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羽生再遇陈巍挑战 金博洋宇野能否搅局?

宫珂03-20 17:50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花样滑冰项目在冬奥会后首个赛季星光黯淡已成常态,但本赛季的男单战况却并非如此。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选择继续征战,新科世锦赛冠军陈巍依旧全勤出战了大奖赛,宇野昌磨、金博洋、科尔亚达、周知方等年轻一代选手同样活跃在赛场上。在赛季收官战世锦赛上,我们又将见到熟悉的男单“修罗场”。

不同于平昌周期羽生结弦一骑绝尘,费尔南德兹和“三小将”宇野昌磨、陈巍、金博洋力争撼动其统治的局面,此次世锦赛男单冠军之争或许将变成羽生结弦和陈巍的“二人转”。羽生结弦在赛季伊始就接连刷新得分世界纪录,只是被大奖赛俄罗斯站出现的伤病止住了继续“刷分”的步伐。陈巍自去年世锦赛夺冠以来在国际国内赛场均保持不败,并且随着赛季的深入逐渐恢复了节目的难度。值得一提的是,陈巍是世锦赛参赛选手中唯一曾战胜过羽生结弦的人,而埼玉一役则是两人自平昌冬奥会后首次同场竞技。

虽然羽生结弦赛季开局不错,但再度出现的脚踝伤病显然让他的主场世锦赛之旅蒙上阴影。但从赛前训练来看,羽生结弦已经恢复了三种四周跳,而且成功率相当可观。尽管羽生结弦上一次踏上赛场已是去年11月的大奖赛俄罗斯站,但他已然牢牢把守着赛季短节目和总分的最高得分,自由滑得分也足以排名赛季第二。在状态恢复得不错的情况下,加之此前平昌冬奥会“空降”即夺冠的经历,羽生结弦的复出首秀起点自然不会低。

与羽生结弦赛季初就状态全开不同,陈巍本赛季的轨迹更像是渐入佳境。进入大奖赛季后,他一扫此前热身赛一战失误频频的颓势,连拿两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并再度问鼎总决赛。一月的全美锦标赛上,陈巍又以陈巍以两套节目零失误的节目完成了男单三连冠,节目的难度也从赛季初的两套节目共四个四周跳恢复到两套节目六个四周跳。作为耶鲁大学一年级新生,陈巍很好地平衡了课业与训练,可谓是学业滑冰双丰收。

不过,作为世锦赛卫冕冠军,陈巍比羽生结弦多了一重额外的压力。平昌冬奥会短节目时,背负着全美关注的陈巍发挥失常,一年之后的他能否更加成熟地面对再次涌来的外界期望?羽生结弦虽然比陈巍更加经验丰富,多次主场出战的他也从不惧怕压力,但他相比于陈巍唯一的弱势则在于跳跃基础难度略低。但就节目难度和表演等综合实力及临场经验来看,羽生结弦依旧在这场“二人转”中占优,但如果陈巍再度带来两套零失误的节目,羽生结弦便不再占据争夺冠军的主动。

当然,男单赛场的看点远绝对不止羽生结弦和陈巍的“二人转”。赛季前半段状态低迷的宇野昌磨在四大洲赛重整旗鼓夺冠,终结了自己维持了近两个赛季洲际大赛“6连亚”的尴尬。作为两届世锦赛银牌得主,在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宇野昌磨自然也不甘心再度陪跑。而与宇野昌磨情况类似,大奖赛表现不佳的金博洋也在四大洲赛找回了久违的稳定跳跃,时隔一年再次在国际赛事站上领奖台。但与其他对手相比,金博洋的节目内容分仍是短板,而且在跳跃并非最佳状态的情况下还需兼顾表演,自然对他的能力要求更多。尽管节目内容分不占优,但金博洋在2016、2017两届世锦赛上,还是凭借高质量的跳跃和整体相对稳定的发挥站上了领奖台,这也意味着,尽力完成两套节目的金博洋依旧有望“搅局”领奖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