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老将发挥 年轻化的俄罗斯队用威权挑战比利时

郭宣03-14 18:25 体坛+原创

  “让久巴出现在3月21日对阵比利时的赛场上,切尔切索夫是对的!”日前,俄国家队名单公布后,已有1000分钟没有破门的久巴入选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热议,为此,久巴的伯乐涅波姆尼亚奇公开力挺自己曾经的弟子,“久巴属于激情型球员,他踢球需要灵感,相信与比利时的比赛,会让大家看到大家心目中的久巴!”
  随着世界杯的结束,一度辉煌的俄罗斯队进入了调整期:阿金费耶夫、日尔科夫、伊纳舍维奇等青铜一代球员彻底告别国家队,费尔南德斯、诺伊施泰特等归化球员以及年轻的戈罗温、佐布宁甚至米兰丘克兄弟等年轻人渐渐挑起了俄罗斯队的大梁,而且成绩还不错:在欧洲国家联赛上,除了戈罗温、费尔南德斯缺阵的一场比赛输给了瑞典,其他正式比赛都保持了不败的战绩。
  不过,随着2019欧洲杯预选赛这种更加重大赛事的来临,在俄罗斯足协主席已经易人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再次面临了证明自己的考验:没了世界杯东道主之利这一决定性的因素,他和他的弟子们能否再次用胜利证明俄罗斯足球确实在迅速地发展?!
  越大的考验越能激发战斗民族寻求变化的豪情。因此,切尔切索夫最新一期国家集训队的名单公布之后,俄罗斯媒体立即惊呼:变化这么大,切尔切索夫真的又要赌了!

  锋线重新召回久别国家队的斯莫洛夫。在切尔切索夫公布的国家集训队名单上,因世界杯表现不佳告别国家队多时的斯莫洛夫赫然在列。其实,斯莫洛夫向来是切尔切索夫喜欢的前锋,世界杯结束之后,为了寻求转变,他转会到了俄罗斯新科冠军莫斯科火车头队,表现还算可以:12场联赛打进了4粒进球,其中一球还是在国家队集训即将开始时打进的!因此,大赛之前,向来喜欢豪赌的切尔切索再次选择了信任老将的经验:世界杯之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年近四十的老将伊格纳舍维奇出任主力中卫,现在,他又将俄罗斯队攻城拨寨的重任放在了斯莫洛夫身上。显然,切尔切索夫认为痛定思痛的斯莫洛夫,已经从世界杯的阴影之中走了过来,因此,他再次将俄国家队的正印先锋之宝,压在了斯莫洛夫身上。
  当然,斯莫洛夫能够再次回归俄罗斯队锋线,也是因为俄罗斯队最近确实有点锋无力的感觉:主力大前锋久巴在泽尼特队中已经1000多分钟没有进过球了!“久巴很久已经没有进球了。但对此我一点也不担心。”切尔切索夫公开表示,“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对阵乌拉尔队时,久巴与对手发生了50次1对1的对抗,而阿兹蒙仅有16次。所以,一个前锋吸引对手火力,另外一位前锋进球,这是非常有效的措施。泽尼特队主帅谢马克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用久巴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国家队集训,只有两天的训练时间,这样短的时间教练是不可能亲身感到球员所发生的全部变化,因此,借鉴球员平时的表现是最有效的。”
  为了给俄罗斯锋线再上一次保险,切尔切索夫征召了中央陆军队本赛季已攻入10球、在俄超射手榜上傲视群雄的20岁小将恰洛夫。而且,切尔切索夫并不讳言这是在向俄国青队的球员表明一个态度:对于他们这批年轻人而言,国家队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对于切尔切索夫的前锋选择,俄罗斯媒体和球迷有一个最大的疑问:23岁的锋将卡姆里琴科,效力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队。最近表现相当不错。此次国家队集训之前,切尔切索夫的助手、俄罗斯队教练米罗斯拉夫也曾专程飞往捷克观看了他的现场比赛,但他最终未能进入此次国家集训队的大名单。

  中场重用刚在摩洛哥找到状态的戈洛温。世界杯上,俄罗斯队的前中后三条线,中场是最不缺人的,也最年轻的。因此,较之世界杯阵容,新一期国家集训队名单上的变化,中场也最小的:切雷舍夫、库兹亚耶夫、戈洛温、佐布宁、扎津斯基、米兰丘克兄弟等世界杯旧将,全部出现在了切尔切索夫的名单之内。然而,这并不代表着俄罗斯队的中场就让切尔切索夫省心了:且不说玻璃人扎戈耶夫又受伤缺阵了,就是中场灵魂人物戈洛温的状态也很让俄罗斯球迷担心,以至于切尔切索夫不得不亲自出面为其站台助威。
  世界杯一战成名的戈洛温,3000万欧元转会法甲冠军队摩纳哥之后,其总不进球的表现曾在俄罗斯足坛引起了极大争议。然而,戈洛温在摩纳哥队的伯乐、总经理瓦季姆·瓦西里耶夫即将离职的传闻在今年1月下旬爆出之后,戈洛温却爆发了:从1月29日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后不仅连续在杯赛、联赛进了两球,而且,还有一次神助攻!这让切尔切索夫在将其招至国家队旗下之际也有了为其公开辩护的理由:“戈洛温最近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他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方。我曾在现场观察了他的比赛,对于中场球员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在场上做了什么,而不是说进了多少球。所以,我们对他的期待只是健康并对比赛做好了准备。”

  后防线重用老将发起边路进攻。世界杯结束之后,阿金费耶夫、伊格纳舍维奇、日尔科夫等后防大将相继退出国家队。因此,较之世界杯,俄罗斯队的后防线变化虽大,但其本上还是经过世界杯考验的:铁卫吉吉亚伤好之后,其参加过世界的队友库捷波夫成为了俄罗斯队的双中锋,至于归化的巴西球星费尔南德斯经过世界杯的证明之后,也已成为俄罗斯队铁打的右后卫,猛将扎津斯基在世界杯上就是第一道后防线,只不过其位置稍稍突向了中场,因此,俄罗斯国家队后防线上变数最大的就是左后卫。

  自希丁克时代开始,左后卫日尔科夫的助攻就一直是俄罗斯队打防守反击时的利器,结果,日尔科夫退役之后,俄罗斯队的左后卫就一直是切尔切索夫最大的心病。参加过世界杯的老将古德里亚绍夫转会土耳其队后, 以前主要是打中卫的他竟然改打了左后卫,而且表现相当不错。这对于切尔切索夫是一个福音:古德里亚绍夫虽然年龄偏大,年近32岁,但是,其进攻意识极强——至今仍能在土耳其联赛中摧城拨寨,因此,在对阵比利时队时,古德里亚绍夫很可能得到守发位置。而俄国家队23岁的新人卡拉瓦耶夫应当是其替补:去年9月份,卡拉瓦耶夫曾经在俄国家集训队中出现过,不过,当时他表现并不出色。现在,他在荷兰维特斯队表现很出色,基本上参加了所有的比赛,因此,切尔切索夫也将之招入了国家队。
  由于归化球员诺伊施泰特在费内巴切队打不上主力,曾在欧洲国家联赛上打主力中卫的他被切尔切索夫放弃了。结果,为了增加后防线板登上的厚度,切尔切索夫只得招来了图拉兵工厂队27岁的后卫比利亚耶夫。由于比利亚耶夫在图拉兵工厂队从未打过三后卫的体系,因此,招入比利亚耶夫,很多俄罗斯媒体开始猜测:对阵比利时和哈萨克斯坦队时,俄罗斯队会打双中卫的防守体系。但切尔切索夫却对此不置可否,而且公开明言:每次国家队集训,都会召入一两名球员进行观察,而比利亚耶夫就是那个被观察的对象,他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国家队中得到展现自己的机会。 

  守门员应属经验丰富的卢涅夫。俄罗斯金童门神阿金费耶夫宣布退出国家队之后,泽尼特队守门员鲁涅夫就一直是俄国家队铁打的1号守门员,加之最近他在联赛和国际赛上的表现的非常稳定,所以,切尔切索夫应当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防守体系。而其招入莫斯科火车头队年仅23岁的主力守门员赫列尔梅,显然也是为了让其适应国际大赛的气氛:本赛季,赫列尔梅在联赛中的表现,绝对要强于在欧洲赛场上的表现,虽然这里有莫斯科火车头队的实力问题,但赫列尔梅国际大赛的经验欠缺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俄罗斯队此次征召了来自法国、荷兰、西班牙、土耳其的海外兵团。对此,曾有记者质疑切尔切索夫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去观察球员们的状态。而切尔切索夫则明确表示:“莫斯科飞克拉斯诺达尔要两个小时,飞捷克也是两个小时,因此,地域性在这里是不起任何作用的,重要就是球员自己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我们对所有候选人的观察都是持续的。至于比利时有没有变化,我不知道,反正这一年之内他们夺得了世界杯季军,国际足坛排名也升到了第一位。而且我们在一年之中,球员发生了75%的变化。了解对手这确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球队。因为,了解对手如何踢、踢什么样的阵容很容易,但我们如何准备比赛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国家队的经理叶夫根尼·萨温已经提前到比利时打前站,安排我们的食宿及训练去了,之后,他会直接飞往哈萨克斯坦,并住在那里,直接把他自己亲身的感觉告诉我们,我们会仔细研究他得到的一切信息的。”

  “迎战比利时队,是俄罗斯足协主席易人后俄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切尔切索夫和他的弟子们对新主席久科夫并不陌生,但毕竟新主席和国家队的磨合时,最需要的仍然是胜利。”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伊兹玛依洛夫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以前分管足球、现在主管俄罗斯基建的副总理穆特科,虽然名义上远离了足球,但相信他仍然是本次比赛最热情的观众之一,因此,切尔切索夫重用老将,何尝不是对穆特科的一份尊重,毕竟,俄罗斯队的胜利,对于俄罗斯足球的基建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祝福他们!”

俄罗斯  /   久巴  /   斯莫洛夫  /   切尔切索夫  /   穆特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