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世界杯扩军 因凡蒂诺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毕陌03-16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当地时间周五,国际足联委员会在美国迈阿密召开了第9次会议,会议摘要如下。

https://www.fifa.com/about-fifa/who-we-are/news/fifa-council-votes-for-the-introduction-of-a-revamped-fifa-club-world-cup

链接为国际足联官网原文。

国际足联委员会通过投票,以25票支持,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世俱杯扩军的决议,目前7队(6大洲协会俱乐部赛事冠军+东道主俱乐部队)参加的世俱杯赛事将扩军为24队。

Comments: 该赛事将带给国际足联数十亿美元额外收入,目前国际足联的收入大头还是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俄罗斯世界杯的营收大约在60多亿美元。根据之前的消息,孙正义的软银以及沙特财团都有兴趣投资这项赛事。目前无论是联合会杯还是世俱杯,都无法给国际足联充分创收。这是国际足联力推扩军版世俱杯的主要原因,同时国际足联也希望在欧洲外财阀的支持下,树立一个新的俱乐部品牌赛事与欧冠抗衡。

2021年的24队世俱杯赛将是一个“实验版”(pilot edition)赛事。

Comments: 有关“实验版”的说法,说明2021年首届世界杯在举办上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在决议通过前,国际足联还讨论过首届世俱杯16支球队参加,到了2025年再扩军24队的方案,最后定案还是2021年直接24支球队参赛的版本。

迈阿密大会现场图片

相关的细节: 比如世俱杯资格赛的时间安排,各大洲协会的名额分配,将在国际足联后续会议中进行讨论。

Comments: 目前国际足球日程表已经非常紧张: 欧洲国家联赛的举办进一步加重了豪门俱乐部球员的负荷,同时,2022年世界杯举办模式难产至少让世界杯预选赛的时间表比往届缩短半年(当然,卡塔尔世界杯放到冬季也有可能让世界杯预选赛较往届更晚结束),这些因素都会加大2019-2022年的比赛密度。因此,在时间安排上,国际足联必须慎之又慎。之前国际足联也提出过在冬季举行扩军版世俱杯的方案,很显然欧洲方面会全力抵制这样的方案。

目前扩军版的世俱杯仍然是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未来几个月“建设性对话”的主题。

Comments: 尽管国际足联官网没有投票的具体结果,但根据纽约时报现场记者的消息,所有的反对7票都来自欧足联的委员。在国际足联通过投票通过了这一决议后,欧洲俱乐部协会立即表示: 即便国际足联通过这一决议,欧洲各顶级俱乐部将抵制这一比赛。扩军版世俱杯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参赛欧洲豪门俱乐部的投入程度。因凡蒂诺需要拿出一个能够平衡欧足联与欧洲各豪门利益的方案。

世俱杯特别行动小组还探讨了组建全球国家联赛(worldwide Nations League)的可能性。特别行动小组经评估后认为,在得出确切的结论与具体的方案前,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Comments: 由于将在原定联合会杯的时间段(2021年6月)举行扩军版世俱杯, 原来的联合会杯将被取消。欧洲国家联赛的成功让国际足联也有创建类似赛事以代替联合会杯的想法。还是同样的核心问题: 如何在目前的国际足球日程表上挤出相应的时间。

至于举办地,国际足联将在后续会议讨论。

Comments: 卡塔尔等海湾国家由于天气因素肯定办不了世俱杯,除非因凡蒂诺想办法说服欧足联把赛事挪到冬季。之前世俱杯几个主办国中,摩洛哥(其实摩洛哥天气勉强可以,但是承办能力?)和阿联酋都有类似的天气问题,日本倒是一个可能的主办国(尤其考虑到孙正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因凡蒂诺也有可能把主办权交给欧足联国家,以换取欧洲豪门俱乐部与欧足联的支持。

刚决定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中国足协有兴趣么?

有关卡塔尔世界杯

https://www.fifa.com/about-fifa/who-we-are/news/fifa-council-decides-on-key-steps-for-upcoming-international-tournaments

经过调研组的调研,并参考2022年世纪杯扩军48队可行性报告,国际足联委员会得出结论,在卡塔尔作为主要主办国,其邻国承办一定数量比赛的情况下,将2022年世界杯扩军到48支是可行的,

在今年6月的巴黎国际足联大会之前,国际足联相关工作小组会和卡塔尔组委会将继续进行研究,审核目前的48队2022年世界杯方案是否有可行性方面的漏洞,以在6月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提交这一方案。

Comments: 《纽约时报》体育版总编达斯讽刺:  因凡蒂诺拿着一个圆的足球,一边说“经过了两年的可行性研究后,我们国际足联一致认为,足球应该还是圆的比较好。”

由于2022年世界杯已经因为气候原因移到了2022年年末,为了保障欧洲联赛在圣诞节前恢复比赛,卡塔尔世界杯已经从传统的35天缩短到了28天。48队的情况下,每天最多可能有6场比赛,一支球队可能在休息48小时后就要参加第二场比赛,国际职业足球协会已经警告国际足联,扩军版的卡塔尔世界杯带来的赛程紧张会给参赛球员带来巨大的身体负担。

6月的国际足联大会上,两百多个会员国将会进行表决,投票是否通过2022年世界杯扩军的方案。

Comments: 会员国集体表决模式还从来没有否定因凡蒂诺决议的先例。2022年世界杯48队方案不出意外应该会在6月份成为定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