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平添黑白风韵

谢锐03-22 09:54

记者谢锐报道 首届“阆中古城杯”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决赛三番棋3月22日起在阆中古城举行,由陈一鸣三段对王爽四段。两人通过三番棋争夺本届比赛冠军及25万元冠军奖金。

阆中古城,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与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安徽徽州古城,并列为中国四大古城。三国时蜀汉大将张飞任巴西太守,驻阆中达7年之久。后来张飞伐吴前夕被杀,身葬于阆中,后人为其建的“桓侯祠”至今仍是阆中古城一大必去之处。 

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命运多舛,数次开赛,数次停办,一路沧桑。2018年与阆中古城携手,美丽智慧的女子棋手落子于千年古城,青砖碧草、寻常巷陌,平添雅韵;又如悠悠一道气脉,将古老的两大传承在此汇流,合奏一曲铿锵。

生于1992年的陈一鸣与生于1995年的王爽晋级决赛都有冷门之意,陈一鸣之前还从未获得一项头衔战冠军,但她实力一直稳居中坚,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打进建桥杯半决赛,结果两次四强、一次亚军,本来有渐入佳境之势,然而2014年在黄山脚下不敌曹又尹三段、屈居亚军后,自此再也未能创新高。

王爽之前一直不温不火,在女子围甲联赛中沉沉浮浮,并未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现,2016年她所在的湖南友谊阿波罗女子围甲队惨遭降级厄运,蛰伏一年后,2018年她突然爆发,先是在全国女子围棋个人赛中后来居上,最后一刻弯道超车,越过领头羊陆敏全五段,获得冠军;接着在女子名人战中连过数轮,打进决赛。

人称“女王”的於之莹六段和两届建桥杯冠军得主王晨星五段都未能在阆中古城进行对决,是一大憾事,却也印证了女子围棋群芳争艳的格局;同时,就像阆中古城厚重古朴、却不断有惊奇豁然展现一样,平淡,看似是古城的既有风貌,但其内核,每天无数旅人来来去去,却是拒绝平淡。

2015年,王爽首次打进建桥杯决赛,对手是於之莹六段,胜负看起来没有悬念,然而,进程却让於之莹坐过山车,最终2比1险胜。这次女子名人战首轮,王爽对上的正是於之莹。前半盘於之莹完美发挥,优势明显;后半盘王爽着力追赶,不倦的追击中,於之莹开始出错,导致局面反转,“女王”一轮游即出局。

随后,王爽分别对上都曾获得过全国女子围棋个人赛冠军的唐奕三段和高星四段,一一战胜。半决赛,王爽再胜淘汰芮乃伟九段的汪雨博二段,以含金量十足的4连胜打进决赛。

陈一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首轮战胜谷宛珊初段,次轮再胜五届建桥杯冠军得主张璇八段,八强战淘汰建桥杯冠军得主王祥云三段,半决赛对撼00后最强者周泓余四段,后者13岁出道,三年风雨历练,以未成年之龄成为女子围甲联赛安徽队扛鼎大将,2018年女子围甲联赛她11胜7负,胜局排名高居第三。

这盘棋足足酣战5个小时才分出胜负,陈一鸣胜之不易。继2014年建桥杯后,再次站在女子头衔战决战之巅。

春天的阆中古城,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满眼的油菜花怒放,千年时空在这里穿越。三国古战场犹鼓角争鸣,而今两位智慧与美丽化身的女子在古城对弈,让兵戈传奇中再添一段黑白风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