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斗争?亚足联取消卡塔尔媒体公司在沙特转播权

毕陌03-13 11: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周一,沙特足协方面透露,亚足联已经取消了贝因体育在沙特地区的亚足联赛事独家转播权。周二,亚足联正式宣布这一决定。贝因体育是总部在卡塔尔的体育电视网,手中有亚足联赛事在中东地区的独家转播权。根据之情人士透露,贝因体育与亚足联的合同总值为30亿美元,该合同将到2020年到期。最近,亚足联还在和贝因体育协商,希望贝因体育在2020年合同到期之后能够继续购买亚足联赛事在中东地区除沙特外的独家转播权。

贝因体育是卡塔尔的国家品牌

直到去年,贝因体育都是沙特观众观看欧洲与亚洲顶级足球赛事的途径,而沙特也是贝因体育在中东最大的市场(沙特人口为3000多万,人口普遍富裕,具备消费能力)。但随着2017年卡塔尔与周边几个海湾国家关系恶化,遭到制裁后,地缘政治的斗争逐渐影响到了体育文化领域。

去年,贝因体育遭到了非法转播平台的盗播。一家名称为beoutQ的直播平台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了贝因体育的转播信号,对世界各大体育赛事进行直播,信号比贝因体育要晚10秒,而贝因体育本该具有这些赛事在中东地区的独家转播权。beoutQ的总部基本被确定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beoutQ的信号破译盒在几个与卡塔尔关系恶劣的海湾国家(主要指沙特, 阿联酋)非常畅销,一年的订阅费用为100美元。而beoutQ这个名称很显然可以从沙特与卡塔尔恶化的外交关系角度解读——be out Q(Qatar) 可以直译为“卡塔尔滚出去”。

beoutQ在沙特的广告

贝因体育已经对亚足联提出了抗议,并称将启动法律程序,对亚足联发起起诉,要求亚足联进行赔偿。贝因的首席执行官奥拜德利称: “作为亚洲的足球管理组织,亚足联本该是一个非政治性的机构,但他们现在把政治利益放在长期的商业利益与和法律合同的前面。我们现在将诉诸国际法庭,要求亚足联对他们这种单方面撕毁协议的行为向我们作出赔偿。”

贝因体育也是财大气粗的主,邀请到了穆里尼奥作为亚洲杯转播嘉宾

同时,贝因也将beoutQ盗播信号问题归咎到了亚足联,认为亚足联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惩罚这家在沙特的直播平台。“亚足联无视国际版权法律,纵容了沙特方面对我们版权内容肆无忌惮的盗播。”

beoutQ盗取贝因体育的信号,在其10个频道上转播

对于卡塔尔背景的贝因体育,沙特方面并无好感,称贝因体育“严重违背了沙特地区的法律法规”。对于贝因体育被亚足联吊销在该国的转播权,沙特方面则表态:亚足联取消贝因体育在沙特的转播权是一个公正的决定,并要求其他国际体育组织对贝因体育采取类似的制裁措施。

这起风波的发生时间点非常微妙。下月初,亚足联将进行主席改选,除了现任主席巴林人萨尔曼外,另两位候选者为沙特的坚定盟友,阿联酋人罗迈西,以及卡塔尔足联副主席穆罕纳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