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惊艳!张卫林创益联手造破门:26岁该顶上来了!

王晓瑞03-10 11:48

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开场2分59秒,几乎是全场第一次触球,张卫高速冲刺杀向苏宁禁区肋部,迎着球小角度抽射得手。这是他今年第一次代表上港出场,很快打入新赛季首球。对于张卫来说,这粒进球来得有点“突然”,若不是王燊超赛前两天受伤,他恐怕又要先在替补席待命。巧合的是,为他送出助攻的林创益,之前也不是绝对主力,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我们今年都26岁了,也不年轻了,是时候顶上来了。我们一直都在准备着,我也有这个信心!”张卫赛后对记者表示。

这是上港角色球员们的呐喊。张卫和林创益效力球队多年,从东亚第一年征战中超(2013年)就在队中。他们也是出自根宝青训,也曾率领上海队拿到全运金牌。但或许是武磊、颜骏凌领衔的“崇明岛第一代”过于强大,在上港队,他们一直都是“配角”。而前些年颁布的U23政策,更是挤压了张卫们的出场时间。比如在2017赛季,林创益还有19次联赛出场,合计900分钟;但在去年,他仅亮相中超7次。时间骤减到315分钟。

张卫要比林创益幸运一些,国足集训队一、二期名单,他都没有入围。加上入选国字号同U23减免政策的挂钩,去年底,他重获机会上位主力。“当时恰逢海哥(指于海)受伤,我就顶上来了,后来也踢了几场硬仗。那几场很难踢的,但在经历之后,会觉得对自己是一种历练,特别是自信方面。”所谓的硬仗,指的就是去年争冠冲刺期,上港连续过招苏宁、鲁能和恒大。“5比4那一场都经历过,再加上前两年断断续续比赛,心态确实大有提高,也不会像以前刚上场那么紧张。到了26岁的年纪,也不应该再出现紧张或害怕。”听上去,张卫的话都有一些老练的味道。

今年冬训,佩雷拉开始推崇他的三中卫战术。张卫虽然很难上位绝对主力,但依然受到青睐。一方面,他的前插助攻属性很强,又有一脚斜向45度传中,恰是左翼卫的合适人选。再有,佩雷拉也在适时安排他客串中卫。结果对阵苏宁,王燊超、石柯和贺惯一齐休战,张卫的机会来了。但这一次,他没像上一场预备队联赛改踢中卫,佩雷拉还是充分考虑到他的进攻属性,让张卫司职左翼,而是把傅欢调到中间。

张卫坦言,司职该位置,没有什么困难也没有任何不适应。“以前踢过很长时间左后卫,哪怕是5后卫里面的左翼卫,我也练过,也是比较习惯。”他说,“但如今球队是三中卫,现在的左后卫要求和以前肯定不同。我也要参与进攻,所以会适时冲到前面。”

说到那粒进球,张卫笑称,虽然有主动参与进攻的一面,但也要感谢队友的传球。“功劳是全队的。”而为他送出助攻的,正是做了十年队友的林创益。“大家在一起训练这么多年,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其实在上港,轮换谁上场都是可以踢的,因为互相了解各自的特点。”他直言,“顶吧!我觉得我们能够顶上来的,也有信心在队里扛起重任。”

前些年,很多人都会批评“上港只会一套阵容打天下”。但现在,伴随张卫、林创益们的上位,加上石柯、贺惯等人的成熟,在“崇明岛第一代”之后,这批中生代成为新的财富。“我们必须从现有阵容中挖潜,找到合适的球员司职合适的位置。”佩雷拉称,“今年,我们必须做出轮换,不能犯去年同样的错误。作为主教练,我需要信任球员,并且给予他们自信,让他们相信能够帮助球队。”他还特别提到张卫的破门,丝毫没有一点惊讶,“其实在现有的战术体系之下,后卫取得进球,也是能够做到的。”

至于林创益,时隔半年重获首发,他的形容是“做好轮换球员的本职工作”。“踢了这么多年,就是一种坚持,就是不愿放弃。未来还要继续努力,后面硬仗还多着呢。”

张卫  /   上港  /   林创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