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阵容一漏洞三年难补,季后赛若没佛祖怎么办?

罗珂03-09 08:30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即便算是赛季中期刚伤愈复出只打了17场的全明星中锋考辛斯,勇士也是当今联盟进攻火力最失衡的球队:海啸三兄弟场均得分都在22分以上,考辛斯场均得15.5分,其余球员场均得分最高的是格林,但只有7.1分;除了海啸三兄弟,再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场均能够投进1个三分球;除了长期伤停季后赛都未必能回归的达米恩·琼斯,只有替补中锋鲁尼投篮命中率超过53.1%……

签回2015年夺冠时的主力中锋博格特,卫冕冠军的内线实力总算有所提升;但说到侧翼火力问题,勇士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球迷只能长叹一声,他们简直已经忘记,上一位能够让人放心给克雷·汤普森打替补的球员是谁了。

或许,要追溯到2014-16在金州打了两个赛季的巴西闪电巴尔博萨吧。

有传闻称,勇士在2016年夏天很希望能够和巴西人续约,但34岁的巴尔博萨已有一枚总冠军戒指在手,更希望下一份合同能够多赚点钱。最终,他选择与前东家太阳以2年800万签约。当时,人们还觉得放走这个替补后卫问题不大:效力勇士时,巴尔博萨场均出战15分钟得到6.7分,季后赛两项数据降至11分钟和5.0分,看起来平平无奇。

可等到失去以后,人们才发现,两年总共只拿400万工资的巴尔博萨已经相当不错了。他能够打后场两个位置,可以负责运球过半场,也能够稳定地提供外线火力,以37%的命中率投进空位三分球。而且,巴尔博萨关键时刻不手软:2015年总决赛第五场天王山之战,他17分钟5投4中得到13分,帮助勇士拿到赛点;2016年总决赛,他有三场比赛得分上双,整个系列赛投篮命中率高达64.3%。

因为汤普森是个铁人,所以直到此次他受膝伤困扰已经休战两场,而且可能休息更长时间,人们才留意到:三年过去了,勇士在二号位仍然没有靠谱的B计划。

当然你可以说,库里同样没有好替补。但无论如何,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甚至格林都可以控球,库克也有一定的三分球能力。可在侧翼,勇士即没有稳定的投手,也没有身高体重不吃亏的防守者。当年的巴尔博萨虽然只有1.91米,防守能力平平,但进攻端他特点突出,无论和库里还是和汤普森搭档,都能够凭借速度、经验和激情,改变对手的防守,给予球队需要的帮助。

巴尔博萨这看似很短的15分钟出场时间,勇士迄今仍未找到值得拥有他的真命主人。

伊恩·克拉克看起来是个还不错的人选。2016-17赛季他场均14.8分钟能够得到6.8分,组织能力虽然不如,但得分能力和巴尔博萨不相上下。除了三分球,克拉克还时不时能用空切骚扰对手。不过赛季结束后,克拉克选择去自由球员市场博一份高薪,而勇士则得到了身体素质更好的新秀麦考,于是双方和平分手。

麦考在新秀赛季偶有抢眼发挥,但他的投篮能力和汤普森相去甚远,而且看起来进步的空间有限。防守端,他大多数情况下表现尚可,但受制于体重和力量,无法限制力量型外线,更无法换防内线。加上重伤长期伤停,麦考在勇士也没了未来。

除了培养新秀,勇士还在侧翼引进老将补强,比如尼克·扬。扬虽然有2.01米的身高,但防守端实在不能指望;更要命的是,他的投篮手感在金州始终没找回来,季后赛三分命中率更降至29.8%,根本指望不上。

去年选秀大会,勇士用28号签选中了21岁的得分后卫雅各布·埃文斯,但这位身高1.98米、体重95公斤的大龄新秀,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发展联盟打磨技术。

于是,在汤普森因伤休战、利文斯顿状态进一步下滑后,库里的妹夫达米恩·李隐然成了二号位的头号替补。李的身高体重和雅各布·埃文斯一样,但26岁的他上赛季才进入NBA,至今只打了36场比赛,无论天赋还是经验都乏善可陈。而且在签下博格特之后,如果勇士像把李留在季后赛名单里,就需要裁掉另一名球员,给拿双向合同的李腾出位置。

自从蒙特·埃利斯被送走,勇士首发二号位换成汤普森算起,7年来汤普森仅仅缺阵23场,出勤率接近97%。季后赛勇士一共打了102场,汤普森更是全勤,而且出场时间达到36.8分钟,比常规赛场均还多2.6分钟。所以,勇士从来没有想过,会在关键时刻失去这位神投手。但现在,他们恐怕要好好考虑一下了。

如果不选择重点培养麦考而是用诚意打动克拉克,如果麦考没有受过重伤,如果去年夏天能够搞定泰瑞克·埃文斯——当然步行者开出的高薪勇士根本没法跟,如果勇士用2018年28号签选的是布鲁斯·布朗(活塞用42号签选中的得分后卫,防守不错),情况会不会好些呢?没人知道。不过距季后赛只有一个月,勇士恐怕还得用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两位状态下滑的老将填补外线空缺。而过去两场得到重用但发挥起伏不定的李,季后赛能够给卫冕冠军带来惊喜吗?

NBA  /   勇士  /   汤普森  /   克拉克  /   麦考  /   尼克·扬  /   达米恩·李  /   伊戈达拉  /   利文斯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