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老将出山救火 俄罗斯队连折两员大将问题重重

郭宣03-20 10:27 体坛+原创

  3月21日,俄罗斯队即将开始自己的2020欧洲杯预选赛征程。习惯了国家队总在危急关头的战斗民族球迷们,自然是马上就开始为国家队的前途担心了:且不说马上要对阵的是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队,也不说布鲁塞尔到阿斯塔纳的长时间飞行有多么苦——苦过之后还要在24日对阵哈萨克斯坦队,他们最为担心的只是——俄罗斯队已经有四年没有打过预选赛了,而切尔切索夫上任之后,就从来没有打过重要赛事的预选赛!

 

  战斗民族就算是发愁时其乐观的特点也是鲜明的:他们善于用政治笑话来排解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担心,自然善于用足球笑话来排解自己对国家队前途和命运的担心。于是,俄罗斯媒体和网络上开始流行这样的一个段子: 

  切尔切索夫有一个特别喜欢开的玩笑,但这个玩笑是由99%的真理组成的:“我作为国家队的教练只干了两个月:联合会杯之前的一个月和世界杯之前的一个月,其他的时间,我只是个经理,只是一个将球员聚到一起三天的经理!” 

  不过,以前,他是个没有特别责任的经理:他只是把球队召集到一起打场友谊赛。就算是友谊赛打输了,也只不过是在媒体上、网络上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口水战,无数的人跳出来指责他应当马上下课回家抱孩子……尽管输球会损伤切尔切索夫的威信和影响力,但是对俄罗斯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却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所有的失败都可以归之于两个解释:只是友谊赛,只是在为国家队寻找新生力量。其实,就算是较为重要的欧洲国家联赛,真的打不赢也不会有人真正怪罪下来:那只不过是真正预选赛前的彩排演练。 

  现在,一切都变了。必须要“马上”就在“这里”取得胜利,而且,根本没有世界杯前或是联合会杯之前一个月的准备期!只有三天,必须要在三天之内解决对阵比利时下列所有的问题。

 

  首先,未战先折世界杯表现出色的两员大将,切尔切索夫必须要解决俄罗斯后防缺人的问题。马上就要开战了,俄罗斯工兵型的中场佐布宁和后防中卫库捷波夫相继受伤,很可能会缺阵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佐布宁在切尔切索夫的阵型中,作用非常重要:全场飞奔拚命的佐布宁,踢球虽然没有戈洛温的灵透,但却有着俄罗斯人特有的玩命精神及强壮的身体,他的受伤让切尔切索很是恼火:“我上床睡觉的时候,他还好好的,怎么一觉醒来,他就伤了呢?!”不过,好在比利时最强力的卢卡库也受伤了,所以,佐布宁的缺阵至少不是致命的——毕竟俄罗斯队的中场有库兹亚耶夫、扎津斯基、米兰丘克兄弟、切雷舍夫等人可用!可库捷波夫的缺阵则是切尔切索夫的噩梦了:俄罗斯队调入日尔科夫,就是为了打三中卫战术——库捷法夫、吉吉亚及库德里亚绍夫镇守中场,右边是费尔德南斯,左边则是日尔科夫。但是,库捷波夫的缺阵,能够替补上去的只有年轻的、习惯于打双中卫的比利亚耶夫,再就是总爱犯低级错误的西蒙诺夫,要么就是回归打双中卫战术。然而,这种调整要在三天之内让所有的球员适应,那真的是需要切尔切索夫的天才了。

 

  其次,被任命为队长的久巴已经1179分钟没有进球了。切尔切索夫认为这不是问题,为此他拿出了久巴参与个人对抗的数据来证明这一点:久巴的战斗力并没有下降,只不过是他在泽尼特队的场上任务随着阿兹蒙的到来发生了变化。确实,久巴现在开始在敌人的半场做脏活累活了:他经常是背身拿球后,负责为队友的第二波攻势创造有利条件,要知道,他随便到了哪里,都会吸引对方后卫的注意力并为队友拉开更多的发挥空间。实际情况确实是这样,但1179分钟不射却有点说不过去了,如果按90分钟来算的话,其已经13场不开胡了。这无论如何对于一个前锋而言,都是有点不正常的。 

  现在,到底如何用久巴,切尔切索夫根本没有给出过任何答案。当然,他和罗马申科教练也许早已想出了如何用这位泽尼特加俄国家队偶像的办法。很可能,他会和斯莫洛夫再次搭档负责国家队的摧城拨寨,但那样的话,年轻的恰洛夫到有机会了:一旦久攻不下,恰洛夫就会被替换上场。谁又能绝对否认:久巴能够在世界杯上作为替补一战成名,恰洛夫又如何不能在对阵比利时队时一战成名?毕竟,恰洛夫在国家队所获得的支持,较之久巴去年在世界杯上的状况要好很多,他不需要像久巴一样去讨好队友,就可以获得中场一哥——前队友戈洛温的大力支持! 

  再者,左后卫。左后卫一直是俄罗斯队的强项,但这次却突然出问题了。拉乌什在俱乐部竟然缺少上阵的机会,古德里亚绍夫其实更习惯在三中卫的体系中发挥,申尼科夫的发挥又不是太稳定,以至于在最后关头,切尔切索又像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招来伊格纳舍维奇一样,他又招来了去年7月就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日尔科夫! 

  “日尔科夫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球员,在这种关键的赛事中,他可以为国家队提供帮助的。这不是对位换人,之所我们征召的所有球员,都会出现在集训场上的!”切尔切索夫这样解释了日尔科夫回归的原因。 

  

  最后,谁是国家队的头号守门员?俄罗斯队已经有十多年不用考虑守门员人选问题了。但阿金费耶夫的提前退役,却不得不把这个问题摆在了切尔切索夫面前。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卢涅夫是俄罗斯队当仁不让的1号守门员,但是,一则他伤势不明,二则今年初以及去年底,卢涅夫在泽尼特队都犯了一些很低端的错误。然而,吉列尔梅和舒宁,都太嫩了,面对比利时——甚至是哈萨克斯坦这种国际赛场上的对手,很难说他们能够心平气和地去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