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FIBA新任秘书长:中国篮球世界杯定会成功!

孔德昕03-15 21:42

体坛+记者孔德昕深圳报道

北京时间3月15日,国际篮联新任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首度在媒体面前亮相。很多球迷对这位年仅38岁的希腊人知之甚少,事实上他已经在篮球界活跃了超过20年。从国际篮联法律部总监到秘书长,扎格克里斯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可以用严谨和激情两个词形容。通过这次对话,我们能对今年的篮球世界杯和未来国际篮球的发展期待更多。

篮球世界杯在中国必将成功

今年是第二届男篮世界杯,也是赛事更改年份和扩军之后的第一届世界杯。中国成为东道主,这在扎格克里斯看来是赛事能够成功的一大保证。

我非常有信心中国可以办出一届非常棒的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伙伴们做得都很好,当然了我们需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并且敲定更多细节方面的东西。最后10%的努力很重要,这会让你看到‘好’和‘出色’之间的区别。”扎格克里斯说。

与此同时,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也让扎格克里斯相当高兴,他表示自己希望看到更多篮球运动员退役后继续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也希望和姚明携手让篮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继续扩大。

“我们FIBA大家庭愿意看到运动员在退役后继续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姚明是这项运动的传奇,我们很高兴看到他能成为CBA的领导者。我不用给他提什么建议,因为他本身就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们会保持沟通,互相帮助。”秘书长说,“知道篮球这项运动在中国已经非常流行了,但我们目的不是来中国推广篮球世界杯,而是在这里扎根。FIBA和中国的伙伴们建立了紧密的关系,特别是姚明,双方都投入了很多,我们希望这次合作能埋下一颗种子。”

另外扎格克里斯还表示,这次男篮世界杯的举办将让中国篮球的热度达到新高,进而刺激世界篮球的发展。“今年中国将扮演两个角色,他们不仅是比赛的东道主,同时也是参赛者。篮球在中国已经很流行了,举办世界杯会让这项运动更流行,另外如果中国取得好的成绩,这又是一种刺激。中国是世界大国,和姚明合作办好这届世界杯,对于篮球在整个世界的发展也有好处。”

为什么要办篮球世界杯?

2012年之前,篮球世界杯的概念并不存在,那个时候还叫篮球世锦赛。2014年西班牙举办首届男篮世界杯,但那更多只是一个预热,除了改名还没有明显变化。而今年的中国篮球世界杯,这项赛事真正脱胎换骨迎来了新生。

“从篮球世锦赛到篮球世界杯,这不仅仅是换一个名字那么简单。我们在一步步做出改变,首先是改名,然后是改变了办赛的年份(推迟了一年),这让我们有18个月的时间来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也就是说过去两年我们一直重复的是篮球世界杯的概念,直到这项赛事来到中国。”

秘书长接着说:“我们改变制度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让更多国家参与进来。在目前的世界杯预选赛模式下,我们让更多国家参与进来,让他们能为世界杯资格而战。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想让更多国家队可以在家门口打比赛,这也能让他们吸引更多本国的球迷关注比赛。这很重要,因为国家队比赛能为这项运动吸引新粉丝,这对那些联赛的俱乐部也是好事,最终则达到了扩大篮球运动影响力的目的。

和NBA不冲突,FIBA同样能造星

谈到篮球赛事,NBA是金字塔尖,无论是包装、球星力量还是比赛质量,NBA都是冠绝世界的。而说到国际篮联的比赛,人们的第一反应也是会不会有NBA球星,比赛会不会和NBA相冲突。对此,扎格克里斯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其中一个重要角色是国际体育管理机构,举办比赛当然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努力想要办出好的比赛。但与此同时我们还是篮球市场和商业方面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的令一个重要角色,在这个角色下联合各个组织(包括NBA)把这项运动变得更好才是我们的目标。”

至于世预赛和NBA赛程冲突,很多球星无缘比赛的问题,秘书长说道:“我们在一开始安排比赛的时候就知道会有很多NBA球员无法参加世预赛,但这是一个视野更开阔的决定。我们可以让各支国家队扩充他们的人才储备,国家队不是俱乐部,不是一个队只有12或者16个球员身背合同。国家队聚集的是一个国家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这个金字塔尖不应该只属于几个人,而是应该不断扩大和向上累积的。

“所以我不担心NBA球员缺席的问题,因为我们能看到更多球员站出来,向人们证明他们也可以打出高水平的表现。这样一来这些球员可以得到俱乐部的注意,也赢得球迷的喜爱,他们就可能成为未来的球星,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