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来,我们替宁泽涛规划一下未来

王涛03-08 08:00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涛

2019年3月6日,惊蛰。中国体坛春雷乍动,现象级人物宁泽涛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则暗示自己退役的信息,震动江湖。

实际上,这一天体坛有很多事情发生,皇马在欧冠参赛史上遭遇主场最大比分失利,火箭六连胜,国安亚冠出师不利……但对于国内体育迷来说,其中哪一条都没有宁泽涛宣布退役这一条来得生猛,来得刺激。

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是3月6日恰恰是宁泽涛的26岁生日。纯属巧合也好,有意为之也罢,偏偏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宣布退役,更让这一事件带有了黑色幽默的味道。这样特殊的日子,这样重大的决定,难怪有人感叹,宁泽涛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竟然是下岗。

罢罢罢,自3月6日以后,对于宁泽涛来说,无论是狂热拥趸,还是批评争议;无论是个人诉求,还是集体利益;无论是率性而为,还是忍于体制,这一切皆成过往,都已不再重要。只要出水上岸,1993年出生的宁泽涛,就已经跟26岁的自己告别。正如他本人在微博上所说:“不惧过往,不畏将来!告别泳池碧水,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

过去的已经过去,对宁泽涛更重要的,是将来。从今后,别靠耍帅,勒紧裤腰带。这是我对这位中国体坛曾经的现象级人物的忠告。

不可否认,宁泽涛曾经是中国体坛的颜值和流量担当,从今往后的一段日子内,他或许依然可以靠颜值继续吸引流量,但是在当下社会,宁泽涛千万不要高估大众的记忆力,千万不要高估粉丝的忠诚度,也不要在某一天后悔自己草率作出退役决定,在不再有人喝彩的寂寞中抱怨商家的薄义寡情。更不要问为什么,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现实本来如此而已。

宁泽涛要做的,是走好今后的路。

进娱乐圈?虽然外界对此呼声很高,但我个人以为这不是他最好的选择。娱乐圈需要小鲜肉,但不缺小鲜肉,娱乐圈需要的只是自带流量的小鲜肉。而自宁泽涛出水上岸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不再是从前的自己。我姑且言之,大家姑且听之,离开泳池的宁泽涛,自此之后,自带的流量必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流失,流量突降也不是不可能。

至于朝着郎平、姚明那样的目标努力?估计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这么认为,宁泽涛的量级根本不够。新中国成立70年,也才出了一个郎平。改革开放40年,也才出了一个姚明。当没有了出色的运动成绩作为依托,如果仅仅靠耍帅,那只能是死得快。

至于勒紧裤腰带,则是希望宁泽涛甘于寂寞,反正也不太缺钱,吃几年老本没有任何问题,最好去读读书,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再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或许几年后,包子又杀了回来,以一个全新领域的成功者的身份,而不是靠耍帅而不温不火地混曝光度。这不是没有可能,比如刚刚仙逝的褚时健先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