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篮球运动员买衣服有多难?尺寸太小要硬塞!

赵伟仑03-11 16:18 体坛+原创

黑色人造皮草大衣,黑色紧身裤,白色高筒袜,右手挂着LV名包。每晚比赛开始之前,乌布雷都要来这么一场时装秀。

现在,他不仅是NBA球员,也是一名时尚达人。2015年选秀夜当晚,乌布雷没有身穿传统的服饰,而是一件暗红色的西装,脚踩一双金皮鞋。在著名男性杂志《GQ》的评选中,乌布雷曾获得周十大最佳着装。

时尚型男曾经没衣服穿?

但要是放在几年前,乌布雷简直不敢想象,自己有朝一日能穿上这样华丽的服装。那时候最让他头疼的事,就是找不到合适的衣服,甚至是没衣服穿。

“我爸说这是大猩猩的胳膊”,乌布雷指着自己7尺3的臂展说道,“它们太长了,我的肩膀特别宽,袖子就会短。”

没衣服穿,不仅是乌布雷的烦心事,也是绝大多数NBA球员曾经面临的问题。与其他运动员有些不同,篮球运动员身材高大,臂展奇长,超乎常人的身体比例,普通服装制造商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从小就开始定制衣服的家庭,更是少之又少。

看着身边同学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这些身材高大的球员只有羡慕的份。“要么衣服不够长,要么袖子不够长”,臂展7尺1的艾萨克说,“这件事让我特别烦。”小时候的乌布雷也是如此,因为家里没那么多钱去定制衣服,他只能去旧货店淘宝,即便找到心仪的衣服,又不一定合身。

面对这种困境,各位大个子也是各有计策。

袖子太短怎么办?篮网后卫克拉布想了一个办法:用大手表或手镯配件来遮挡漏出的手腕。但这个方法并不适用更高的球员,比如他的队友贾莱特·阿伦。高中和大学时期,贾莱特·阿伦只有一件合身的衬衫——比他大4岁的哥哥以前穿过的。“即便是买裤子,你也要为了一条翻遍商店所有的尺码”,贾莱特·阿伦说,“2000多件里才能找到一个合身的。”

如果实在没有合身的怎么办?那你别无选择,只能把自己硬塞进去。“通常情况下,你必须要牺牲自我,把自己塞进去”,这是开拓者年轻内线扎克·科林斯的经验之谈。

联盟改革左右市场潮流?

上高中的时候,贾森·史密斯是全学校最高的学生,他经常穿着一条宽松的牛仔裤,小腿必须被裤脚下沿盖着。因为只有这样,史密斯才会有安全感。“我不能穿七分裤或九分裤,因为你会被别人取笑”,现在效力于雄鹿的史密斯说,“现在这是一种时尚,但那时候你会被欺负。”

史密斯读高中的2000-2004年,正好是各式宽松大码衣服风靡的时候,由艾弗森引领的这股时尚风,瞬间席卷整个篮球圈,在21世纪初的那段时间,许多高中球员都模仿这种打扮。“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衣服都是宽松款的”,特里斯坦·汤普森说,“我们穿的衣服都很长,很容易买到3XL。”

但那段潮流也没流行多久。2005年,时任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推出了着装令,只要出席球队或联盟的活动,球员必须要身着商务休闲装,禁止无袖衬衣、短裤、头饰、项链和墨镜等配饰。

时至今日,关于着装令的争论仍然存在。邓肯曾怒批这项禁令的合理性,但也有球员认为(比如韦德),斯特恩的改革或许可以推动联盟新一波的服饰浪潮。更具时尚嗅觉的韦德预测对了结果,最终宽松服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球员也更加在意个人的着装打扮,才有了如今乌布雷赛前的时装秀。哈登和塔克的造型设计师凯沙·麦克劳德说:“我觉得大家越来越健康了,他们想要展现自己的身材。”

在这波时尚潮流转换过程中,有一些球员的适应速度非常快,迅速找到了新的风向标。曾经被宽松服装“洗脑”的格里芬,近些年就改变了穿衣风格,但当初他进入联盟的时候,一切可不是这样。

“我记得当我被选中的时候,大家都取笑我穿得太紧身了”,格里芬回忆说,“我的牛仔裤,身上穿的一切,都被大家说太紧了。当我进入联盟之后,才看见前辈们穿着宽松的衣服。”现在,你很难再看到那些宽大服饰,造型师麦克劳德说:“就连我的老客户都不再用那样的搭配了,他们不想要阔腿裤,甚至不喜欢直筒裤。”

时代发展穿衣要求更高

身上的衣服更华丽了,搭配元素更个性了,但NBA球员的可选范围还是很小。“现在仍然很难”,克拉布说的也是霍福德想表达的:“我依旧找不到合适的衣服。”这些事并不是金钱可以解决的,无论任何一家服装品牌,都无法为篮球运动员提供一个标准化的尺码。

所以,球员怎么买衣服?要么找厂家直接定制,但这样需要的成本和消耗的精力太高,要么就凑合穿现在的衣服,但选择空间无法与商店里琳琅满目的服饰相提并论。

举个例子,您想想杜兰特和詹姆斯这样的球员,鉴于他们的身材和形象,你只能为他们单独定制衣服,根本找不到标码。

“杜兰特不能穿宽松的衣服,因为他很瘦”,杜兰特的造型师Nchimunya Wulf说,“我经常说,如果你让杜兰特和勒布朗穿上同一身套装,他们看起来肯定完全不同,因为两人的体型完全不同,所以看上去非常不对劲。”

随着篮球发展趋势的变化,杜兰特这种体型的球员越来越多,这就是现阶段的事实。对于这些造型师和服装商来说,接下来为球员设计穿衣风格的难度肯定是只增不减。

您想象一下,一名身高堪比奥尼尔的球员,身材却比“大鲨鱼”苗条得多,为他做衣服得多难!

乌布雷  /   詹姆斯  /   服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