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激烈有余精彩不足 一个李盈莹难挡北京全队

陶渊03-06 10:11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3比1,北京女排回到主场后再下一城,从而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以大比分2比0领先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两队在一、二、四局比赛多次上演追赶反超,连续挽救数个局点的精彩表现。

然而比赛虽然异常激烈,但从技战术环节来看精彩程度略显不足。在板凳深度不敌北京的情况下,天津核心李盈莹体能告急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传、二传不能给她太多支撑,也是卫冕冠军难挽颓势的问题所在。

次回合激烈有余精彩不足 双方一传易崩溃失误过多

本场比赛与铜牌战第二场同时举行,上海客战五局艰难逆转江苏,收获本届排超第三名。而在常州赛场笑泪交加,感慨赛季结束的时候,决赛这边只打了四局的比赛尚未结束,四局比赛有三局均鏖战至24平之后,两分分出胜负,足见京津鏖战之胶着。

然而这样激烈的比赛并不是因为双方发挥出了最好的技术水平,而是在比赛中交替出现波动起伏所致。以第二局为例,天津女排以24比20领先,手握4个局点,然而在任凯懿的一个发球轮,天津队一传受挫,连丢6分,惨遭逆转。第四局,北京队以24比20获得赛点时,李盈莹的发球轮冲击了北京队的一传线,反超比分为25比24。

两队在关键分一传连续波动,进攻也屡屡送分,是本场鏖战至斯的主因。发球、进攻、攻传配合,所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联赛最高水平的赛场反复上演。这不仅仅是决赛一场比赛的问题,更是整个联赛的缩影。

李盈莹背后支撑不够 天津技术环节退步明显

手握多个局点仍惨遭逆转,这在“14冠王”天津女排身上绝不常见。一直以来,保障出色,技术细腻是她们多年来称霸联赛的最强武器。然而在近两个赛季重点打造围绕李盈莹的强攻为体系时,天津队的各个技术环节出现了明显退步。

从攻手到自由人,一传到位率低,关键分易失误。球队接应杨艺沦为第二自由人,进攻一场得到0分,一场得到1分,右翼严重哑火。主二传姚迪在比赛中多次出现阶段性波动,第二局、第四局关键分放弃关键人李盈莹,也需要承担大部分责任。而在她出现严重问题时,教练组仍无可靠人员可以轮换,要知道天津女排历来擅出优秀二传。

姚迪的传球也令李盈莹备受折磨。本场她的进攻效率大幅下滑,63扣15中,失误被拦达到12次,成功率24%,效率不足5%。连续多场比赛贡献60扣、70扣之后,这位年仅19岁的“天才”疲态尽显。

进攻核心受阻后,天津队其他人难扛进攻大旗,进攻端受挫明显,边攻手成功率全部低于30%。仅进攻一项,天津队便以48比63,净输15分。

曾春蕾任凯懿成替补奇兵 职业化引援造就北京板凳厚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队的国手刘晓彤。作为球队队长,老将刘晓彤在多场比赛担任场上攻防核心,是北京队的绝对主力。然而没有人可以在持续高强度比赛中一直保持最佳状态。首局末端,刘晓彤一传屡屡受挫,被曾春蕾换下。后者在保障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在之后的比赛轮转于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在攻防两端做出了重要贡献。

和刘晓彤一样,在首场比赛发挥出色的外援鲁尔克面对天津的针对拦防受阻明显。但北京队的替补席仍有人可用。任凯懿作为接应登场,第二局局末阶段的强攻与高质量发球为球队逆转比赛立下首功。第四局局末,也是她的两次强攻帮助球队重夺赛点。

与首场比赛一样,北京女排五名边攻手轮番上阵,轮流撑起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可以说,北京队再一次赢在了板凳深度。

在中国联赛,一套阵容打天下是常态,曾经站上过联赛最高领奖台的浙江、江苏乃至天津女排都是典型。但随着联赛不断的推进,外援、内援的流通,各队有了提升实力的途径,投入大的俱乐部也有了囤积人才的资本。北京队合理利用规则,走在了改革前列,才有了近在咫尺的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

曾春蕾  /   任凯懿  /   李盈莹  /   刘晓彤  /   天津女排  /   北京女排  /   女排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