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队友中超再见 卡拉斯科教登贝莱融入中超?

杨健03-09 11:14 体坛+原创

作为中超赛场上的新势力,两个赛季以来先后四人加盟的比利时国脚群,逐渐呈现与巴西帮分庭抗礼之势。而周六晚场的广州富力与大连一方之战,也将见证两位前脚后脚转战中超的“欧洲红魔”直接对话。作为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上赛季多次扮演孤胆英雄的卡拉斯科,与正在摸索中超节奏的穆萨·登贝莱,定然少不了场上的直接对话。

去年4月22日,中超就曾首次上演比利时国脚的同场对话,彼时大连一方在主场迎战天津权健,双方两位“红魔”国脚卡拉斯科和维采尔,赛前在球员通道甚至专门摆出Pose合影留念,均踢满全场的两人,表现也可圈可点,前者罚进了穆谢奎创造的点球,而后者也堪称定海神针,比赛最终以双方1:1握手言和告终。但对于当时开局持续不胜的大连,以及亚冠出线后遭遇中超三连败的权健而言,都是难于接受的比分。

时移世易,当时比赛的主角之一维采尔,已经内销转出口重返欧洲联赛,而留守大连的卡拉斯科,似乎也在同胞示范下动了离心。尽管去年转战多特蒙德前,维采尔曾在社交媒体上向卡拉斯科喊话:“我更希望你留在中超,这里的水平很高”,但今年2月冬窗关闭前,卡拉斯科还是传出了加盟AC米兰的流言,这也一度令大连队很紧张,毕竟,球队虽然有数据更耀眼的穆谢奎,但驱动全队的卡拉斯科,显然更加不可或缺。

经历了上赛季末与晋鹏翔的不愉快后,新赛季卡拉斯科率先进入角色,首轮中超与河南建业之战,尽管多拉多的伤情更令各界关注,但回到比赛本身,早早就少一人作战的大连能从客场拿走1分,终场前奉献刁钻的贴地远射的卡拉斯科,堪称本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尽管上赛季初的单干、与赛季末和队友的纠葛相当程度影响了卡拉斯科的正常发挥,其团队也不止一次地流露出夏季转会市场重返欧洲的想法,但至少眼下,比利时人犀利的突传射,仍是大连前场最可靠的武器。冬季转会窗,前场并不缺人的大连除去姗姗来迟的哈姆西克,还出人意料地引进了在西甲曾有短暂闪光的博阿滕,前场过于拥挤的他们,最终放走了上赛季队内助攻王盖坦,这也是对卡拉斯科的另一种信任。

尽管1月末才正式官宣加盟,但转战中超的登贝莱,并未表现出大牌架子,在球队赛季前首个开放日,他主动走到场边和球迷合影。尽管上半赛季因伤在热刺鲜有出场机会,体能储备也不在最佳,但作为富力队史引进的最大牌球星,首轮斯托伊科维奇还是让比利时人打满了全场。比赛前10分钟,登贝莱略显“水土不服”,先后4次被吹罚犯规的他领到了全场首张黄牌,但开场主要精力在防守端和进攻串联的登贝莱,随着比赛深入逐渐找到感觉,在热刺的多面手特质也得以展现。

全场比赛,登贝莱一共完成50脚传球,是传球成功率最高的首发球员(88%),同时他也完成了标志性的四次过人。虽然在进攻端只贡献了1次关键传球,但他在防守方面的表现还是非常抢眼——累计完成7次抢断、2次拦截、4次解围和1次封堵。虽然比起首秀就破门得分的费莱尼略显平淡,但在斯帅眼中,登贝莱是球队433阵型的最佳节拍器,而攻守兼备的比利时人也对主帅安排格外认可:“我很喜欢富力攻势的打法,我希望能够凭借我的实力,带给球队更好的攻守平衡,无论进攻或者防守,我会努力做好承接和节拍器的作用。”

比起此前富力先后从五大联赛引进的雅库布、拉尔森和米切尔等人,登贝莱的履历和能力无疑更上层楼,主司后腰的比利时人不但能有效改变富力“腰无力”的痼疾,也能胜任前腰、边锋等多个位置,尽管身体条件格外强悍,但登贝莱更令人称道的是技术,除去重心极稳、步幅扎实的控球,还能不时秀出人球分过等花活,持球推进能力在中超屈指可数。此外,身为B2B中场的登贝莱,活动范围覆盖两个禁区,与之相形,被富力放弃、同以攻守兼备著称的巴西人乌索,只能算前者的“穷人版”。正如前队友戴尔所言,登贝莱是“一头会跳芭蕾的野兽”。相信在适应中超节奏尤其是判罚尺度后,处于健康状态的登贝莱,将令富力上季攻强守弱的痼疾极大改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