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德比有感,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电竞德比?

向子劲 王玮晨03-21 21:58 体坛+原创

3月20日,RNG在北京主场接受JDG的挑战,LPL历史上的第一次同城德比正式打响。

和其他传统体育的德比较量一样,这场电竞的北京德比具备了一场顶级对决的全部要素。

老牌豪门RNG和新锐力量JDG的交锋、S4冠亚军AD选手imp和Uzi的再碰面都成了这场德比的看点,双方不仅打满了BO3,决胜局更是上演了一番囊括抢龙、2V5、走位失误、灵性偷家等跌宕剧情的大戏,解说记得大呼:“这场北京德比绝对值回票价。”

而不同于赛场之上的激烈战况,双方战队在场外对于第一次北京德比的宣传造势则尽显友善,从海报到应援都是联动进行。电竞德比的首次亮相,为众人展示出的是超脱传统体育之外的德比文化。

火爆从来是德比代名词

“德比”的来源目前尚存在两种说法,都起源于英国的德比郡,居民定期举办小镇内部的比赛(一为足球,一为赛马)。久而久之,人们便用德比来概括位于同一城市或邻近地区的两支队伍所进行的比赛。

当下世界各地的传统体育赛事中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德比,如西甲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国家德比、英超阿森纳和热刺的北伦敦德比还有NBA湖人队、快船队的洛杉矶德比,除了电竞有北京德比,中超也拥有由北京国安和北京人和所构成的德比较量。

围绕着这些传统体育德比赛事,诞生了太多的经典战役和热点故事,死敌的对决、舆论的交锋、背景故事的碰撞甚至让这些比赛成为了赛事历史上的名场面,德比一词也就一直以来和火爆的画风画上了等号。

2019年3月18日的希腊超级联赛,帕纳辛奈科斯和奥林匹亚科斯之间的雅典德比仅仅进行了70分钟便被迫中断,取而代之的是足球流氓们的全武行、纵火等恶性事件,而这样的骚动对于世界上最火爆德比之一的雅典德比来说并不罕见。

国内的德比赛事也不缺乏爆点事件,上海申花和上海上港的德比战就多次爆发过球迷冲突,“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的Tifo也曾经一度成为了国内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随着传统体育大型赛事关注度的提升,德比战的热度也在逐渐提升,2016年4月3日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全球观赛人数达到4亿,2018年这个数字就已经突破了6.5亿。

高热度依托于媒体和舆论的争相报道,一场看点十足的德比赛事甚至可以承包长达一周的热点话题。根据百度指数,2019年2月末3月初西班牙国家德比连续两次上演,德比搜索指数从2月25日到3月7日之间持续高于稳定值。

2018年,LPL开启联盟化主客场制度,RNG和JDG主场先后在2018年夏季赛和2019年春季赛在北京揭幕。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电竞同城德比,由于2019年LPL赛制的变动,春季赛坐镇自家主场打德比战的RNG将在夏季赛做客JDG主场。

自JDG宣布主场选址北京开始,围绕北京德比的话题就已经在粉丝中开始预热。

有意思的是,原本处于LPL中游的JDG从2018年夏季赛开始发力,成绩直升至夏季赛四强,已经几乎摸到了世界赛的门槛。

这就让万众期待中的第一次北京德比变得更加吸引人眼球,当2018年豪取五冠的RNG遇上同年强势崛起的新军JDG,首次来到电竞领域的德比战能否向传统体育一样形成特有的文化现象呢?

京城德比,兄弟情多过纷争感

第一次北京德比最终由RNG惊险的拿下胜利,赛后JDG队员憾负的落魄溢于言表,我们有理由相信夏季赛次回合移师北京东城JDG主场的较量会更加精彩。

从比赛内容来看,北京德比确实像传统体育赛事德比战一般看点十足,精彩纷呈,但除了比赛本身,北京德比的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令人感叹的友善。

LPL和中超一样有赛前各队发布对战海报的传统,北京德比如此自带噱头的比赛,海报的设计理应十分考究。

怀着这样的心态,所有粉丝在赛前等到了RNG和JDG联动发布的对战海报,没有玩梗,没有纷争,两支队伍各执海报的一半,拼凑在一起就是一张完整的北京德比大幅海报。

这是LPL历史上罕见的对阵双方共同发布海报,也是第一次通过拼接才能完整展示的海报,设计上可以说是开山立派了。JDG俱乐部人士告诉记者,两家俱乐部很早就在一起策划此次北京德比的海报设计了,“联动是因为觉得电竞的粉丝喜欢CP感多过冲突。”

于是,京东狗和RNG软泥熊的合体海报正式问世,背靠北京标志性建筑,中间是进行比赛的RNG主场。在这个设计过程中,相关人士还表示双方有更多五花八门的创意,其中甚至包括《你的名字》版本的德比海报。

在海报发布的微博下方,粉丝的评论也是很难找到德比的迹象,“RNG、JDG携手进季后赛吧!”类似的言论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就在比赛当天,JDG主场也开启了免费观赛,而原定于19点开始的比赛,RNG主场内外在17点就已经是水泄不通,主场一楼大厅对战双方的应援展台呈分庭抗礼之势,这和长久以来RNG主场主队人气一边倒的格局迥然不同。

记者在场外采访到了一位从北京南城赶到RNG主场观赛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作为上班族的他今天调休特地赶到北城来观看这场比赛,即使来回路程长达四小时,他依然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到主场看比赛了,但是感觉今天氛围因为德比的原因有一丝紧张,这种体验很不错。”

电竞德比可以有自己的文化

曾经有曼联队球迷在看完英超的曼彻斯特德比后说出了这样的话:“我讨厌蓝色(曼城主色调),讨厌到甚至不想看到天空。”

这是传统体育德比中球迷“有你没我”意识的极端体现,既然是德比关系就应该是水火不容,互为仇敌,这是传统体育给出的认知。

而此次RNG和JDG在北京德比的联动,一改德比战就是上到媒体,下到粉丝都要剑拔弩张,阵营之间同仇敌忾的刻板印象,反其道而行之地打造出兄弟战队为城市而战、捍卫城市荣誉的气氛,这无疑是给萌芽期的电竞德比文化拓宽了一条道路。

电竞区别于传统体育的残酷在于队伍与队伍之间是存在友谊的。2018年英雄联盟洲际挑战赛,RNG、EDG、RW、iG代表LPL赛区出征,赛区所有LPL队伍便将微博官方账号头像全部改为了LPL赛区大标。

这其实就是城市德比的一种放大,赛区和赛区的较量可以团结地区整个联赛的力量,那么将范围缩小到城市也是一样,RNG和JDG完全可以携手为自己所在的北京而战。

友善的德比,温情的德比,这就是电竞德比在LPL第一次尝试传递出来的文化特征。电竞经过自身的发展和经营,上至沟通厂商下至运营粉丝,都具备了形成特有文化的条件。

从传统体育领域吸取德比这样的经典比赛文化,并赋予电竞德比独特的烙印,这个步骤已经在电竞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而电竞自身的文化输出也一直在悄然进行着。

2017年,英雄联盟S7世界总决赛落户中国,武汉、广州、上海、北京四座城市像四张名片让世界各地的电竞爱好者认识了中国。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决赛,即使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中国观众依然以座无虚席的场面回馈给世界。

相比而言,传统体育反而没有了如此高质量的观赛文化,足球流氓、侮辱性Tifo比比皆是。

就连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都出现过包括巴西、塞尔维亚球迷互殴,阿根廷、克罗地亚球迷互殴等各种丑闻,从场内到场外,足球世界杯最大的看点俨然从足球变成了搏击。

不仅对外来球迷,传统体育赛事中很多观赛球迷连主队球员也不放过。

即使是实现了欧冠三连冠的的皇家马德里也因为联赛的糟糕发挥遭到主场球迷的嘘声,而功勋球员C罗转会,伯纳乌球场小球迷高举的:“Who needs Ronald?”(谁需要C罗)也正是传统体育观赛文化污点的缩影。

其实,电竞在汲取传统体育优秀内涵,进而丰富自身文化的同时真正要做到的也是俗话所说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就像此次扮演了先行者的北京德比,即使德比概念来自传统体育,其本身依然是良莠不齐的,电竞要做的应该是将其中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部分提取出来,从而转化成属于自己的优质文化。

电竞  /   LPL  /   LOL  /   电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