战25场,皇马借将送出了7次助攻,进攻端的感观冲击尤甚当年卡瓦哈尔,但在防守端,他不再是天使,他就是个魔鬼。

在欧洲体育担任球评的萨默尔点评道:“多特蒙德球员不知道在这里面对的是什么,哈基米不知道,桑乔也不知道。多特不是不想赢,但我的感觉是,一边在为了生存而斗争,一边只是想赢下一场普通比赛。”从双方对比赛的投入度和专注度来看,想保级的一方远胜欲争冠的一方。哈基米和桑乔都极具天赋,但天赋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场上任性发挥,光凭天赋也断然拿不到冠军。

多特防线专注度的缺失,不仅体现在个人失误上,定位球失分和晚节不保,在2月比赛中已有很多体现。此前4场,多特共6次最后15分钟丢球,被霍芬海姆连追3球扳平,在温布利最后时刻被两记重锤痛击,都是惨痛教训。上轮多特还再次被定位球得分,身高1.95米的若纳唐·塔居然被多特守将漏了个精光。

对3支超弱旅丢了8分

奥格斯堡一役,多特队长罗伊斯时隔3轮复出,在其带动下,进攻层次感提高了一截,帕科·阿尔卡塞尔也终于打破了314分钟球荒,收获了下半程首球。但多特进攻几乎只有一种节奏,而这种节奏还极度依赖前场球员的临场状态。多特没有莱万那样的全面中锋充当支点,也没有攻城锤在必要时采取高空球计划。连续两个客场,多特均有17次射门,但绝对机会寥寥,打得热闹,但欠缺最后一传或一射的穿透力和爆破感,是目前进攻端的写照。

征战德甲后4名球队的4个客场比赛,多特只是以4比0拿下了刚换帅立足未稳的斯图加特,其余3场分别0比0战平汉诺威,0比0战平垫底的纽伦堡,以及本场1比2败给奥格斯堡,在三支超级弱队身上失了8分,“扶贫”力度太大,反观拜仁面对这些对手时客场全胜(对纽伦堡的客场还没踢)。以奥格斯堡为例,拜仁两周前做客也曾吃到苦头,但还是靠科芒的个人闪光(2射1传)逆转过关。客场面对弱队时,拜仁球星更多、豪门气质更足的优势显露无遗。

缺领袖,缺硬汉

多特在竞技和精神上对罗伊斯的极度依赖,也绝非好事,小火箭受伤造成的损失和断档感无从弥补。多特去夏签入了维特塞尔和德莱尼两名精神属性强大的球员壮腰,收效甚佳,但两人毕竟初来乍到,也均不是德国球员,在危难时刻,两人能在场上和更衣室有多大话语权,要打上问号,多特面临精神领袖缺失的窘境。

反观克洛普带队实现德甲两连冠时期,队中既有凯尔这样十年如一日的股肱老臣,又有格罗斯克罗伊茨、斯文·本德、库巴、魏登费勒等硬汉,球队在技术和刚毅之间能找到更好平衡点,而目前这支球队技术功底更好,但也有了更多稚嫩和柔弱的元素。

别忘了,渣叔本人就是一名鼓动能力超强的教练,而“战术狐狸”法夫尔内敛许多,一心钻研业务,以注重细节著称,但缺少几分激情,语言表达也非其所长。冬休前,拜仁在不同场合不厌其烦地向多特释放挑战信号,上周主席赫内斯甚至将次回合双方在安联的比赛形容为“地狱之战”,但多特始终没有对类似挑战宣言做正面回应,在心理战和气势上输了一筹,最终使争冠经验丰富的拜仁得逞。

法夫尔的执教履历中充斥着高开低走,在柏林赫塔、门兴和尼斯均是如此。多特蒙德这次的大滑坡,瑞士老帅有办法扭转乾坤吗?

多特蒙德  /   罗伊斯  /   哈基米  /   扎加杜  /   维特塞尔  /   法夫尔  /   德甲  /   奥格斯堡  /   萨默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