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三周年,棋界早已沧海桑田

谢锐03-15 00:39

“人机大战”三周年,棋界早已沧海桑田

记者谢锐报道 三年前,2016年3月15日,围棋界第一次“人机大战”结束,人类棋手的代表李世石九段1比4不敌人工智能AlphaGo,人工智能首次亮相即展示出了如此强大的实力,从此深层次地改变了围棋世界,甚至是颠覆。

在此之前,电脑软件在人类高手面前不堪一击。“人机大战”五个月前在北京举行的高端电脑围棋赛中,云集了当时世界上实力最高的围棋软件,冠军与连笑九段进行对抗,连笑让四子,电脑依然抵挡不住,只有在让五子的对局格中,电脑软件才可能取胜。这样的对局格,电脑软件实力连业余5段都不到,遑论与职业高手平等对话。

然而,仅仅数月时间,AlphaGo横空出世,破解了围棋存在数千年的奥秘,原来科技界“50年内电脑软件无法打败人类高手”的预言顷刻间土崩瓦解。人工智能不再对围棋中模糊的“势”与现实的“地”判断不清,这其中的模糊界限在过去普遍认为是电脑软件的软肋,也是人类的强项,人类凭借视觉、感觉,一眼就能确定的模糊价值,电脑却无法去量化。

还有打劫,人类一教就会的道理,电脑软件却无法整明白。一方提劫后,另一方必须找劫材,然后再提劫。为什么要找劫材,又如何去找劫材?这都没法跟电脑三言两语解释清楚……诸如此类,人类在电脑面前大可炫耀自身的优势,直至AlphaGo问世。

AlphaGo突破了之前所有电脑软件的局限,不仅将围棋的所有模糊界限破解,而且还对围棋中最难的厚势和空旷的中腹价值理解超出人类,所谓“高者在腹”,人类高手追求数千年,但只有AlphaGo真正地做到了。

AlphaGo自身不断进步的速度更是令人类远不及。首次“人机大战”第四局,AlphaGo出现了一个bug,成全了李世石九段“神之一手”,之后AlphaGo团队对其进行修补,化身Master在网上横扫人类高手,豪取60连胜。无论是什么样的着法,在升级版的AlphaGo面前,俨然都是浮云。人类高手惨遭碾压。

也正因为有“神之一手”,AlphaGo团队决定在2017年5月举行第二次“人机大战”,以确定其修补后的AlphaGo能否轻松战胜人类。在乌镇举行的第二次“人机大战”中,AlphaGo3比0轻取世界围棋第一高手柯洁九段,后者甚至当场落泪。一年前的他还能豪言:“就算AlphaGo能赢李世石,也赢不了我。”一年后,他输得心服口服。

“人机大战”的出现不亚于80年前,吴清源在日本棋界掀起的“新布局革命”,当时吴清源重新定义每颗棋子的效率,强调棋子的速度,颠覆了过去日本传统围棋的窠臼,一些流传数百年的小目定式被重新定义,星位和三三的价值得以挖掘,棋盘为此扩大许多。一如日本围棋取消了中国古代围棋的座子制,解消了棋子的禁锢,让棋子变得自由自在,价值放大。

自此,类似AlphaGo的人工智能风起云涌,AlphaGo论文公开后,加速度地拔高了全世界的围棋AI水准,国内的绝艺、金毛、星阵,国外的Leela、DeepzenGo、ELFOpenGo等等,都能在人类高手面前横行无阻。任何形式的“人机大战”都已失去悬念,现在仅存的悬念是顶尖AI能让人类高手几子。大家都能接受的说法是:绝艺让人类高手两子,人类赢不了;让三子,胜负有得一争。

但不管是让两子和让三子,在棋界都已经是职业高手与业余棋手之间的对局格了。

“人机大战”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围棋AI的着法被人类奉为圭臬,过去被职业高手们津津乐道的村正妖刀、千变大斜、大雪崩等超大型定式消失得无影无踪,流行多年的中国流、迷你中国流、小林流等布局亦不复重现,唯一的理由是:围棋AI否定了这些定式和布局,认为其扼杀了变化,忽略了棋子速度的价值。围棋AI不会言语,但它们的做法却与吴清源当年的“新布局革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如今的围棋大赛对局,开局定型的极少,都早早地进入中盘对战,双方都在尽可能地最充分发挥每颗棋子的效率,而不是凭借定式、布阵等套路压倒对手。围棋AI告诉人类棋手,重新去认识广袤中腹的价值以及每颗自由的棋子绽放的威力。

围棋AI还改变了围棋比赛的生态,过去棋战沿袭日本模式,上午开赛,中午休息用餐,下午续弈,虽然激烈却也从容。围棋AI出现后,这种模式不得不修改,否则午休将是灾难性的AI推演时间。因此,现在围棋比赛大多于中午开赛,废除午休,直至比赛结束。而且,对局中不允许携带手机,违者判负。

日本围棋是个另例,至今仍有两日制比赛。无论如何相信棋手们的道德操守,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自律往往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就像相信人类没有贪欲一样。在围棋AI决定围棋最新技战术的时代,日本围棋“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文化范依旧淡定华贵,只是与围棋AI主宰的竞技渐行渐远。日本棋手上次获得世界冠军还是2005年,14年过去颗粒无收,偶然乎?下一个14年极可能仍然一无所获,必然乎?

“如果不能改变变化,就要拥抱变化。”围棋AI带来了巨大变化,3年时间比过去30年带来的变化都要深远得多,而围棋界做得最好的,就是去拥抱了它。

人机大战  /   李世石  /   柯洁  /   阿尔法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