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圣战最终局:被吃30子,大胜6目半

谢锐03-19 08:11

记者谢锐报道 3月14日、15日,日本第43期棋圣战七番棋决战第七局即最终局,在日本新泻县南鱼沼市战罢。两位对局者联手弈出超级精彩之局,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屠戮在位棋圣、五冠王井山裕太30多颗子的大龙得手,但竟然以6目半之差大败。实在是一盘奇局。

     本次棋圣战七番棋决战前四局,井山棋圣以3比1的比分拿下赛点,眼看棋圣头衔唾手可得,孰料第5、第6局井山连续在中盘阶段早早确立胜势的情况下惨遭逆转,被山下敬吾连扳两局拖进决胜盘。2018年岁末名人战,挑战者张栩九段就是在1比3的绝境下连扳三局,让井山裕太的王朝版图崩塌一个大角。如今名人战过去四个月,历史似乎又有重演之势。

   棋入中盘时,执白的井山裕太右边盘大龙遭屠,子力多达30多颗,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大龙被屠,棋局无法继续,但这盘棋的有趣在于,黑棋即便屠戮白大龙得手,也仅有一方空,而白棋在外围可以借助封杀黑棋之机,对黑棋实施反包围。

   这就像战争中的“围点打援”,右边盘白大龙成为诱饵,将外围的黑棋套牢,不得不时刻提防着被白棋反包围。倘若当山下敬吾在外围连出大块黑棋,腾讯野狐围棋网的AI绝艺给出的胜率接近60%。实战山下敬吾出于求稳心理,在上边盘加补一刀,忽略了井山在右下角出动的手段。

    当白棋在右下角跳入后,白棋胜率飙升至78.8%。白棋在右下角造出一个致命劫,自此白棋胜率反转。黑棋虽然打赢了劫,但外围被白棋借机完封,边边角角的全部连成一片,最后全盘目数竟然与黑棋持平,黑棋贴不出目,以6目半之差大败。

   井山裕太4比3成功卫冕棋圣,实现棋圣七连霸,距离小林光一九段的棋圣八连霸纪录只差一步之遥。有棋迷在网上发帖说,幸亏是井山裕太蝉联,否则43岁的山下敬吾逆袭得手的话,日本围棋真是没人了。山下敬吾与常昊九段同龄,相当于如今的常昊九段在一个大头衔决战中逆转胜生于1989年、与井山裕太同龄的陈耀烨九段,这在中国棋界,显然不大可能发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