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罗伊夺冠依旧不温不火 世界球坛却已今非昔比

王铮03-18 13:25

体坛+记者王铮报道

北京时间3月18日的佛罗里达TPC锯齿草球场,麦克罗伊第一次赢得了球员锦标赛,这是他的第15个美巡赛冠军。

从2005年初登欧巡赛赛场,到2007年亮相美巡赛,如今已经过去了将近14年时间。在场上,麦克罗伊创造了多个最年轻纪录,收获了欧巡13冠和美巡15冠,其中还有四个大满贯冠军,7次登顶世界第一,曾因国籍问题成为了焦点,前不久又因欧巡和美巡两大赛事的亲疏被推到了台前;在场外,麦克罗伊与沃兹尼亚奇轰轰烈烈闹了一次分手,追随伍兹之后签下了一份巨额代言合同,看似这十几年小麦的生活十分充实,但不知为何,这位当年可以被炒作为与伍兹“双虎斗”的北爱尔兰小哥,如今却总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究竟是因为伍兹的老去,少了巨人的肩膀,还是因为小麦自己没能把握住创造属于自己时代的机会?亦或是这世界变化快,早已不是一人主宰世界第一或是二人你争我夺的时代了?

麦克罗伊真正走进大多数中国球迷的视野,准确说应该是2011年和2012年那段时期。恰逢伍兹因为场外风波迎来低谷,当球迷需要一个新的明星时,表现不俗的麦克罗伊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

从2010年10月31日伍兹结束了长达281周的世界第一统治之后,李·韦斯特伍德、马丁·凯梅尔和卢克·唐纳德先后坐上了榜首的位置,但三人似乎都没有那种与伍兹相似气质。直到麦克罗伊的出现。

2011年,麦克罗伊参加了19场欧巡赛,拿到2个冠军、2个亚军、3个第三名,12场排名前十,而在美巡赛上,他继2010年首次夺冠后,连续第二年在美巡赛上有冠军入账,那一场是属于美国人的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那时的小麦刚刚20岁出头。

2012年,麦克罗伊迎来的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在欧巡赛场,他15场比赛拿到2个冠军,而美巡赛赛场16场比赛收获4个冠军,其中包括了四大满贯中的PGA锦标赛。更为重要的时,小麦在2012年的3月4日,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虽然在这个位置只做了两周,便被卢克·唐纳德挤掉,但是此后两人便开始了交替上位,而从2012年8月开始,麦克罗伊连续32周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直到它原来的统治级主人伍兹的回归。

其实,麦克罗伊在高尔夫球坛有着如今的关注度,伍兹真的帮了不少忙。2013年,麦克罗伊一冠未得,还与女友沃兹尼亚奇分手,场内场外都备受指责,多亏当时伍兹重返世界第一吸引了众多关注的同时,也为麦克罗伊分担了不小的压力,毕竟那时“老虎”的归来在人们眼中是理所应当。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将麦克罗伊从世界第一挤掉的是别人,小麦的声势可能会下降的更多。

不过,随着2014年亚当·斯科特的崛起,和伍兹越来越多的伤病,世界第一再度迎来一个新的主人,澳大利亚人在这个位置上坐了11周时间。所幸,小麦还是争气的,凭借2014年两场大满贯的胜利,他又一次告诉球迷,谁才是能接替伍兹的人。从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麦克罗伊在第5次登顶世界第一之后,一度霸占了54周,而他世界第一总周数也达到了93周,走向了100周大关。

然而,冥冥中似乎是一个轮回,当又一个年轻人崛起,小麦的光环一下子黯淡了。乔丹·斯皮思接过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当时的他年纪恰好与小麦当年登顶时相差无几。虽然麦克罗伊在这之后又曾两次登顶,但时代已变,新人崛起老将回春,加上伍兹再次“消失”,麦克罗伊已经无法掌控。

从2015年9月19日,小麦结束了短暂的一周世界第一后,似乎也开启了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从那之后,三年时间出现了五位新科世界第一:杰森·戴伊、达斯汀·约翰逊、贾斯汀·托马斯、贾斯汀·罗斯和布鲁克斯·科普卡,再加上三度重返的乔丹·斯皮思,六个人在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封王,最长的是达斯汀·约翰逊连续64周,而短的只有一周时间便走下王座。

如今,麦克罗伊又一次夺冠,还是号称“第五大满贯”的球员锦标赛,他也成为了继伍兹和斯滕森之后,又一位赢得过球员锦标赛、大满贯赛、世锦赛和联邦快递杯总冠军的球员,并且排名将升至第4。但也仅限于此,小麦的夺冠很难再引发当年的热度和话题,即便再次重返世界第一,越过100周大关,但如果不是一枝独秀的表现,想在如今格局下的的世界高坛激起一层浪并不容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