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傅明的论文谈谈球迷维权的撞墙感

严益唯03-11 21:57 体坛+原创

中国首批职业裁判之一的傅明,在鲁豫之战中几次极为关键的争议判罚,引起了鲁能方面大规模的维权行动。本来鲁能俱乐部和当地足协联合向中国足协申诉之后,维权球迷们关注的焦点应该是中国足协。

没想到,不知哪里冒出来的疑似傅明论文抄袭的话题却登上了“热搜”,球迷的注意力马上被吸引到了傅明的论文上来。疑似傅明原来所在学院也参与进来要核查此事,更是火上浇油。群情激昂之下,维权的球迷忘记了初衷,跟风打假论文去了。

从现在的情况看,所谓傅明的论文抄袭很可能出现剧情反转。已经有媒体发现,网上疑似傅明所抄袭的论文,发表在傅明的论文之后。有可能是心急的球迷,在论文“查重”时没注意设置日期。如果其他信息都属实,两篇文章的重复率达到了54.84%,只能证明,傅明的论文被别人抄袭了。网上还曝出了另外一份疑似傅明抄袭另外一位作者的论文,但是根据媒体的辨认,也不足信。

虽然所谓傅明论文抄袭的话题很热,但是其中疑点太多。傅明原来所在学院官微上,现在已经查不到所谓要追查的声明。而且,网上流传的那个学院声明的截图中竟然还附带傅明的一份简历,更是有一种浓浓的山寨官宣的味道。傅明原来所在的学院,即便要追查这事,也应该在事实清楚后才向公众说明情况,不可能如此高调官宣,毕竟这也有关学院的声誉。公布傅明的疑似简历,更不是学院的职责。

总之,所谓傅明论文造假,如果不是一场危机公关转移维权球迷的视线,很可能也是一场误会。一旦剧情反转,很可能导致傅明这次争议判罚事件不了了之,毕竟网络上的热点实在轮换太快。

其实,这次论文风波暴露了目前中国球迷维权难的真实处境。

即便傅明论文的确是抄袭了,球迷用“人肉”的方式公开声讨当事人,也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果发现论文抄袭的线索,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但是在事实真相没有查明之前,就公开攻击当事人,是违背公民的法治精神的。法律并没有赋予任何人有私自“人肉”别人隐私的权利,傅明工作上的问题,应该是中国足协来调查,并负责给球迷一个合理的解释。球迷如果想追究傅明的责任,也只能通过向足协申诉,实现维权。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一旦球迷向足协申诉,成本就比在网上人肉当事人的一些负面消息来得更高,也几乎没有没有成功的先例。

有球迷或许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即便论文不是抄袭的,反正比赛结果已经改不了了,以这种方式把傅明捶一阵也好。即便不能合法途径维权,就把裁判搞臭。以前是现场发泄攻击裁判,现在自媒体时代,就是“人肉”。

显然,球迷对于中国足协来维持公道,并不抱太大的希望,正是这种维权上的撞墙感,让球迷采取了看似更简单粗暴,既道德也不合法的方式去维权。

球迷维权的撞墙感,是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长期不透明造成的。

其实,欧洲联已经做出来很好的榜样,就在鲁豫之战前一天,欧足联公布了波尔图与罗马等几场欧冠比赛中争议判罚的情况说明。这份欧足联的说明中,结合视频裁判组提供的图像,公布了裁判的执法过程和依据,非常专业而且颇有说服力。中国足协如果能够针对裁判争议判罚,进行公证的调查并对公众解释,有助于增加双方的信任。毕竟,出错也是裁判无法避免的,球迷要的不是不出错的裁判,而是足协能够展示裁判执法程序上的公正。

比如,傅明作出这些判罚的依据是什么?当时视频裁判与傅明如何合作的?足协如何在规则上统一视频裁判的执法?傅明的判罚如何定性?中国足协对于裁判的使用标准如何?针对诸如此类俱乐部和球迷关心的问题,足协如果有非常透明公正的程序向公众展示,并按照程序及时提供专业可信的报告,球迷的维权也就达到了目的。

只有透明执法,足协对裁判的管理程序透明公正,球迷维权才不会有撞墙感,充分保护球迷的利益。依靠球迷的监督,对于建立中国足球的公信力也是大有益处,也有益于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