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了,中超球队遭遇过哪些奇葩的山寨货……

章鱼哥03-15 19:00 体坛+原创

奇葩山寨货不只出现在国际足坛,在国内足坛,也绝不缺少奇葩的“山寨货”。即便不是“康帅傅”、“雷碧”这样纯粹的冒牌货,但有些高价外援给球迷的体验,可能还不如山寨货来得好。从甲A时代的巴亚诺、扬克尔,中国球迷便没少被这些山寨货折磨。而中超时代,随着各队投入越来越大,奇葩的山寨货更让球迷“肉疼”。

最昂贵,也最离奇的山寨货,非杰克逊·马丁内斯莫属。波尔图时代的J马,是五大联赛外最让人期待的前锋之一。在波尔图的岁月,杰克逊·马丁内斯代表球队出场133场,打入92球。身高184cm的J马,拥有着猎豹般的速度与出色的带球能力。同时,这样的身高也并未影响他出色的头球能力。波尔图作为曾经出产了法尔考、浩克等神锋的“黑店”,队中的J马自然也成为了欧洲诸多豪门追逐的目标。

2015年欧冠八强战,在波尔图主场对阵拜仁的比赛中,J马攻入一球,并创造一粒点球,帮助波尔图主场3比1击败了如日中天的拜仁。最终,马竞在J马争夺战中笑到了最后,他以35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马德里竞技。由于受到伤病和战术等因素困扰,J马代表马竞出场22次,仅攻入3球。

2016年年初,广州恒大将埃尔克森卖给上港,也在这一年,江苏苏宁引进拉米雷斯,创造中超转会费新纪录。在原本就缺少前锋的情况下,恒大果断用4200万欧元,引进了这位在半年前在欧洲还炙手可热的神锋,期待他恢复在波尔图的风采。然而事实却让人失望。在广州,马丁内斯与高拉特几乎毫无化学反应,他糟糕的个人创造机会能力被暴露无遗——J马总共只为球队出场15次,打进4球。其中在亚冠的4场比赛,J马更是颗粒无收,恒大也在他的“率领”下实现了唯一一次亚冠小组出局的“壮举”。

当然,与在马竞时期一样,J马在恒大同样伤伤停停。2016年8月,J马再次出现伤病,谁也想不到,这一伤就是两年。2016年,在他缺席的半个赛季,恒大重新夺回了中超冠军,以及国内赛事三冠王。事实上,恒大并没有完全放弃对于J马的期望,2018赛季,恒大原本有意重新报名J马,让其洗刷山寨货的名声,然而伤病的反复让恒大不得不再一次放弃了这位前波尔图神锋。

2018年下半年,马丁内斯终于伤愈,但联赛的颓势让恒大已经没有耐心等待J马,他们高价引进了塔利斯卡与保利尼奥,马丁内斯则被租借至葡超波尔蒂芒人。在那里,J马已经打入7球,成为队内射手王,稍微找回了昔日的风采。无论他未来能否重新回到恒大证明自己,看到一个满身伤病的人重新站起来,恒大球迷在痛心4200万欧元的同时,应该也会为他送上祝福吧。

尽管希望不大,不过J马依然有机会回到恒大,洗刷自己“奇葩山寨货”的名声。而特维斯在申花的一年,留下的大概就只有“奇葩”二字了...

他可能是中超史上最为大牌的外援之一,职业生涯所取得的辉煌在此也无需赘述。需要说明的是,有不少球迷认为,申花引进特维斯,完全是看中了他的名气,甚至用他衬托上港引进奥斯卡的“人傻钱多”。

事实上,就在加盟申花的一年半之前,特维斯还是尤文图斯打进欧冠决赛的前几号功臣。离开尤文,加盟博卡青年,特维斯依然在阿根廷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代表博卡青年出场的38场比赛,野兽共贡献了14粒进球与6次助攻。作为一名身体强壮,技术全面,传控带俱佳的球员,他的技术风格显然也非常适合中超这样的联赛。因此,在当时看来,申花引进特维斯,是一笔非常让人期待的转会。

然而事与愿违,代表申花的首场比赛,申花就在亚冠资格赛中0比2不敌布里斯班狮吼,这同样是一项纪录——除了弃权的辽宁,这是中超球队唯一一次在亚冠资格赛中被淘汰。他在中超的表现,更是只能用“辣眼睛”来形容,而比他的表现更加让人不满的,是他对于中超的态度。

在场上,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特维斯在半分钟内狂跑5米;在场下,因伤告假的野兽却出现在了迪士尼乐园。下半赛季,特维斯加强了自己的跑动,却再也无法找到状态,球迷看到更多的新闻,是他一次次与上海不告而别,与一次次在规定归队时间未能归队。

最终,他与申花的大名单渐行渐远,与球队也一样渐行渐远。“中国足球落后欧洲50年”“在上海7个月像度假”。如果说买J马是买到了名不副实的冒牌山寨货,特维斯完全可以说是让人中毒的劣质山寨货。

当然,中超近年来的山寨货绝不只这两个,毕竟进入金元时代的中超,花钱越来越多,“肉疼”的概率也越来越高。但这也不意味着早期的中超都是物美价廉的球员,名不副实的山寨货同样不少,其中名气最大的,应该是“球形闪电”埃尔顿。

这名身材健壮甚至肥胖的巴西前锋,却有着不逊于人和足坛快马的速度,并曾是不来梅巅峰时期当仁不让的锋霸。2003-04赛季,他在德甲33轮联赛中打入28球,帮助不来梅赢得德甲冠军。随后,他辗转沙尔克04、贝西克塔斯、汉堡等球队,进球率逐年下滑。2009年夏天,当时排名联赛倒数第一的重庆力帆签下埃尔顿,希望为球队保级增添砝码。

尽管已经年满36岁,球形闪电也几乎没有了闪电的属性。不过在当时,至少埃尔顿的名气在中超称得上数一数二,也并未影响球迷对这位巴西球星的期待。不过,他肥硕的身躯已经无法为重庆力帆作出什么贡献。5场,0球,0助攻,在这样的数据下,基本体现了埃尔顿对于重庆队的零贡献。赛季最后几轮,埃尔顿也被时任重庆力帆主帅阿里·汉弃用,重庆力帆最终也未能留在中超。

当然,与上文提到二者的略显猝不及防相比,早已逐年下滑的埃尔顿,本就是一次成功几率不大的豪赌。毕竟,他们已经肉眼可见的“过期”了。在之后的中超,也不缺少这样过气的高龄大牌外援,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再没有球队敢于把宝完全押在他们身上。

文|体坛加记者 章鱼哥

中超  /   315  /   J马  /   特维斯  /   埃尔顿  /   恒大  /   申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