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别家的亚洲男人和18岁 让人“实名羡慕”

张奔斗03-12 14:36

记者张奔斗报道

既然技不如人,也只能躺平任嘲。这个世界啊,就是这么现实而残酷。

印第安维尔斯ATP1000大师赛一场第三轮较量,又让中国球迷受了刺激。身高仅仅1米70的日本球员西冈良仁决胜盘抢七险胜18岁加拿大少年阿利亚西姆,在男单16强中赢得一席之地。啊!为什么人家的亚洲球员就这么顽强这么猛,日本绝非只有一个锦织圭而已。啊!为什么人家的少年就这么成熟这么厉害,想想我们自己18岁都还在干嘛呢?人家18岁就已经可以冲击世界前50位的排名。

这场比赛得到了ATP官网首页头条的待遇,题图是西冈良仁握拳激情庆祝的场景。接近3小时的争夺真是紧张刺激充满戏剧张力——阿利亚西姆先下一盘后又在第二盘率先破发,岂料被日本人打出一波反击,加拿大少年决胜盘1比5落后被逼到悬崖边缘。年轻选手大起大落也属正常,关键看有没有大心脏,阿利亚西姆先后挽救3个赛点将比赛拖入决胜盘抢七,但西冈良仁在小分3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得4分锁定胜局。

就像ATP官网所写的那样,“如果你喜欢过山车,你一定会喜欢这场比赛。”阿利亚西姆虽遗憾落败,仍可以昂首离场。正如他赛后所说的那样:“如果你两个月前告诉我,我能够这么快就打入世界前60位,那我一定欣然接受。”

是啊,仅仅1个月前,这位蒙特利尔少年还排在100位之外呢,但在疯狂的2月份中,他先是在贵为ATP500赛的里约站拿到亚军的300巨分,随后又在圣保罗站打入八强;此次能在赛季首项大师赛连胜两场打入32强也已非常厉害,而且第二轮还爆冷了新晋世界前10西西帕斯。

相比于这位前青少年世界第2在成人世界中的横空出世,中国球迷或许对23岁的西冈良仁更加熟悉,毕竟他的ATP巡回赛人生首冠就来自去年的深圳公开赛。当时也是让中国球迷眼红不已——我们的男选手至今在大满贯赛场一胜难求,人家日本又出了一位巡回赛冠军级别的选手。

其实,南加州的沙漠绿洲印第安维尔斯,恰恰正是西冈良仁的成名之地。前年在这里,他从资格赛出发神奇打到了男单16强,手下败将包括比他高出38厘米的卡洛维奇以及捷克高手伯蒂奇。在与瓦林卡的第四轮争夺中,也仅仅输了个第三盘抢七。而在这站赛事之前的阿卡普尔科站,同样是从资格赛打起的他,最终也杀入到八强。

正是这一连串佳绩,让西冈良仁来到第58位的个人最高排名。但也正因为连续出赛,他遭遇伤病危机。迈阿密大师赛与索克的第二轮争夺中,他的膝盖严重受伤,2017赛季提前全部报废。但终究还是有实力的,去年一度已跌到380位的他,如今又已慢慢打回到第74位,下周排名肯定还会有一个明显提升。西冈良仁第四轮对手将是资格赛黑马凯克马诺维奇,说不定还能再进一步,八强有望。

看过别家的亚洲球员,看过别人的18岁少年,我们自己的球员又在哪里?当然是在ATP挑战赛事里。从上周的珠海,到本周的深圳,再到下周的张家港,3月份连续3站ATP挑战赛事,给了本土球员最好的赢球与涨分良机。

上周珠海站,张择获得男单四强,吴易昺止步男单八强。该站赛事中,吴易昺上演了首盘吞蛋后两个抢七顽强逆转的佳话,但因为被球击中前胸受伤,导致八强赛中途退赛。转战深圳站后,吴易昺首轮两个4比6输给了世界排名第229位的对手。

中国内地目前排名靠前的几位球员是:第201位的张择、第247位的李喆、第307位的吴易昺和第328位的吴迪。不能不说,迟迟未能缩小和世界水准甚至亚洲先进水准的差距。阿利亚西姆18岁成材,当然可以说西方人早熟,很多亚洲球员的确需要更长的积累期;但1米70西冈良仁的成功,彻底让我们没有了“亚洲男性身体素质不行”的借口。

多少年来,人们总喜欢将中国男网和中国男足相比。如今,中国男足好歹出了个可以在欧洲五大联赛西甲踢上首发的球员武磊,而且还能进球,无疑是中国男子足球多年黯淡中的一抹亮色。中国男网的亮色又在哪里?好歹还算有一对双打,张择和公茂鑫组合倒是越打越好,在挑战赛级别频频展示冠军实力。上周珠海夺冠后,双打排名已来到世界七八十位,距离参加大满贯的排名要求只有一二十位的差距,再加把劲就行!

只是,这场西冈良仁险胜阿利亚西姆的比赛,还是让我们深思——抛开大满贯首胜先不谈,在ATP1000大师赛单打赛场的第三轮,哪一天才能看到中国球员的身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