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巴萨黑科技(1): 体育数据分析的先行者

毕陌03-22 14: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近日,著名体育作家,《金融时报》专栏作者西蒙·库珀造访了巴塞罗那的科技研发中心“巴萨创新港”。巴塞罗那在2017/2018赛季的营收达到了9.14亿欧元(10.39亿美元),是体育史上第一支营收突破10亿美元大关运动队。西蒙·库珀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研究了巴萨是如何取得这样营收成就的。

巴萨创新港主页链接:点击这里

巴萨创新港主页

巴萨为何需要科技创新

和西蒙·库珀的交谈中,巴萨创新港的高层普拉娜将巴萨俱乐部与硅谷相比。但普拉娜指出了巴萨文化和硅谷文化的一点根本不同: 硅谷文化对失败有着极高的宽容度,认为每一家成功的独角兽公司以及科技创新都基于无数次失败的积累,以至对失败达到近乎崇拜的地步。而巴塞罗那则不同,连续两次失败就意味着灾难,俱乐部无法容忍失败的创新影响到球队的场上表现。

但同时巴萨的独特特点让这支俱乐部要相对于其他欧洲豪门要更加注重未来: 这家俱乐部由14.5万会员共同持有,这14.5万会员不是短期的追星族与投资家,而是这支俱乐部终身的追随者,因此他们不仅仅关心球队当前的战绩,同时也关心这支俱乐部在10年后或者20年后能发展成怎样

普拉娜在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表演讲

科技创新方面1: 数据分析

巴萨的数据分析人员采集并分析球员的传球成功率,最大奔跑速率,以及比赛中的热图覆盖,不过这批数据分析人员非常谦虚,认为自己的工作可能对巴萨的比赛胜利也就0.01%的影响,公允地说,巴萨在数据分析领域无疑走在体育科学研究的前列。

大概在10年前,巴萨就会用GPS追踪球员在场上的跑动轨迹。而现在巴萨则采用一项更先进的数据系统: WIMU。这个系统由巴萨和西班牙当地的一家科技初创企业合作开发。WIMU通过可穿戴的感应器来收集球员的位置,速度,速率,奔跑距离,心率,对抗力量等细节数据。

巴萨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球队里的高球商球员来得出足球比赛的奥秘。比如像布斯克茨这样的球员,作为球场大脑,他不需要教练的指示就能自动发现场上的空档,把球交给无人防守的队友。巴萨的科技研发人员们希望能够追踪到梅西,布斯克茨,伊涅斯塔这些球员的思考回路,琢磨出他们是如何总是能够在场上作出正确的判断。

同时,巴萨还在开发自动化软件,以将录像剪辑分析师从他们繁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

WIMU为巴塞罗那开发的可穿戴数据搜集装置

数据同样在转会中起重要的作用,巴尔韦德介绍: “尽管我不认为数据是决定性的,但在购买朗格莱之前,我们会研究他的速度,抢断次数,化解进攻次数等等的数据。”结合数据,俱乐部的球探还需要从朗格莱身边的人了解朗格莱的个性,以了解这位法国中卫是否适合巴萨的俱乐部文化。

毕竟个性是数据覆盖不到的内容,巴萨负责转会的主席巴托梅乌就提到了一些反面例子: 有一些我曾经垂涎的球员——他们现在在其他俱乐部发挥重要作用——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会说“我不想来巴萨,因为我会烂在板凳上”,“要我踢哈维的位置?我没法和他竞争啊”,“踢梅西的位置,我做不到啊”。因为类似的原因,许多拉马西亚的出色年轻球员因为担心无法在一线队立足而过早离开俱乐部。对此,巴托梅乌也是表示非常无奈。

数据无法体现球员的个性,比如登贝莱的电脑沉迷问题

这也印证了巴尔韦德的论点: 数据对足球很重要,但离决定作用仍然有很遥远的距离

下篇请点击这里:

解密巴萨黑科技(2):如何用科技调理球员身体状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