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策对于多特蒙德重新变得重要,对于德国队呢?

足球隽言03-12 19:18

托马斯·穆勒、胡梅尔斯和热罗姆·博阿滕3人“被退出”德国国家队一事已过去整整一周,但由此引起的德国国家队人选的相关议论热度不减,并且肯定会在本周再度升温,因为勒夫将一如既往地在国际比赛周之前的那个周五公布新一期大名单。

德国队主帅勒夫会否在本周重新征召近况回勇的格策值得关注。

据《图片报》披露,勒夫将在周三晚拜仁慕尼黑主场对利物浦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之前,与助教佐尔格、门将教练科普克以及领队比尔霍夫开会商量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的人选问题,然后亲临安联竞技场观战。这将是勒夫自去年8月拜仁为施魏因斯泰格举行的告别赛之后,首次前往安联观赛。尽管穆勒等3人出局,拜仁还有诺伊尔、基米希、聚勒、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等5名现役的德国国脚,仍是德国队的国脚第一大户。

不过即将出炉的2019年第一期德国队大名单,重点并不是落在拜仁身上,人们更加关注的是通过“开除”穆勒等3人来发出改朝换代信号的勒夫,究竟会如何通过最新一期的大名单来表达重建球队的决心,有哪些球员会在新一个大赛周期内重返或首次进入德国队的大家庭?

最近几周以来,格策在多特蒙德的发挥相当出色。

近期,越来越多德国媒体和球迷认为马里奥·格策有望也应该重投国家队怀抱。经历举步维艰的赛季开局,这位“前欧洲金童”逐渐理解并满足新帅法夫尔的战术要求,冬歇期后的发挥可谓脱胎换骨。特别是在近几周多特蒙德各线战绩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格策是阵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上周六下午主场与斯图加特一战,格策在8号位就表现得非常活跃,堪称多特蒙德的发动机。终场前,正是多特蒙德10号助攻普利希奇破门,将比分锁定在3比1。从主场2比1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前半程收官战算起(上半场替补登场后送出2次助攻),格策连续9轮联赛7次首发、4次打满全场,贡献了3个进球与5次助攻。最近5轮,他更是场均直接参与1球(2球3助攻),贡献了全队总进球(10球)的一半。

按照《踢球者》杂志的评分,除了第20轮客场1比1平法兰克福一战第86分钟才替补登场而没有评分,以及第18轮客场1比0战胜莱比锡RB一战得了4分,格策其余7轮联赛评分都在3分或以下,其中最近5轮有4个2分、1个2.5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在这期间,格策在主场互射点球负于不来梅的德国杯1/8决赛(2.5分)和主场0比1负于热刺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2分)也表现出色,唯一不及格的发挥是客场0比3惨败给热刺一战(5分)。别说是多特蒙德阵中,就算环顾整个德甲,最近一个月表现能优于格策的球员也是凤毛麟角。

身披多特蒙德10号球衣的格策在中锋、前腰、中前卫等位置都有所建树。

难能可贵的是,格策是在罗伊斯一度伤缺和阿尔卡塞尔状态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站了出来。无论是踢9号位(中锋)、10号位(前腰)还是8号位(中前卫),他都能体现出自己的战术价值。他的身体重新变得轻盈和灵活(尽管仍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曾让他傲视同龄人的灵性、洞察力、盘带和传威胁球能力也随之回归,不再像赛季之初那样只有勤奋和奔跑。显而易见,格策对于多特蒙德而言重新变得重要了,那么对于德国队呢?

换作是一年前,以这样的状态,格策几乎肯定可以入选德国队并搭上世界杯的航班。但过去这大半年时间里,德国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在打法上,勒夫已不再沉溺于传控,而且在343的“快打旋风”阵型里,格策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挥的位置。踢中锋或边锋,他的速度和爆破能力难以满足勒夫的要求。踢中前卫的话,他在面对强队时所要承担的防守责任似乎过重了,离禁区太远了。因为在这个体系里,“8号”向前的自由度(9号位的格纳布里后撤幅度很大,兼任了前腰职责)不如多特蒙德的433,德国队中可没有维策尔或德莱尼那样的后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勒夫在中场更需要那些运动能力出色的年轻人,又或者是擅长利用长传来策动进攻的类型,而不是长于短传渗透的格策(以及门兴格拉德巴赫队长施廷德尔)。

赛季之初还没有理解法夫尔要求的格策经常坐板凳。

相比于是否立即对国家队有用,这名球员有没有潜力在新一个大赛周期内甚至在远期发挥更大作用,去推动球队的发展,也是勒夫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与那些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年轻人(例如22岁的云达不来梅中场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23岁的柏林赫塔中卫或后腰尼克拉斯·施塔克、24岁的柏林赫塔中锋塞尔克、25岁的法兰克福右翼卫丹尼·达科斯塔)或者此前只是短暂入选过的边缘人(例如28岁的莱比锡RB左后卫哈尔斯滕贝格、28岁的勒沃库森边锋贝拉拉比、26岁的勒沃库森前锋福兰德、23岁的多特蒙德后腰或中卫魏格尔、22岁的摩纳哥边后卫亨里克斯)不同,勒夫并不太需要通过近距离观察来判断格策的价值和潜力。

此外,正如弗赖堡体育主管哈滕巴赫所分析的那样,勒夫终结穆勒等3人国家队生涯的决定,关键因素可能并不是他们的竞技状态,“这个决定更多是着眼于年龄结构上的重建。”在这种情况下,已经26岁且国家队经验丰富的格策一旦回归,可不是用来坐板凳去吸收经验的,而是自然成为诺伊尔和克罗斯之后的领军人物之一,至少像在多特蒙德那样充当重要的轮换球员。在勒夫眼中,格策究竟具不具备这样的素质和能力?简而言之,勒夫对格策的要求,必然会高于其他同龄人。反过来说,格策要重新入选德国队,某种程度上难度也会大于那些国家队经验尚浅的同龄人。

格策与罗伊斯能否重新在国家队并肩作战?

格策上一次入选国家队是在2017年11月,他在主场2比2打平法国的友谊赛中替补登场,终场前助攻施廷德尔扳平比分。与穆勒等人不同,格策的国家队大门并未被勒夫关上,而重返国家队也是他的一大目标。这位2014年世界杯决赛的进球功臣至今已代表国家队出场63次(进17球)。那么,他的第64场会不会出现?又会不会在本月内就完成?答案或许很快就会揭晓。

格策  /   勒夫  /   多特蒙德  /   德国队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