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武磊,逆淘汰的幸存者

严益唯03-05 13:05 体坛+原创

长达十年零三个月,都没有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中进球了!没想到,这段冗长的岁月,原来是为了等候这个小个子的武磊,等候他那充满灵气的致命一击。

用几秒钟的时间解决一个超过十年的中国足球难题,或许没有比这更富有戏剧性的进球了。甚至那些古老的中国成语,也都纷纷戴起面具,忍不住一起参与球迷的狂欢。眉飞色武、耀武扬威、武动乾坤、惟武独尊……都来了。

一夜之间,好多球迷都成了“武吹”,染上了“磊瘾”。在这个被称为娱乐至死,娱乐得人心麻木的时代,“惊喜”已经成了人们的奢侈品。但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西甲进球,与中国球员长达十年不堪的旅欧史,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竟然成了中国球迷范进中举式的惊喜。

惊喜之余,记者也听到了一声叹息。有位球迷说,不知道中国有多少像武磊这样有天赋的球员被消失了。在狂欢的人群中,这样的声音不太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却像说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那个男孩一样真实。

时间老人或许正是藉着武磊,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向我们那个毁人不倦的逆淘汰青训体系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若不是这个青训体系,武磊的进球不会如此戏剧性,我们也不需要一等就是十年。

所谓逆淘汰,并非没有淘汰。其实,竞技足球的淘汰率是非常非常高的,中国足球也一样。记得好多年前,记者与郜林小时候的足球教练聊过,印象中他很自豪地说,能像郜林那样踢出来的小球员,甚至比读博士还难。虽然没有做过严谨的统计,踢球难还是读博士难,但是中国球员的高淘汰率是确定无疑的。

足球的青训就像金字塔的塔基,经过差不多以十年为周期的层层筛选,少数最适合踢球的球员从“塔基”抵达“塔尖”,成为金字塔尖的那部分职业球员。这,就是一个有效汰率系统的逻辑。

但是,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却是大概率地将那些极有天赋的球员淘汰掉,这部分球员往往无法抵达“塔尖”。

虽然成为“塔尖”那部分的中国职业球员,相对他们当初一起参加青训的小伙伴们,也都是有一些特长的。但是那些最优秀,更有天赋的球员,却往往过早被淘汰,这就是逆淘汰。

一个文明的昌盛,离不开思想的启蒙。足球的昌盛,也同样离不开足球哲学范畴的思考。比如,现代足球的规则,就是足球领域智慧的结晶。足球天赋指的是什么?这其实就是一个关乎一个国家足球命运的哲学思考。很遗憾,我们青训执牛耳者,长期都是凭着感觉走,对这样重要的问题,缺乏系统性的思考和实践,往往只看到表象,难以深入本质。

长期的恐韩症,导致我们盲目效仿韩国足球风格,个头高,有力量,速度快成了我们选拔球员的主流标准。社会的浮躁也助长了青训的急功近利,为年龄上弄虚作假提供了温床。基层教练过于依靠球员的身体素质,因为这是青少年足球队赢球的捷径。球员的身体素质当然很重要,但是靠身体吃饭的小聪明,却毁掉了球员的未来。这就解释了,为啥我们球员小时候,大把的“明日之星”,一到正当年状态却断崖式下降。而且,更要命的是,一旦这样选材成为主流,即便是欧洲教练到中国来,也可能会被环境同化。

武磊第一年踢乙级联赛的时候,球队的法国主教练也极少用他。他的身高甚至只到别人的腰间,身体也是全队最轻的,“正常人”看来,让武磊上场,简直就是疯了。周围人都向徐根宝施加压力,不要再用这个“小不点”。记者与武磊的接触中,他对徐根宝的感恩之情常常自然流露,他知道没有徐指导当初的坚持,他的人生可能就是两样的了。正是因为徐根宝的坚持,武磊才在逆淘汰中幸存下来。

没有徐根宝,就不会有现在的武磊。但是,在逆淘汰系统中,不能指望一个教练的灵光一现。个体的教练,能力都是有限的,无法凭一己之力逆转整个逆淘汰的系统。上海足球圈子里,徐根宝看走眼青年的维埃拉也是很有名掌故。教练总是会犯错的,在逆淘汰系统中,犯错更是成了大概率事件。

徐根宝之所以坚持用武磊,其实与他当时正好是将“抢逼围”向“接传转”转变的战术追求有关。武磊的个头虽然矮小,但是他启动速度快,人很灵活,这非常符合根宝当时的战术理想。如果是“抢逼围”时代,徐根宝也未必能坚持用武磊了。

无论是“抢逼围”还是“接传转”,都是根宝思考的结果,未必完美,但是徐根宝青训上的收获,特别是武磊的幸存,却验证了,踢足球绝对不是身体好那么简单,头脑好才是关键。

如果我们青训系统掌舵的,都是缺乏思考,凭着感觉走,那些有思考,有灵气,身体未必在同龄人中最出众的好苗子就会继续被无情淘汰。

从小强调身体,拼抢,耍小聪明,会助长人的惰性,越来越不愿意去选拔那些被人质疑,有一定风险的天才球员。比如,以前就有外地球队的教练在全运会上教唆球员,踢不过技术更好的上海队,就踢对方脚。逆淘汰总是能将一些不符合规律,短期却有效的原则发挥到极致,长期以往,劣币驱除良币,那些动作粗野暴力的球员就会通过逆淘汰被选拔出来,在严格的足球规则下,这就成了球队的定时炸弹。

武磊的确是幸运的,但是如果青训系统的逆淘汰现象不被重视,中国足球注定只能一惊一乍地等待奇迹出现,下一个武磊,又要等多久呢?

武磊  /   青训  /   徐根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