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引援哪家强?丁霞成北京福将 上海磨合不佳

丘克03-12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丘克报道

便利中国球员交流互动,丰富球员职业生涯;补强俱乐部短板,提升联赛对抗精彩度,排超联赛的二次引援真正做到了一举多得,包括北京女排、天津女排在内的多支豪门因此获利。天津女排上赛季引援刘晓彤后成就联赛第11冠,北京女排本赛季在“抢人大战”争取到丁霞和王梦洁更是首次在联赛折桂,可以说,恰到好处二次引援完全可以让球队“如虎添翼”。

时隔六年杀入联赛四强,如愿兑现赛季初目标,北京女排在大手笔引援中尝到甜头。随着二次引援“福利”临近,北京女排又一口气敲下国家队主力二传丁霞和世锦赛主力自由人王梦洁,组成联赛史上最豪华的“银河战舰”。2位奥运冠军+5位世界冠军,从纸面实力看,北京女排的夺冠概率已领先上海、天津多个身位。

王梦洁的到来,不仅稳定了北京女排间歇性动荡的一传,在防守端多次用精准卡位防起重扣更是惊艳全场。半决赛首回合,王梦洁利用地毯式防守将上海女排逼到仅有1人得分上双,随后的总决赛她也交出场均53.33%的一传到位率。作为国内目前最优秀的二传,丁霞短时间融入北京女排显现出过人之处,在她的调动下北京女排的强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引援成绩来看,北京女排显然达到“2+4>6”的效果。

天津女排成功杀入四强后,将杜清清和郑益昕召入球队,意在加强进攻实力。不过从效果来看,卫冕冠军的常规性引援并没有改变“李盈莹依赖症”。郑益昕加盟的确帮助天津女排撑起右翼进攻,不过副攻进攻数量有限,这就意味着杜清清在困难时刻必须挑起大梁。略显遗憾的是,杜清清在总决赛3场比赛的进攻成功率被限制在28%,没有做到李盈莹的有效分担。事实上,考虑到天津女排接应守强攻弱,天津女排引入强攻实力更突出的边攻手会更好些。

不得不说,上海女排本赛季引援从一开始就不算成功,续约金软景失败后又与圭拉“牵手”无疾而终,最后仅靠墨菲一名外援打进4强。进入半决赛后,上海女排引入辽宁女排替补二传孙海平和胡铭媛。但从两人与上海女排磨合情况来看,这份“2+4”没有擦出理想火花。半决赛首回合,首发登场的孙海平面对北京重点拦防传球过于常规化,3场比赛传球效率仅有18.46%。而胡铭媛搭档卞雨倩后,也多次处于失配状态,无法发挥其快攻优势。这样略显拼凑的引援值得上海女排深思。

总体而言,无论是本赛季堪称引援典范的北京女排,引援半成功的天津女排,亦或引援效果不佳的上海女排,排超前三甲都应立足自身特点找到合适人选来补强阵容。只有在二次引援中真正做到查漏补缺,各支豪门才能在刺刀见红的强强对话占据主动,从而取得理想佳绩。

丁霞  /   王梦洁  /   杜清清  /   郑益昕  /   北京女排  /   天津女排  /   上海女排  /   排超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