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倒计时500天】跳水全取8金?各国对手不容小觑

王全立03-12 17:40

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再过500天,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鸣枪开战。此前5届奥运会,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射击6支国家队屡创辉煌,为中国代表团届届跻身金牌榜三强立下殊功,上述项目被外界称为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种种迹象表明,东奥大战,有可能是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军团面临挑战最大的一次奥运盛会,面对上赛季大赛战绩反弹的俄罗斯军团以及瞄准东奥30金的地头蛇日本军团,中国军团欲确保奥运会金牌榜三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大强项的表现。

500天后的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军团前景怎样?近两个赛季六大强项的成绩单,或许能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跳水:豪取6至7金有希望 “全满贯”存挑战 

3月9日结束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赛北京站,中国跳水队包揽所有项目金牌。去年的世界杯赛,这支梦之队在武汉同样上演席卷金牌的好戏。不过,过去征战奥运的经历告诉我们,中国跳水队的东奥之路并不平坦。

2011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国跳水队首次包揽全部金牌。仅仅一年之后,伦敦奥运会跳水国手眼睁睁看得欧美对手抢得最有份量的2枚男子单人跳金牌。这些年来,跳水国手在世界杯、世界跳水系列赛屡屡包揽金牌,但在影响力最大的奥运赛场,却从未尝到过包揽8金的滋味。

当然,即便中国跳水队不必像国乒那样力争做到极致,他们也是公认的跳水“梦之队”,新世纪以来举办的5届奥运会,跳水国手每届金牌数从没有低于5枚,北京、里约两届各获7金。时下,美国、英国、俄罗斯以及朝鲜、马来西亚等国选手,在男子跳台单人跳、男子跳板单人跳和双人跳、女子跳台单人跳三四个项目对我们构成威胁。面对强敌,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不必多考虑对手,只要在训练、比赛中发挥自身水平,夺取6-7枚金牌不算奢望。

相关阅读: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羽金牌“保二”还需集团优势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乒以最严考核应对最强挑战

【东奥倒计时500天】举重梦之队能否将优势化为胜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