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倒计时500天】体操雪耻有望 重回巅峰不易

王全立03-12 17:25

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再过500天,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鸣枪开战。此前5届奥运会,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射击6支国家队屡创辉煌,为中国代表团届届跻身金牌榜三强立下殊功,上述项目被外界称为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种种迹象表明,东奥大战,有可能是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军团面临挑战最大的一次奥运盛会,面对上赛季大赛战绩反弹的俄罗斯军团以及瞄准东奥30金的地头蛇日本军团,中国军团欲确保奥运会金牌榜三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大强项的表现。

500天后的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军团前景怎样?近两个赛季六大强项的成绩单,或许能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体操:东京雪耻有望 重回巅峰不易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是“六大梦之队”的最大输家,全队遭遇零金之耻,这支团队自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届届夺金的传奇戛然而止。出人意料的是,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体操队实现快速反弹,2017年单项世锦赛夺包括男子个人全能项目在内的3枚金牌,2018年世锦赛夺得男子团体以及男女3个单项金牌,重新成为国际体操界的核心力量。

东奥前两个赛季强劲反弹,得益于肖若腾、邹敬园、孙炜等新秀的崛起,加上在里约奥运周期有过世界冠军经历的林超攀保持上佳状态,让中国男队得以在团体、个人全能以及双杠等项目取得优势或相对优势地位,上述诸将的崛起,让中国男队整体实力重新跑在老对手日本队前面。

不过,如果以前两个赛季的表现对中国体操队的东奥之行作出乐观评价,为时尚早。一是内村航平压阵的日本队底蕴犹存,更主要的俄罗斯队的崛起。去年世锦赛男团大战,俄罗斯队仅以0.049分的微弱劣势不敌中国队,个人全能决赛俄将达拉洛扬与肖若腾取得同分并幸运获金。俄罗斯队的崛起,让原先体操男团中日之急演变成“三国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赛场形势,中国体操在东奥赛场洗刷里约奥运零之耻不算难事,但能否重新成为赛场主宰,还是个疑问。

相关阅读: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羽金牌“保二”还需集团优势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乒以最严考核应对最强挑战

【东奥倒计时500天】举重梦之队能否将优势化为胜势

肖若腾  /   邹敬园  /   体操  /   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