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全华班含金量才高?内外援引进方能推动职业化

陶渊03-12 09:25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2018-19赛季女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北京女排成为最终的赢家,历史首次闯进决赛便登上最高领奖台。3名外援,数名内援,北京女排无疑是排超最“职业化”的球队。

       赞誉背后也有质疑,认为其夺冠更多依赖外来力量,不如全华班有含金量。但“走出去,引进来”是推动联赛职业化发展不可逆的趋势,“全华班”不应成为球队、联赛止步不前的遮羞布。

       重金引援,是北京女排过去五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发展路线。而即使在连续三年止步联赛第七名,北京体育局和赞助商都未停止高投入。这样的坚持既源自于多年来北京人对排球的感情,也源自于俱乐部领导对中国联赛的解读。

       自北京球星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三大赛开创五连冠辉煌以后,中国女排即使有过沉浮,也一直保持在国际排坛一流行列。女排在国内一直有很深的影响力,新人不断涌现,诸多国手的水平也保证了联赛的水准。虽然仍未赶上一流联赛,如土超、意甲等联赛的整体实力,中国女排联赛仍然颇具竞争力。

       也因为中国女排联赛本身具备一定的水准,即使引进高水平外援也难立即夺冠,上赛季的金软景,再往前的米哈伊洛维奇都是例证。所以北京女排在前几个赛季的失败并不归咎到外援这一个因素身上。

       连续多个赛季的积累,本赛季的合适引援,加在一起成就了北京女排本赛季的成绩。上赛季引进的鲁尔克伤愈归来,撑起了球队右翼火力,与刘晓彤两翼齐飞,更让曾春蕾可以替补两个位置,弥补保障环节的不足。本赛季新招入的两名美国国手也发挥了作用,尤其是副攻迪克森在网口攻拦俱佳,弥补了球队副攻位置的薄弱。

       迪克森等人的加入,不仅仅赛场发挥出了实力,在训练过程中对张宇、金烨等年轻球员的带动也有目共睹。与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比赛,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十分重要。就像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队友,近年来涌现的年轻球员居内什、奥兹巴依都通过联赛的快速成长成为了国家队主力。

       与北京队张宇、金烨等年轻队员快速成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球队的队员,尤其是国手。部分国手回到地方队之后,没有合适的保障体系和训练质量,技术退步、伤病加身。球员个人的发展与国家队的利益都没有能得到保障,这才是对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对中国女排的伤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