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别写错名字和生日 俄主帅让名记随意去写传记

郭宣03-21 21:28 体坛+原创

  2018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俄罗斯队与克罗地亚队的点球大战已经过去了数月,俄罗斯著名记者日特科夫名为《切尔切索夫:斯达尼,斯达斯,萨拉梅奇》的大作问世。这并不仅仅是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的传记,同时也是与切尔切索夫足球之路有过交集之人的故事,从德国队主帅列夫到苏联著名教练贝绍维茨以及俄罗斯足球沙皇莫斯特沃伊。 

  当日特科夫打电话给切尔切索夫说明自己想写本关于他的书时,切尔切索夫只提了一个要求:“最重要的是,不要搞错我的名字和生日,其他的,您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 

  至于记者可以找谁谈谈他书中的主人公,切尔切索夫的建议是“自己去找”。也许,切尔切索夫现在可能会因为这个建议而感到后悔点了,因为,书写出来之后,主角儿切尔切索夫绝对不像是维多利亚时代那种挂满勋章的贵族大腕: 

  书确实是围绕着世界杯的每场比赛展开的,而且每场比赛单独成章,其中不仅详细介绍了比赛本身的细节,同时还穿插了大量的回忆、历史事实、专家观点及传说…… 

  这里,仅节取其中的数个细节,以便大家了解即将率队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球队的俄罗斯队主帅。 

 

   可以开切尔切索夫的玩笑吗?理论上讲,可以。那些了解他比较深的人,非常善于调动他的情绪而且不必因此在交流上产生任何问题。很多人甚至认为,切尔切索夫其实是个很有魅力的谈话对象:他非常善于玩幽默,也懂得什么时候摆出严肃的样子。至于说到处理教练-球员之间的关系,切尔切索夫则有众所周知的原则:尊重等级制度,也就是说他很尊重自律。 

  俄罗斯足球历史上的传奇——素有俄罗斯沙皇之称的莫斯特沃伊,1986年刚到莫斯科斯巴达时,绝对年轻。因此,他也经历了对于一个新人而言的激动:好像到了太空,其实还是在地球上。不过,莫斯特沃伊的激动恐怕更强烈,因为,他的舍友竟然是苏联的大明星达萨耶夫。两年之后,当达萨耶夫转会到塞维利亚队的时候,莫斯特沃伊提出要和另外一位守门员——切尔切索夫做室友。 

  “我完全有这种可能去比较达萨耶夫和切尔切索夫。”莫斯特沃伊表示,“达萨耶夫是个快乐的人,甚至有些多嘴。他在不停地讲话,这完全掩盖了他的星光。但这就是他,欧洲的最佳球员!切尔切索夫则完全相反。尽管说我们以前相互就很了解,但成为室友之后,我对此才有了绝对的感受! 切尔切索夫是一个务实、负责、纪律性强的人。我现在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当时的感受。因为,在足球上,是不允许将一切放之于特定框架之内的。和达萨耶夫在一起的时候,空气中一定会流动着某些东西。也许是棋友的故事,也许是队友的故事。有时候,我都躺到了床上,都不敢随便讲话,以防达萨耶夫的快乐突然就因此而中断。而和切尔切索夫在一起的时候,我必须要认真接受他的秩序,他是严格地遵守工作顺序,将做梦都当成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们起床和躺下,都是有特定时间的……这首先就是自律。当时,在我们的足球中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但切尔切索夫是首批准备接受自律的球员。” 

  

   “可以公开地讲,那个带我在斯巴达克踢球的切尔切索夫,和那个在捷列克队给我当教练的切尔切索夫,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著名球星马尔金·伊兰尼克表示,“同样的情况,他处理的方法完全不同,可以讲,更凶了些。比如,大部分情况下他都是对球员进行单兵教练。也许,执教捷列克队的切尔切索夫再回斯巴达克队执教的话,那么,季托夫、卡里尼琴科的命运也许就会改变了。 ” 

  

  “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压力的方式。铝,也是金属,但是其在一定的温度下就会融化。其他的金属,更高的温度也会融化。有人试图搞垮我们?也许,有人这样试过,但我能不关注这些。也许,没人这样试过,因此,我没有关注到……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变化,领导层也在变化之中。你应当学会倾听、观察、思考。越高的领导,越能让你跟着他在所有层面上提升,只要你没有封闭自己,没有被压垮……”切尔切索夫2017年在私下里曾这样表示。 

   

  德国ARD电视台记者弗洛里安:“ 世界杯之前,我在德累斯顿遇到切尔切索夫时,送了他一个COPY有记录片《德国,夏天的童话》的光盘,那是我们备战2006年世界杯的记录片,我说,让你的人看看,记录片是用德语拍的,没关系,因为他们球员,应当理解这一点。如果能够成功地提升球队的士气,您也可以达到很多目标。当时,很多人也认为德国队会出现危机。所以,必须赢得第一场比赛,一切就会改变。我也这样告诉了切尔切索夫。他最后同意了:一切都会很好!确实是这样的。切尔切索夫确实让球队看了那个记录片。” 

  

  “不是所有人想到切尔切索夫就会感觉到爱,”波兰记者米哈尔·扎霍德内表示,“像我们已经讲过的那样,切尔切索夫是个残酷的教练,喜欢让每个人中规中矩。当有球迷抱怨说球队踢得太过于暴力时,他直接就翻了:你们还想干啥?!我带着球队夺了十分后,已经是第一的位置了!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2015/16赛季结束之后,俱乐部的领导才认真地坐到谈判桌后面,和切尔切索夫商量买入更好的球员并提高其工资。” 

  “让他们向我证明,我必须要知道他们的名字!”当俱乐部老板达利乌什要求切尔切索夫关注青年队时,切尔切索夫这样打断了老板的话。

  “有什么办法呢,他赢球了!”达利乌什只好摊开了双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