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告急京津均受限 悬崖边天津女排能否放手一搏

陶渊03-08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首次闯进联赛总决赛的北京女排出人意料地连下两城,拿到冠军点,将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推到了悬崖边上。上赛季MVP得主,李盈莹似乎受限于体能,第二场进攻罕见受阻,而与她同样受限的还有北京女排一众老将。客场再战,悬崖边上的天津女排能否放手一搏扳回一城,做出积极变阵或是关键。

总决赛第二场,李盈莹63扣仅15中,失误被拦却达到12次,成功率24%,效率不足5%。昨天天津队一直以来全力保障、仰仗的头号得分手,这样的表现输球也在情理之中。造成结果的原因很多,球队右翼哑火成为外界诟病的针对点。

天津队接应一直重用杨艺,但是在过去两场比赛,她的进攻一场得到0分,一场入账1分,的确导致右翼火力塌陷,也给两位主攻造成了极大的调攻压力。然而陈友泉指导仍然没有在这一位置进行太多调整,主要原因便是,作为保障接应,杨艺需要承担六轮一传,其中有三轮都在主接一传的6号位,压力很大,而球队其他攻手似乎还不能弥补这一位置。

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排兵布阵对阵北京这样实力强大的球队并不太管用。北京队发球一直针对接一传的主攻,多次造成其一传不到位,再重点拦防前排主攻手,给主攻李盈莹和杜清清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在连续两场失利的情况下,天津队不如放手一搏,派出李盈莹、杜清清以及克兰维奇的边攻组合,通过增加进攻点的方式来弥补一传环节的减弱。遇到困难时,三名攻手轮流承担一传任务也未尝不可。这对北京队的拦防也将是考验。

李盈莹在第二场受阻另一重要原因便是体能因素。连续多场比赛贡献60扣、70扣,铁人也撑不住。年轻19岁的“天才少女”也收到了限制。同样的情况在老将更多的北京女排身上也有发生。半决赛还能攻防一肩挑的刘晓彤在半决赛一场不如一场;曾春蕾忍着胃痛,含着眼泪完成比赛;就连一向身体素质出众的丁霞都在比赛中暴露疲态,传球精准性与内劲都出现不足。

比赛从来不仅仅是技术的比拼,体能、心态、意志品质都可能是决定胜负的因素。决赛时五场三胜制的比赛,8天3战,对运动员的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而面对绝境,十四冠王天津女排能否迸发出冠军的底蕴逆风翻盘,值得期待。

李盈莹  /   曾春蕾  /   丁霞  /   刘晓彤  /   北京女排  /   天津女排  /   排超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