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梅切尔想回曼联当总监 伦敦空中急救队带来灵感

雷震子03-10 16:09

体坛+记者雷震子报道

曼联过去70多天的惊人崛起,归功于管理层在换帅上的重大调整。过去三任主教练都是对外招聘,从莫耶斯到穆里尼奥,谁也没有令曼联发生根本变化。当曼联意识到穆里尼奥继续带队,将危及俱乐部下赛季的欧冠资格,被迫提前解约。这一次,他们将目光转向“自己人”。以荷兰球星古力特为代表的圈内人士指出:既然三次找外人都失败了,为什么不给俱乐部内部的人机会?索尔斯克亚为曼联夺得三冠立下汗马功劳,本人也是曼联球迷,他获聘应急,曼联的成绩随即止跌反弹。

索尔斯克亚带队前17场,收获之大,在英超史上是空前的。他的短期佳绩,让昔日队友彼得·舒梅切尔跃跃欲试,他通过媒体自荐,希望曼联把“技术总监”的职位交给自己。舒梅切尔也是当年三冠的成员,长索娃10岁,比挪威人早入队5年,是曼联王朝的开国勋宿。目前,舒梅切尔正在英格兰队的基地考欧足联的最高级教练证书,试图在场下为曼联规划未来。索尔斯克亚在欧冠决赛进球,是曼联群英在球迷心目中印象最深的一幕。舒梅切尔同样在那个赛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足总杯半决赛重赛,他扑出了博格坎普的点球(下图),挽救了三冠的命运。

伦敦空中急救队带来灵感

舒梅切尔对执教或助教的兴趣不大,“我未必是个好教练,我能执教,但技术总监的角色更适合我,这个两年的课程对我不过是一次学习如何管人的经历。在很多方面对我很有帮助。”实习期间,舒梅切尔曾旁观伦敦空中急救队的应急操作,“这次经历令我大开眼界,对我理解集体、规划和日常运作影响极大。”

舒梅切尔还以弗格森为榜样,学到了不少如何实现目标的技巧:“如果是弗格森执教,你要是做不到每年联赛夺冠,你不会在曼联待太久。”舒梅切尔自觉服务曼联多年,更明白为什么弗格森退休这些年,曼联一直挣扎在二流,“我们总是回顾俱乐部的历史,通过这个来厘定我们的角色,我们经历过相同的困难时期,巴斯比退休后,我们等了很久才夺回联赛。”

舒梅切尔指出:“每个和曼联相关的人都理解,弗格森退休后的一段日子会很艰难,谁能追随他的足迹继往开来?外面有谁能和他比?麦吉尼斯难道不是直接从巴斯比手里接班吗?之后又有奥法雷尔、多赫蒂、塞克斯顿和阿特金森,都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教练。直到找到弗格森之前,曼联等了很久才找回巴斯比时代的俱乐部文化。曼联坚持信任弗格森,这个很不容易。每当一位伟大的教练离任,要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太难,因为伟大的主教练本人就是俱乐部的象征,他是推动俱乐部文化的源泉。”

效仿阿贾克斯用老臣

舒梅切尔声称,现在又找到了看曼联比赛的乐趣:“奥莱是个好教练,他带青训和预备队时,很多人都说有朝一日他会成为名帅。”

他很欣赏索尔斯克亚塑造集体的手法:“他真的很神,迎战利物浦上半时伤了3名主力都熬过来了,那是一次艰巨的考验。面对英超争冠热门之一,对方还有强大的锋线,他应付下来了,很能体现带队的功夫。外面有谁现在比他强?我们曼联球迷最想看到的是曼联有强烈的进球欲望。身为教练,如果自己的前途不受威胁,谁都能干。奥莱的前途现在就受到考验,但他还是一场一场地赢。球迷很久没有看到这一幕了,奥莱的成绩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极大鼓舞。”

看了最近两场曼联的主场,舒梅切尔认为:“我能感觉得到营内的乐观和欢乐。大家现在很享受比赛。”舒梅切尔希望曼联向阿贾克斯学习,借鉴该队的模式把老队员召回去做管理,“英格兰现在有了一点变化,但不多。很多东家意识到,俱乐部内部的人如果懂球,会对俱乐部的发展是一笔财富。”

学习和年轻人打交道

舒梅切尔认为,时代不同了,俱乐部要应对的是球员和经纪人结合的利益团体。“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一代人。每个人都有自媒体的渠道。一瞬间你能和外界任何人交流。这不是某个俱乐部(有内鬼)的问题,而是这一辈人的问题。球员和经纪人携手变得很强大,我们要学会和大牌球星合作,这是我希望进入竞技管理的一个原因。我不是要铲除这个现象,而是做好怎么和他们打交道。我们要了解什么东西让现在的年轻人明白道理,如果你能接受他们的品质,注入你学到的东西,这样会帮助他们改变。”

舒梅切尔仍将自己视为曼联人,尽管不少铁杆球迷对他叛逃到曼城把门嗤之以鼻。他总是以“我们”来代表“曼联”。利物浦名宿索内斯在专栏里声称:舒梅切尔自己愿意自掏腰包去利物浦试训。大舒同样嗤之以鼻:“咱把话说清楚,一劳永逸,这绝对是瞎掰,从头到尾都是曼联,没有别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