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后一轮的多场奇葩比赛,毁了一个赛季的精彩

邵化谦03-15 14:16

本报评论员 邵化谦

如果不是常规赛最后一轮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奇葩比赛,本赛季的CBA联赛堪称完美,但正因为最后一轮,这个赛季的CBA常规赛,我们只能说是虎头蛇尾。

因为今年CBA扩大了季后赛的规模,前12的球队都能晋级季后赛,所以几支联赛中游球队争季后赛名额的大戏,一直是联赛后半程的主旋律,从开始的6队抢5席,到后来的3抢2,再到最后一轮的2抢1,上海和广州抢最后一个名额,最后一轮前两队同分,如果上海能赢福建,那两队对决小分占优的上海将挤掉广州,登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如果上海输福建,广州主场赢吉林,那广州将力压上海晋级。

考虑到福建排名高过上海,吉林也是出了名的不好惹,好多人都想着,这次对决会不会成为抢季后赛大戏的高潮?四支球队你来我往,悬念到最后刻再揭晓?

结果比赛一开始,一节不到,所有人嘴里都被喂了一只苍蝇,因为上海队和福建队的首节一打完,就扼杀了所有的悬念。

第一节比赛,上海队就打了福建一个31比9,一举奠定了胜势,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双方分差都在30分左右徘徊,最终上海以124比89胜出。

当然你可以说,福建队已经锁定了第七名的名次,输赢对他们而言无所谓,小外援杰特也没有出战,所以我为什么要去拼尽全力争胜?万一我的队员受伤了呢,岂不是会影响我季后赛的大业?

我们无意去讨论福建队战略选择的对错,但我们能确认的是,这样一场超出常规的大比分输球,对CBA联赛的品牌是大大的损害。

但你以为这样一场就是奇葩比赛的全部了?当然不是,我再来给大家分析下面三场比赛。

在最后一轮比赛的开始前,前8的排名相对固定,上海和广州抢的是第12名的位置,但9至11名的排位还有不小的变换空间,而各支球队的小算盘,就打在这里。

根据本赛季季后赛第一阶段的赛制,5-12名的球队要捉对厮杀,第9名的球队将对阵第8名山东,第10名的球队对阵福建,第11名的球队要对阵第6,赛前已经基本确定是浙江广厦队,而第12名的球队对阵第5,极可能是北京队。

最后一轮比赛前,江苏队(24胜21负)、吉林队(24胜21负)和浙江队(23胜22负)分列9至11位,但是,注意这个但是,浙江队与另两队的相互战绩占优,也就是说,如果胜场相同,那浙江就将排在另两队之前,成为第9名,而第9名可是要对阵山东队的。

江苏队不想碰山东,上赛季两队季后赛相遇过,结果江苏被横扫出局,今年两队4次相遇,双方各胜2场,但很多人都认为,山东队的外援组合,实力是要强于江苏队的。

还有一点是,如果你以第9名的身份晋级,八强赛可是要对广东的,对广东队你有什么胜算?

所以和八一队的比赛,江苏队虽然派出了外援斯隆,但全场只让他打了10分钟,江苏队也从比赛一开始就大比分落后,最终输给了八一队41分,这可是八一队数年未见过的大胜。

江苏不想当第9,那吉林就想吗?吉林也不想,更何况广州还希望赢吉林冲击季后赛最后一个名额呢,所以和广州的比赛,吉林队也是一上来就大比分落后,全无追分的态势,最终他们以28分的差距输给了广州队。

只有浙江一开始很实诚,对四川的比赛,浙江队一开始干劲很足,最多时一度领先了22分,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浙江队的高层一看另两场比赛的结果,突然就明白过来了,你们这是要把我们放在火上烤啊,江苏和吉林都输定了,浙江要是赢了,就一跃升至第9了,12进8要打山东了,要赢了山东就得打广东了。

不能赢!坚决不能赢!浙江队很快调整了战略,最终也如愿被四川队以119比114逆转。

这倒好,转了一圈儿又回来了,因为江苏、吉林和浙江同时输球,结果原来的排名一点儿没变,首轮对阵的情况也没变,谁该对谁还对谁。

因为辽宁队韩德君的受伤,新疆队本赛季的状态也不稳定,所以第二、第三名所在的半区,成了很多球队眼中的坦途,而对广东所在的半区,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虽说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但三支球队争相输球、包括有球队看到对手输球自己也赶紧往回输,只能说是伤害了观众,伤害了联赛,也伤害了篮球这项运动。

最近两个赛季,因为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的主席,同时也是CBA公司的董事长,中国篮球、CBA联赛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也有很多人认为,CBA联赛已经可以和中超联赛一较短长了,但我们先不论影响力、市场价值这些东西,单就“公平竞赛”这一项,CBA联赛比之中超,就有不小的差距。

举个例子,中超有个球队,叫北京国安,20多年了,在该赢球的时候就没让过,1999年,最后一轮公平竞赛,赢了辽宁队,也把辽宁队的冠军踢飞了,2009年最后一轮,用一场大胜把杭州绿城踢降级了,2013年又是最后一轮,北京国安又把青岛中能踢降级了。

你是不是觉得国安的不近人情会让他们和这些队结下了梁子?错了,问问辽宁球迷,问问浙江球迷,再问问青岛球迷,对于北京国安最后一轮的公平竞争,除了说一句本队实力不够,怨恨北京国安的,几乎没有,因为竞技体育追求的本就是胜利。

弗雷戴特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