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死用三叉戟+迷信拉拉纳 渣叔这次固执对了!

黄润锋03-11 00:03

英超第30轮

利物浦4比2伯恩利【战报

19’67’菲尔米诺、29’90+3’马内/6’韦斯特伍德、90+1’格维兹门松

82’马内中楣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终于,克洛普的固执收到成效。坚持使用三叉戟是他的固执,迷信拉拉纳也是他的固执,但他都赌对了。

利物浦,第一支三人上双的球队

威风凛凛的三叉戟最近变成了单响炮,除了马内火力依旧,萨拉赫和菲尔米诺都分别遭受不同程度的球荒。有声音指出:是不是该给奥里吉和斯图里奇机会?渣叔的答案是否定的。本场比赛三人都展现出不俗的状态,虽然萨拉赫球运不佳,但另两人都独中两元。

此役之前,连续三轮联赛,利物浦三叉戟都是最多只有马内一个人进球。而这三轮联赛,恰恰是菲尔米诺因伤缺席或无法首发的比赛,本场渣叔终于得以重组三叉戟,进球自然水到渠成。

菲尔米诺的第一个进球,来自和维纳尔杜姆完成二过二突入禁区的萨拉赫的助攻。这是巴西人本赛季的第10粒联赛进球,他来到安菲尔德后的4个赛季都能收获至少10球。而且,利物浦成为本赛季英超第一支,队内至少有三个球员进球上双的球队。

菲尔米诺的第二球同样轻松,同样来自萨拉赫。伯恩利门将希顿开门球失误,直接得球的埃及人长驱直入,球被后卫捅走,拍马赶到的菲尔米诺打半空门得手。凭借此球,菲尔米诺成为克洛普手带队以来,首位参与进球达到100粒(63球37助攻)的球员——渣叔第一爱将,毫不夸张!

事实上,马内本可能上演帽子戏法。他先是接巴尔兹利的乌龙解围弧线破门,最后时刻又接斯图里奇传球,单刀盘过门将后打空门杀死比赛,但在此之前他一度将阿诺德喂到嘴边的饼吐掉——塞内加尔人门前一米抢射居然击中横梁!

不管怎么说,马内的状态确实突出,有观点认为,欧冠对拜仁时最值得仰仗的进攻球员,不再是萨拉赫,而是马内。本场比赛独中两元后,马内成为继欧文、托雷斯、苏亚雷斯和萨拉赫后第五位连续6个英超主场都能取得进球的利物浦球员。他和萨拉赫,是利物浦队史上“唯二”为球队打进50球的非洲球员。

拉拉纳,值得渣叔为他固执一回!

虽然本场狂射5脚的自己没有进球运,但全队四粒进球,似乎都和萨拉赫有关。所以可见,克洛普不必太担心的是,三叉戟的整体状态已经在拜仁战前调整到最佳,在安联球场抢到客场进球希望不小。

而本场让人惊艳的是,另一个无名英雄。和菲尔米诺一起分别取代亨德森和奥里吉进入首发的是已经几乎被人遗忘的拉拉纳。本赛季英格兰中场只在联赛中出场11次,其中不过3场首发。

消息一出,众人惊愕:21轮进6球的沙奇里,难道比不上进球远在659天之前的拉拉纳?人们呼吁给沙奇里和凯塔更多时间,他们二人已经连续四轮(其中任何一人)没能得到首发。对于为何将信任票投给拉拉纳,克洛普赛前给出的解释是“他训练一直很好,这周尤其出色”。

事实上,拉拉纳也很好地用表现回报了渣叔的信任。上半场拉拉纳贡献出利物浦全队最低的传球成功率(71%),但却拿到了《利物浦回声报》给出的半场最高分。为什么?因为他给中场注入的创造力,以及他一改秀气形象的凶狠反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半时两粒进球,虽然进球者和助攻者都另有他人,但其实都源于拉拉纳。菲尔米诺的进球来自右侧助攻,但不要忘记萨拉赫正是接到拉拉纳横跨全场的精准长传。马内的进球,巴尔兹利在萨拉赫影响下忙中出错。但再往前看,如果没有亨德里克解围被拉拉纳直接滑铲拦挡弹回禁区,这本可能是伯恩利一次很好的反击机会,而不是利物浦的进球机会。

除了对亨德里克这次将防守瞬间转换为进攻的关键滑铲外,拉拉纳做出了全队最多的成功铲抢和拦截。半场休息时,《伦敦标准晚报》记者林奇调侃道,在拉拉纳做出这次漂亮的滑铲后,恐怕很多朋友要默默删掉看到首发时恶毒的评论了吧?

阿利松很生气!怎么防拜仁?

虽然进球不少,维持了本赛季对“伯恩兄弟”的最低消费,但利物浦丢球也不少。2个丢球对其他球队可能是家常便饭,但作为本赛季英超防守最好的球队,利物浦需要为这样的防守表现进行反思——伯恩利是本赛季第二支队利物浦打进1球以上的球队,另一支是水晶宫。

开场6分钟,利物浦就匪夷所思地丢球了。前维拉中场韦斯特伍德通过角球直接完成破门,以这样的方式丢球很丢人,但阿利松的反应非常激烈,他也因此被罚黄牌。原来,巴西人一直在向主裁投诉伯恩利两个球员在小禁区里压制他。

在BBC评球的米德尔斯堡名宿希格尼特认为伯恩利的进球应该被判无效,“从门将的角度来看,这是个糟糕的丢球,但阿利松很生气,他坚称对方困住了,但却为此得到了一张黄牌。我确信,他(在这次角球防守)受到了侵犯。”

而且抛开被侵犯不讲,这是阿利松本赛季第一粒禁区外射门造成的丢球,也让他连续第5场零封泡汤。本赛季阿利松完成了17场零封,距离切赫04/05赛季创下的24场零封的英超纪录只差7场,但本场对红酒军团失守,意味着接下来8场要争7场零封,场场皆辛苦,怎能不生气?

从这粒匪夷所思的丢球开始,利物浦对伯恩利的防守一直做得很成功,直到补时阶段被格维兹门松扳回一城。本场两队总共6脚中目标射门,全都转化为了进球,不得不说双方进攻都很低效,防守也并非滴水不漏。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19岁小将麦克尼尔给利物浦的右路防守带来很大的麻烦,阿诺德被过4次,狼狈不堪,渣叔不得已将其换下,让亨德森代庖。但过两天面对更凶险的格纳布里和科芒,阿诺德有足够的容错空间吗?

利物浦出场阵容(433):

阿利松/亚历山大-阿诺德(86’斯图里奇)、马蒂普、范戴克、罗伯逊/维纳尔杜姆(68’亨德森)、法比尼奥、拉拉纳(76’纳比·凯塔)/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

英超  /   利物浦  /   伯恩利  /   马内  /   菲尔米诺  /   萨拉赫  /   拉拉纳  /   克洛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