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将成稳定性PK 隋韩能否复制赫尔辛基夺冠路

宫珂03-18 18:43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当地时间3月20日,花样滑冰2018-19赛季的收官之战世锦赛将在日本埼玉拉开战幕。本届世锦赛,双人滑将成为首个决出冠军的项目,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时隔一年再战世锦赛的隋文静/韩聪能否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也自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因为脚部伤势加重退出了去年的世锦赛及2018-19赛季的两站大奖赛,直至今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才重返国际赛场,即使久疏战阵,但隋文静/韩聪还是用两套全新的节目拿下了自己第五个四大洲赛冠军。因伤休战大半个赛季,复出即夺冠——这样的节奏是不是分外熟悉?在隋文静/韩聪首次加冕世界冠军的2016-17赛季,他们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那么,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是否有望复制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夺冠奇迹呢?

就四大洲锦标赛时两人的状态来看,隋文静或许仍受到脚伤影响,短节目的单跳后外点冰三周、自由滑的单跳萨霍夫三周完成得都不够理想。而且两人的自由滑磨合时间较短,尽管在四大洲赛时受到裁判青睐,但无论是旋转等技术动作的定级还是表演细节都有提升空间。而在本身就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世锦赛前的公开课上,主教练赵宏博又透露隋文静在训练中再次意外受伤,耽误了十天的训练时间。可以说,隋文静/韩聪绝非“闲庭信步”般来到埼玉,不过,在抵达埼玉的公开训练中,隋文静/韩聪还是及时调动出了比赛状态。而作为“比赛型选手”,在过往两个赛季遭遇无数伤病和意外的情况下,隋文静/韩聪更是擅长把不利情况转化为胜势,此次世锦赛虽然赛前准备再遇意外,隋/韩组合的表现或许更值得期待。

除了隋文静/韩聪之外,本赛季一直稳扎稳打的彭程/金杨则有望扮演“安静杀手”的角色。作为上半赛季唯一出战成年组国际赛事的中国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顶住了孤军作战的压力。不仅在参加的每一项比赛中都站上了领奖台,而且还在强手如云的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得一枚银牌。比成绩进步更让人惊喜的是,彭程一向头疼的单跳难题正在逐渐改善,彭/金组合节目完成度也越来越高,他们在比赛中也显得更加自信。此次再战世锦赛,他们也完全有再次向奖牌的冲击的实力。

在隋文静/韩聪休养、彭程/金杨厚积薄发的时间里,本赛季双人滑赛场经历了一番“大洗牌”。平昌冬奥会冠军组合萨夫申科/马索特休战,两届世锦赛冠军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索契冬奥会银牌组合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拆当,但这却并不意味着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在世锦赛所面临的竞争不激烈。

本赛季国际赛场保持全胜的法国组合詹姆斯/西普雷斯近两个赛季在第一集团逐渐站稳脚跟,在2016-17赛季前更换教练组后,世锦赛从未跻身前六的他们在双人技术动作、跳跃以及节目编排方面都进步明显,目前已足以成为国际大赛的争冠级选手。埼玉世锦赛将是这对法国组合和隋文静/韩聪的首次同场较量,隋文静/韩聪虽有作为世界冠军的节目内容分“加成”,但首先还需保证自己的技术动作发挥不留瑕疵。除了詹姆斯/西普雷斯之外,两对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以及扎比亚科/恩伯特、四大洲亚军莫尔-塔沃斯/马里纳洛也是有望站上领奖台的选手。但本赛季的双人滑赛场,并没有哪支组合已经准备好了难度杀手锏,在第一集团实力伯仲之间的情况下,稳定性将成为最终排位的决定因素。无论是剑指金牌的隋文静/韩聪还是力争突破的彭程/金杨,在稳定完成两套节目的情况下,便可把取胜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隋文静  /   韩聪  /   彭程  /   金杨  /   2019花滑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