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还是必然:1999年,曼联是如何神奇逆转拜仁的?

骆明03-07 16:02

文/骆明

曼联今晨客场3比1逆转巴黎圣日耳曼,晋级欧冠八强。客观地说,巴黎场面占据明显优势。于是一派观点认为,曼联是靠运气好,“如果没有终场前那个点球,你们还会吹索尔斯克亚吗?”

曼联这场逆转很自然地被拿来与1999年欧冠决赛2比1神奇逆转拜仁相比。甚至不少人认为,20年前的曼联也是胜在运气好,当年拜仁对曼联的优势,甚至比今日巴黎更大,本场曼联开场半小时便两度领先,而那年曼联大部分时间被拜仁摁着摩擦,开场仅6分钟巴斯勒任意球首开纪录后,扬克尔和绍尔还两中门框。曼联80分钟碌碌无为,补时阶段“突然”攻进两球,这难道不是运气好?

20年前绝杀功臣,今日率曼联逆转。

1999年的那场诺坎普之战,恰是我第一次在电视台解说球赛,仔细见证了比赛全程,曼联绝杀后,我的嗓子都喊得有点哑了。20年后重新复盘,我得说,曼联当然离不开运气,但远不是只靠运气,如同今天凌晨的曼联。

拜仁葬送好局,首先得怪马特乌斯。马特乌斯年龄见长后改踢中卫,38岁的他在决赛中表现完美。他是负了点伤,但肯定可以坚持完全场,他以为大局已定,在第80分钟主动申请下场。结果拜仁防线马上开始乱套,第82分钟,卡恩有了全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扑救。补时第1分钟,正是换下马特乌斯的芬克,在一次角球防守中把射门挡向门前,被谢林汉姆顺势扳平。赛后,拜仁队友对马特乌斯颇有怨言。马特乌斯作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大赢家,终其一生没有拿到欧冠,这是不是有点像今日布冯?

谢林汉姆扳平后,马特乌斯在替补席的表情。

其次是希斯菲尔德用兵有疑问。他在第71分钟用绍尔换下齐克勒,第87分钟用萨利哈米季奇换下巴斯勒,而齐克勒和巴斯勒对曼联防线牵制颇大。2017年弗格森接受欧足联网站采访时,回顾了当年的用兵,“我们对拜仁的行动有充分了解,他们在胜利在望时,总是换下齐克勒和巴斯勒。这样他们的中场更紧凑,但这让我们可以排出三前锋。我们的扳平进球有点运气,但从那时起,我知道我们要赢了,因为拜仁已经跑不动了。”

弗格森的及时纠错也非常关键。那场比赛,曼联两员重将、前腰斯科尔斯和后腰罗伊·基恩停赛,弗格森无奈把中场来了个大挪移,巴特替代基恩打后腰,左边锋吉格斯改打右边锋,右边锋贝克汉姆则改打前腰,瑞典人布洛姆奎斯特接替吉格斯打左翼(见下图)。这个变化过于复杂,曼联自己被绕进去了,完全被拜仁压制。表现最差的则是布洛姆奎斯特,左翼毫无威胁。

第67分钟,弗格森用谢林汉姆换下布洛姆奎斯特,吉格斯回到擅长的左路。马特乌斯下场后,弗格森迅速用索尔斯克亚换下安迪·科尔,改打三前锋,并让谢林汉姆与吉格斯携手强攻左路。结果左翼从弱侧变成强侧。贝克汉姆两次制造进球的角球,都来自左路。这真的只是偶然,只是运气好?

今晨曼联5次射门4次射正3次得分,依靠终场前点球绝杀巴黎过关,自然也有运气相助。可是,如果不是索尔斯克亚赛前慷慨激昂地给弟子鼓劲,而没有怨天尤人自矮一等,如果不是一开场就勇敢进攻,迅速取得两个客场进球,曼联能等到最后一刻的“幸运”吗?

天助自助者。

索尔斯克亚  /   弗格森  /   曼联  /   拜仁  /   希斯菲尔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