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观察】长痛不如短痛 勒夫一刀切是被迫勇敢

秦游夏03-06 20:03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勒夫本周引爆重磅炸弹,他以后将不再征召托马斯·穆勒、博阿滕和胡梅尔斯这三位世界冠军球员,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德国足球一个时代的完结。从竞技层面考量,勒夫为何下此狠手,三大老臣离开后,又有合适人选成为他们的替代者吗?

去年8月,勒夫后世界杯首期名单换汤不换药,只有哈弗茨等三名新人,而老臣戈麦斯和厄齐尔自动退队,勒夫相当于只割舍了赫迪拉一名老将,他只进行了极为有限和保守的改革。10月中旬在阿姆斯特丹0比3溃败荷兰,穆勒第57分钟被首个换下,自此再无德国队首发。博阿滕赛后“因伤”返回拜仁休养,回到塞贝纳大街不久的博阿滕便开始了正常训练。事实再次告诉德国主帅,他曾经的爱将真的不中用了,即便在老臣为主体的首发中,插入像埃姆雷·詹、金特尔和乌特这样的后备力量,也于事无补。

主打老臣行不通,新老各半结合也行不通,勒夫被迫勇敢,去年最后一个国际比赛周,他正式将球队阵型调整为更侧重速度和转换进攻的343。尽管最后1分钟主场被荷兰扳平,但德国队场面打出了久违的清爽。与荷兰次回合首发中,仅有诺伊尔、胡梅尔斯和克罗斯三名世界冠军,而其他8人是清一色的93后。格纳布里、尼科·舒尔茨等新人的出彩和新战术的成功,让勒夫的转型从被迫变成了豁然开朗,成了勒夫不征召三人的最大底气,他看到,只要以基米希、萨内等领衔的德国95后一代,获得足够表现和承担责任的机会,能让德国队焕然一新。不出意外地话,343体系也将成为下一阶段德国队主线。

三人无缘德国队,共同原因是他们的竞技状态和特点已不再适合新德国队,换言之,三位股肱已不是德国队不可或缺的元素。比如穆勒,以二娃的特点,目下的343体系中并没有他的贴切位置,这个打法更为直接、减少传控的体系中,要求前场三人都要具备绝对速度和个人突击能力,而这些并非穆勒所长。与穆勒情况类似的是德拉克斯勒,巴黎球员同样速度不快,而且喜欢在静态下盘带,他在2016年欧洲杯后被勒夫重用了足足2年,但整体表现不佳,作为目前队中仅剩的4名2014年冠军成员(另三人是诺伊尔、克罗斯和金特尔),小德的国家队前景也不乐观。

两年来身体和竞技状态皆每况愈下的博阿滕,国家队生涯终结在很多人意料之中,毕竟中卫是德国队储备较丰富的位置,加纳后裔在精神层面也不如队副穆勒那般重要。但胡梅尔斯的突然失宠还是让人始料未及,毕竟拜仁中卫打满了欧国联全部4场比赛的每一分钟,在三中卫体系里,他的发挥堪称稳健,能对身边两人起到传帮带作用。前不久与利物浦首回合比赛中,胡梅尔斯的表现接近完美,无论空战、选位还是出球,都是顶级,只要有合适的防守体系,胡梅尔斯依旧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卫。

德国队中卫人才储备丰富,目前有吕迪格、金特尔、聚勒、若纳坦·塔和克雷尔(后场多面手)等多个选择,但问题是谁能立刻成为防线领袖?聚勒被寄予厚望,但本赛季在拜仁的整体发挥还不如上季,尽管被科瓦奇定义为拜仁第一中卫,但聚勒在选位和盯人上还有不少进步空间,当他和胡梅尔斯搭档时,我们能清晰地认出谁是徒弟,谁是师傅。金特尔和吕迪格进入进入德国队都近5年,前者稳健,但更像是副手,后者在俱乐部是绝对主力,但在国家队更多时候是炸弹。

除了缺少领袖外,德国防线在出球上也受到很大挑战,以上5人的“建设性”传球能力都不及“胡向前”,另外相比胡梅尔斯均衡的左右脚技术,以上5人是清一色的右脚将,尽管克雷尔在大巴黎经常担任左中卫,吕迪格在2017年联合会杯也经常担任左中卫,但跟喜欢左倾的胡梅尔斯相比,目下他们在气质上还有不小差距。说到气质,2017年欧青赛冠军中卫尼克拉斯·施塔克看起来可堪大用,上上轮联赛出任右中后卫的他,完全锁死了拜仁在左肋的进攻,他有望成为两大中卫出局的“受益人”,最近甚至还和拜仁传出了绯闻。

另外在右边翼卫发挥一般的克雷尔,有可能今后被勒夫主要当作中卫使用,本赛季,莱比锡RB右后卫克洛斯特曼和法兰克福右翼卫达科斯塔都有很大提升,两人也有可能成为“间接受益人”,都有一定机会在下周获得征召。

从很多角度来看,此前为国出战70次的胡梅尔斯骤然出局,都让人很费解,或许勒夫认为,德国中后场尚有克罗斯和诺伊尔两大传球能力出众的球员坐镇,亦或者勒夫不想在后防线上使用转身偏慢的球员,以更加适应足球发展潮流。

很多人认为,勒夫对于三人的处理方式过于绝情,其实我眼中的勒夫,是一个极为重情重义的人,不然他为何要在世界杯后经历如此漫长的“和稀泥”阶段。对于这样的性格,每次掉几滴眼泪,或许不如一次哭个痛快?

德国队  /   勒夫  /   穆勒  /   胡梅尔斯  /   博阿滕  /   克雷尔  /   聚勒  /   金特尔  /   吕迪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