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弃将在乌克兰重生 归化入籍后随队征战欧预赛

周佳骅03-19 23: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对有些外援来说:被中超联赛放弃,其实是他们新生的开始。比如巴西前锋儒尼奥尔·莫赖斯(当时译作摩拉斯),他于2017年年初加盟中超升班马天津权健(现天津天海),仅仅半年后,他就惨遭退货。没过多久,莫赖斯以自由身加盟顿涅茨克矿工,而在新赛季开始后,他已累计打进21粒进球,不仅强势领跑乌超射手榜,还被乌克兰队主帅舍甫琴科,征召进国家队(莫赖斯刚拿到乌克兰护照)。接下来,莫赖斯将随队征战欧洲杯预选赛。

出自体育世家

现年31岁的莫赖斯,出生于巴西桑托斯港的一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曾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职业球员,为弗拉门戈和桑托斯等巴西豪门效力过;比他年长3岁的哥哥布鲁诺,则一度签约葡超豪门波尔图,并在葡萄牙征战多年。因为重伤难愈,他的妹妹被迫退出足坛,莫赖斯的母亲则是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并拿过圣保罗州锦标赛的冠军。

差不多4岁时,莫赖斯就已经开始接触足球,并与同在桑托斯长大的罗比尼奥成为队友:“我们从小就踢球,虽然最低的年龄门槛是5岁,但我从4岁起,就已经开始接触足球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是佼佼者(笑),我的哥哥布鲁诺比我年长3岁,我会和他一起,与其他的孩子们踢比赛(注:莫赖斯的哥哥是罗比尼奥同龄)。我踢球不是为了钱,而是长期受父母影响的结果。我的父亲曾为弗拉门戈和桑托斯效力,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我母亲则拿过圣保罗州网球锦标赛的冠军。”

足球之路重返坎坷

2007年,莫赖斯被时任桑托斯主帅卢森博格提拔进一队,在对阵圣卡埃塔诺的州联赛决赛中,他打进1球助母队成功捧杯。可没过多久,他就沦为边缘人,并被租借至圣安德烈。在最为无助的时候,他选择去陌生的罗马尼亚足坛闯荡,“当时,我被桑托斯租借至圣安德烈,这样的现状,令我无法感到满意。随后,我就通过网络,去搜索与罗马尼亚相关的东西,并了解我即将生活的城市。我看到了很多有关比斯特里察的照片,我获取了一些与俱乐部相关的信息,在我看来,这(指加盟比斯特里察光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两个赛季后,莫赖斯本应加盟罗甲豪门布加勒斯特星,可在索菲亚中央陆军介入后,他又改道前往保加利亚踢球。在这之后,他又陆续为顿涅茨克冶金和基辅迪纳摩效力。

2017年年初,莫赖斯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天津权健,可在时任主帅卡纳瓦罗的麾下,他仅得到了3次出场机会(没有进球入账)。半年后,权健没有激活买断条款,莫赖斯只能再度回到基辅迪纳摩踢球。

去年夏天,莫赖斯以自由身加盟顿涅茨克矿工,很快,他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并在各条战线上累计打进21球。而到了今年3月,他就拿到了乌克兰护照,并被主帅舍甫琴科招进国家队:“这是一件好事,莫赖斯是乌克兰最好的前锋,他会给乌克兰国家队带来帮助。舍甫琴科的执教功力了得,而乌克兰国家队也正变得越来越好”,在矿工主帅丰塞卡看来:归化莫赖斯,有助于乌克兰国家队实现复兴。

乌超  /   顿涅茨克矿工  /   乌克兰队  /   中超  /   莫赖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