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近半数主力+2次落后,法夫尔施妙手力保德甲悬念

足球隽言03-17 19:51

没了铁腰维特塞尔,没了头号射手阿尔卡塞尔,甚至没了队内近况最佳的格策,而脚跟养伤已超过一个月的主力右边卫兼队副皮什切克仍未归来,加上前场多面手菲利普因膝关节外侧副韧带部分撕裂也在本月初进入伤病名单,缺少了将近半个主力阵容且没有中锋的多特蒙德没有向命运低头。周六晚经历一场充满进球、红黄牌和点球争议的疯狂比赛之后,黄黑军团客场3比2逆转柏林赫塔,重新领跑德甲积分榜——至少23个多小时。不管拜仁能否在周日晚战胜美因茨,多特蒙德反正不会在这轮结束后处于积分劣势。

3月16日晚,罗伊斯与伙伴在柏林惊险地全取3分。

缺兵少将,法夫尔再现妙手回春

备战这场与柏林赫塔的客场比赛过程中,多特蒙德接二连三地传出伤病消息。先是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周中肌肉纤维撕裂,主帅法夫尔希望他可以在国际比赛周之后满血复活。而启程前往柏林之际,阿尔卡塞尔和格策也意外地没有登机,两人均在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时受伤,其中过去5轮联赛场均直接参与1球的格策肋骨骨折,而过去2轮连续进球的阿尔卡塞尔则是肌肉拉伤。

客串中锋的丹麦小将布伦·拉森表现活跃,第22分钟这次射门险些破门。

如果说维特塞尔伤缺还可以由德莱尼、魏格尔、达胡德等人对位顶替,那么阿尔卡塞尔、格策以及菲利普集体倦勤,则导致法夫尔彻底没有中锋可用。罗伊斯在赛季一开始踢过9号位,但显然那不是最适合他发挥的位置。如此接近于无米可炊的局面,倒也难不倒法夫尔,毕竟他是习惯于让小个子当中锋的“巧妇”。于是在自己曾经的主场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瑞士教头将前场众将中球风最硬朗的丹麦边锋布伦·拉森顶在最前面。

事实证明,布伦·拉森在这个陌生的位置上并没有不知所措,反而相当出色地完成了法夫尔所布置的任务。在75分钟里,他完成了5次射门与2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特别是在整体发挥并不理想且以1比2落后的上半场,丹麦小将是多特蒙德前场最具威胁的一个点。而随着换边后法夫尔让普利希奇和桑乔位置对调,多特蒙德彻底打活。桑乔助攻扎加杜扳平比分的那个角球,正是来自于普利希奇左路内切后的射门。扳平比分后的短短10分钟内,多特蒙德攻势如潮,足以迅速反超比分,只可惜临门一脚并不理想。

桑乔完成2次助攻,第92分钟帮助罗伊斯绝杀赫塔。

在这90分钟内,多特蒙德完成赛季新高的25次射门(赫塔只有7次),其中禁区内射门多达19次。法夫尔的临场调整重现前半程的神奇,除了中场休息后让两名边锋互换位置,第75分钟用格雷罗换下布伦·拉森后将罗伊斯推到9号位也是制胜妙招。补时第2分钟,正是格雷罗在前腰位置策动攻势,重新换回左路的桑乔助攻罗伊斯完成绝杀。

在德国队3任主帅福格茨、克林斯曼和勒夫注视下,在如此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法夫尔的排兵布阵与临场调度依旧表现得游刃有余,不得不写一个“服”字。考虑到多特蒙德上一次在联赛中客场战胜赫塔,已经要追溯到克洛普任内(2013/14赛季最后一轮的4比0),而且首循环曾在主场被对手补时阶段绝平,这场3比2逆转更显价值连城——这已经是多特蒙德本赛季在德甲第5次反败为胜,傲视群雄。

克服重重困难之后,法夫尔又一次妙手回春。

法夫尔赛后表示:“你无法在90分钟内都统治对手。上半场踢得很困难,但也不差,下半场则要好很多。最终我们配得上获胜。我们无论如何都想要获胜,因为我们知道今天必须拿3分。柏林是一支强队,跟他们比赛并不容易。”

球打手判点球?“愚蠢!”

与首循环那场2比2一样,科特迪瓦老将卡卢又一次包办赫塔的2个进球,而且第2球同样来自于点球。这一次点球是因为取代维特塞尔首发的魏格尔禁区内手球。当时杜达在禁区右角传中,魏格尔下意识地抬起右臂护脸,结结实实地被球打在右手上。主裁判韦尔茨第一时间就吹罚点球,魏格尔压根没有申辩,只是默默认栽。但对于这个判罚,法夫尔勃然大怒。赛后瑞士教头抱怨道:“这个规则简直就是愚蠢,愚蠢至极!这规则究竟是谁制定的?这些人根本就不懂球。身为足球从业者,你不能接受这个规则。”

法夫尔(右)与达尔道伊赛后都抱怨点球判罚。

这已经不是法夫尔第一次抱怨这种球打手的犯规。早在2014年10月,当时还是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帅的法夫尔就曾在1比1打平美因茨赛后吐槽过:“我都不知道这个规则是怎么来的,这是丑闻,这对足球没有帮助。”当时门兴后卫科布在禁区线上被传球打中右臂,而美因茨则利用这个点球扳平。

法夫尔要吐槽,赫塔主帅达尔道伊也要吐槽。因为在第59分钟,赫塔利用魏格尔的传球失误策动反击,杜达插入禁区形成单刀之势,却被回追的迪亚洛从后卡位放倒。韦尔茨对此无动于衷,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科隆那边的VAR也没有任何表示!慢镜头清楚显示,迪亚洛只碰到腿而没有踢到球,而且杜达早就形成对皮球的绝对控制。达尔道伊赛后表示:“那是点球!对手在没有碰球的情况下放倒了杜达。抱歉,那是非常明显的身体接触,是违反规则的。”达尔道伊将其归结为自己的球队影响力太小,只是“小赫塔”,“这跟周中我们在欧冠看到的情况很不一样。”

伊比舍维奇拿球精准扔中比尔基头部,德甲生涯第5次直红。

到了比赛尾声,韦尔茨还作出2次不利于赫塔的判罚,先后罚下中卫托鲁纳里格哈和替补出场的前锋伊比舍维奇。托鲁纳里格哈第85分钟在禁区前沿放倒前插接应的哈基米,两黄一红被逐,没有争议。到了补时第4分钟,一贯暴脾气的伊比舍维奇在死球状态下抱怨准备发后场任意球的比尔基故意从场边找来另一个足球来拖延时间,竟拿球砸向多特蒙德门将,而且正中对方脑袋!比尔基倒是表现得很冷静,既无顺势诈伤倒下,也没有报复伊比。主裁判查看录像后果断直接红牌罚下赫塔队长,当然是完全正确。

对于伊比舍维奇如此精准地命中比尔基头部,达尔道伊赛后道歉之余也幽默了一把,“假如他是故意的,那他肯定得去打手球了,这砸得也太准了。”这已经是伊比舍维奇德甲生涯第5次直红,追平了前勒沃库森中卫诺沃特尼的纪录。不过算上1次两黄一红,总计6次被逐的波黑中锋还不是德甲的红牌大王——诺沃特尼(5次直红+3次两黄)和巴西后腰路易斯·古斯塔沃(1次直红+7次两黄)才是。

多特蒙德  /   布伦·拉森  /   法夫尔  /   柏林赫塔  /   伊比舍维奇  /   卡卢  /   罗伊斯  /   桑乔  /   普利希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